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天通苑小區裏悲劇的縷縷發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17:02 來源:CCTV.com

  2007年1月17日,北京市天通苑小區西三區5號樓606室發生一樁命案,被害者是一對正準備結婚的情侶。年齡不足30歲。事隔三日,該小區東31號樓601室,再次發生命案。女主人在與入室盜竊的歹徒搏鬥時,從6樓墜落而亡。而令人震驚的是,又過了三天,天通苑南區金山學校內的一名英語教師,也被入室盜竊的兇手殘忍殺害。短短一週的時間,天通苑小區連續發生了三起惡性殺人事件。消息立刻在小區引起軒然大波。恐懼和憤怒重重地壓在了小區居民的心裏。

  這個小區是不是挺亂的,沒人管。

  想搬走呢。

  害怕。還生病了一場。

  然後跟原來的生活整個截然不同。在出這件事之前和出這件事以後,就是截然不同,整個的生活。

  事情發生之後,小區的很多居民都表示,非常擔心。甚至有人還想搬離。小區的治安為什麼會差到如此可怕的地步呢?據了解天通苑小區位於北京市北五環之外,共佔地二十三萬四千七百二十平方米,是北京乃至亞洲最大的社區之一。規劃居住人數在三十萬左右,而管理小區的物業公司所擁有的保安數量只有大約600名。相當於平均每500個居民只有一個保安。對於一個龐大的社區來説,這個數量的確顯得單薄。自從小區連續發生了三起殺人案之後,很多業主都埋怨小區治安管理混亂、無序。但是在這些業主當中,卻有一位業主對此有著自己的看法。

  我們天通苑,這麼大,其實完全指著保安,指著物業,或指著政府這邊。目前來説,還做不到特別完美。如果我們從自己出發,樓上樓下點個頭,打聲招呼,我們覺得很多問題都可以扼殺在搖籃裏。

  尹紅星,網名阿泰路人,是家住天通苑網站,某論壇的版主。在小區發生了連續殺人案件之後,尹紅星表示非常惋惜,其實早在2006年6月,尹紅星就已經意識到了小區治安問題的關鍵所在。在尹紅星看來,天通苑這麼大的一個社區,如果完全把居住安全交給物業公司、保安來管,是很不現實的。小區治安混亂的原因之一,也在於鄰里關係的淡漠。2006年6月,在一些事情的觸動下,尹紅星開始在網上發起了“讓我們主動認識我們的鄰居的”活動。在帖子中,他表示,即使不能認識全部鄰居,但只要認識幾家,都會對全樓居民的安全增加一層保障。

  我記得在,看過一個文章,就是在網上,我們鄰居。有一個小偷,不是小偷,好像是一個刑事案件,他在樓道裏坐了兩個小時,竟無人去問他。如果有一個人友善的,或者禮貌地問他一句,你找誰?找哪位?我們作為居民的話,我們自己就能明白,清晰地明白,他是真話,還是假話,他到底有沒有其他目的,我們會提高警惕。我們提高警惕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的安全,可能從自己的言行就得到保證。

  帖子一發表,立刻在論壇備受關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點擊率就達到了兩千多次。相對而言,這則帖子在天通苑小區的網站上已經算是相當火爆了。

  支持的人是非常多的。但是從個人行為來説,他們只是支持。真正去做到,去主動認識鄰居的時候,大家就不主動去做。

  儘管這樣的想法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但是現實生活中,卻因種種原因,幾乎沒有人付之行動。

  這個需要時間的,得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才可以。

  甚至還有更多不經常上網的人,不知道有人在小區裏發出這樣的號召。於是在經歷了網上短暫的爭論之後,“讓我們主動認識鄰居的”帖子,迅速變了。

  我只能説要求自己能做到的,就去做。比如説我們樓上,樓下的鄰居,我基本上都能認識。所以比如有個人來按門鈴,找人的話,我非常清楚,五樓沒人住,六樓住的是李大爺,這是很清楚的。

  住樓房自己進自己家,互相,誰也不上誰家去。

  人家説的話,就是還是住在火柴盒裏頭了。

  我們上歲數的人,互相鄰里之間還能説兩句話。年輕的根本誰都不認識。

  在天通苑發生的第二起入室盜竊殺人案中,有目擊者告訴我們,當時周圍的鄰居幾乎都聽到了女主人呼救,但是卻只有一個人下樓營救。還有很多人甚至連燈都不敢開。對於發生命案的那幾棟樓的居民來説,他們顯得格外緊張,很多人都特意在防盜門的裏面,又加裝了一道鐵門。

  你們這樓其他幾戶呢,知道嗎?

  裝了,八層你去看看,裝得比我還兇呢。他都不敢回家。

  我想其實每一個生活在小區的人,居民來説,他們都是特別希望過一個安定的,和諧的一個生活。鄰里之間是互相幫助,互相友善的。而不是互相提心吊膽,面對很多風險,讓百姓來承擔這麼一個感覺。

  2007年1月31日,在家住天通苑的網站上出現了一封,呼籲大家共同參與維護社區治安行動的倡議書,倡議書中這樣寫道。社區的建設,需要每一個鄰居的積極參與,因為這是你我共同的家園。發出這份倡議的是北京市昌平區志願者協會,天通苑分會。協會還聯合了國內五大心理精神專業醫院。為小區居民進行義務微機心理諮詢。而小區的很多人在耳聞目睹了三起殺人案件之後,也開始對鄰居有了新的認識。

  BDY,LCE,這裡BDY,LLB,你們馬上好。

  2007年2月8日,天通苑小區的無線電發燒友,利用自己的無線電設備,在當地派出所的支持下,由張宋登組織,自願成立了一支巡邏隊。義務為小區居民進行巡邏。

  我馬上到了,我已經到紅綠燈,準備左轉了,Over。

  收到,收到,好的,你直接奔東門吧。就這樣,感謝你,73,再見。

  就這樣,再見。

  大家都知道,我們這是家園,這是我們自己的家園。他們可能要伴隨我們要生活後半生,整個一生。我們各自出一把自己的力來,自己能做到多少,就做一些多少,然後少一些牢騷,少一些互相推諉的責任的東西。然後和我們相關部門,共同的協作,把它做好。這是我特別希望的。跟我能做的。

  我們有個標準説,安居,安居實際上是一種,是一種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或者是一種目標。安居,它不僅靠硬體的環境,硬體環境,可能小區的建築物很漂亮,環境很優美。它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人們的行為。人們的行為方式是構成這個小區生活品質的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我們生活在一個物理狀態非常好的社區,但是其中的人們的生活,他們的行為方式達不到相應的水準,那麼就直接的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品質。那麼也就直接的影響到我們關於安居的這種追求。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