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哄搶架空層讓小區充滿了危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16:57 來源:CCTV.com

  新的居住環境讓我們建立了新的社區關係。當房屋質量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可以找開發商索賠,當物業服務不到位的時候,我們可以和物業公司協商。但安居,絕不僅僅是誠信的開發商和友善的物業公司給予我們的。當我們真的擁有了一套安全的房子,和一個規範的物業公司之後,我們就可以安居了嗎?

  在南方由於天氣潮濕,很多新式住宅建築,普遍將一樓底層架空,形成一個開放的公共空間。這種架空設計可以起到防潮通風的作用,被稱為架空層。架空層通常作為通道,停車、綠化,是小區居民共有的公共空間。但是在福州某小區,我們卻看到架空層變成了這個模樣。在福州市萬龍花園二期,我們根本看不到架空層的影子,出現在眼前的大多是一個個獨立的房子,這裡原來應該是架空層的地方,怎麼變成了房子了呢?在拍攝過程中,我們剛好遇到了一位前來開門的人。

  我是仲介的。

  仲介的?

  對。

  那這個房子是,從業主手裏租來的嗎?

  對啊。

  什麼事,什麼事?你們是記者?

  對。您這房子大概租多少錢啊?

  這個啊,租幾百塊吧。

  幾百塊。都租給什麼人啊?

  還沒有住進去啊。她是看房的。她住家的。

  就這邊是吧?

  對啊。

  住家,沒錯,住家。

  它有衛生間。

  這裡設施齊全,可以居住。看上去完全是一個獨立的私人空間。明明是供大家使用的公共空間,怎麼就成了一套封閉的私人住宅呢?

  到底他們,就是自己一個個隨便搭起來的。

  到處都是自己亂搭蓋。

  這是誰來搭蓋呢?

  私人。

  就是也是這裡邊的業主?

  對對。

  據小區居民説,這些房子都是這裡的業主私自搭建的,他們將公共架空層,私自圈分成一個個獨立的空間。在簡單的搭建之後,就成了用於私人儲藏,或是臨時出租的房子。

  物業公司沒有制止嗎?

  物業公司撤走了。撤走了以後,他們才亂來,現在這邊沒物業公司。

  2004年萬龍花園二期的物業公司因多數業主欠繳物業費,無法維計。最終被迫撤離了小區,物業剛剛撤出,小區的管理馬上陷入了一混亂的局面,就在這個時候,小區裏的幾戶人家,開始打起了樓下架空層的主意。

  他們比如,拆這樣的圍墻拿去出租,這裡全部都是出租,這邊過去也都是出租。

  他們出租給誰?

  自己要,比如説花幾百塊錢,圍下一間房子,出租要兩三百塊。

  面對無人管理的狀況,逐漸有更多的居民開始看好這個公共空間可以帶來的收益,於是紛紛效倣,先下手為強。

  會去造房的,基本上都是比較兇的人。老實的人都在那裏,沒辦法。

  短短幾天時間,258戶居民共有的公共架空層,分別被圈劃,哄搶,一時間,小區裏磚瓦堆砌,熱火朝天。於是,架空層,就這樣被一搶而空。

  像我們這樣,連自行車一部都沒地方放。還得抬到樓上去,還好我們是住在一樓的。

  這次哄搶只有1/10的居民佔有了架空層,而對於那些沒有搶到的,或者不願去搶的居民來説,除了停車還有讓居民更擔心的安全問題。

  一點都不安全,這個如果著起火來怎麼辦?這個著起火來怎麼辦,你説?那有安全,哪有什麼,現在哪還講什麼安全?

  那租房的人他不怕不安全嗎?

  哎呀,他便宜給人家啊。比如説我們這裡一套要七八百元,他這裡才兩三百元。

  我們看到這裡使用的水、電、都是居民從樓上私自牽引過來的。據當地媒體報道,僅2006年,福州市架空層發生火災的事情就多達十余起。相當於平均每個月都會發生一次。其中導致架空層失火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架空層內私自加裝電線。2006年11月20日淩晨福州春天小區,10號樓的架空層就發生了一起嚴重火災。

  煙霧非常大,整個從2樓到5樓,整個墻面,全部熏黑掉了。

  玻璃霹靂啪啦的聲音,這些玻璃都燒爆了。

  那濃煙呢,撲過來。很燙臉。

  這次火災最終造成一人死亡,八人不同程度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5萬元。

  本來架空層是不能住人和不能私自(搭建),除樓梯間以外。他結果增加了,並且這個隔間呢,他是用可燃材料,就是説木頭,木板,我們那個高密度板的話,木板來進行分隔的,這個的話,也是存在著火災隱患。

  在萬龍花園,儘管少數業主的哄搶行為給小區安全帶來了隱患,但是卻並沒有人站出來反對。

  沒有人跟你説,電視一暴光,完蛋,我們完蛋了。我們在這裡被人罵,你知道嗎?被人揍。

  大媽。

  不要照,不要照,不要,不要。

  你好,這是您的房子嗎?

  不是,你不要把我放出去,放出去,我跟你不客氣了。這不是我的房子,你照什麼。

  它是誰的?

  我怎麼知道。我進來拿都是的。

  無論是佔到的,還是沒佔到的,大家大多都不願意面對我們的鏡頭,但是每個人對這樣的事情都有著自己的理解。

  心裏不平衡了,有的人沒有佔到地方,是不是就不甘心呢?

  好象佔的又不是只有我一家,這麼多人都能輪,那我們又能説什麼?

  公共架空層被部分業主瓜分了,無論是否佔有,小區的每一個居民都有著自己的態度。有人擔心,有人躲閃,還有人無所謂。居住在這裡的人,讓我們感受到了一種説不出的微妙。但是無論怎樣,他們都很清楚,正是這少數人的行為,讓大家的安寧,甚至安全受到了威脅。

  有一句話説,公有的東西就好像是誰都,誰都不關心的事,是吧?這個小區可能就處於這樣一種狀態。就是每一個人都不對共有的部分關心,或者自我約束,或者付出代價。這樣的一種心態,是導致這個小區變成一個無序的社區,這樣的一個開端。那麼小區共有財産,他們都是有一些特定的功能的,這些特定的功能,它在整體上是為了保證我們生活的安全,以及生活的舒適,每一個人的行為,都會導致某種後果,是吧?有的可能是好的後果,有的可能是不良的後果,這種後果越積累,越多,到一定的時候,就會導致這個小區秩序的破壞。一旦發生秩序的破壞,那麼生活于其中的人,就處於一種非常,非常無奈的境地。

  哄搶架空層,也許可以看作是業主們的蓄意侵佔。但是在小區裏還有一種行為是業主無心的,而正是這樣一個無心,隨意的行為,也讓小區充滿了危險。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