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孩子從陽臺欄杆裏掉了下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16:53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服務》“3?15”特別節目,維權路上,我的家的直播現場。

  《為您服務》特別節目維權路上我的家,在3月15日播出,在本次節目中,除了幾個維權案例之外,大家更關注的還是中國消費者協會,中國房地産業誠信建設金提供的十萬元維權支持金,到底會給哪一位消費者提供幫助。最終在晚會上,一對河南夫婦得到這項幫助,而這個家庭的故事,也成了當晚最讓人揪心的案例。

  幸福和痛苦之間,到底有多大的距離呢?有的時候我們説一步之遙,而2.8厘米,就把一個幸福的三口之家,從此將歡笑剝奪了。

  李威是一位從河南來深圳打工的打工仔,在深圳工作了八年以後,終於在麒麟新村租了這間位於三樓的20平米的房子。為的是把老婆吳劍紅和兩歲的兒子洋洋從老家接來這裡。2006年10月25日,李威在送貨的路上突然接到他們領導的電話。

  他説你趕快回來,然後他指著我説,他説,你兒子從樓上掉下來了。

  當李威趕到醫院的時候,洋洋正在搶救中。而妻子在旁邊已經泣不成聲了。

  她説李威你打我吧,我沒看好兒子,她一直在邊上哭。

  吳建紅沒有工作,專職在家照顧兒子,在她的看護下,洋洋怎麼會從三樓的家裏掉下來呢?從妻子斷斷續續的講述中,李威知道了事情的經過。10月25日下午,吳劍紅想帶著洋洋出門,可就在她站在門口換鞋的時候,一陣大風,忽然把門吹上了,將吳劍紅和洋洋關在了門裏門外。

  門關上了,孩子就在裏面叫媽媽,媽媽,開門。孩子的哭喊讓母親十分慌亂。兒子畢竟只有兩歲零六天,更糟糕的是,吳劍紅髮現自己的鑰匙被反鎖在了房間裏。

  我心裏好著急,我就説別哭了,我去給你爸爸打電話,讓爸爸回來開門好不好?他説好。

  吳劍紅跑到樓下,距離不到五十米的電話亭給丈夫打了電話。當她打完電話,往回走的時候,鄰居的小孩兒跑了過來。

  他説洋洋死了,我説這兩個孩子説什麼,當時整個腦袋都昏了。後面一看,洋洋躺在地上,一動都不動的。

  吳劍紅當時腦子裏一片空白,抱起洋洋就往醫院跑,到醫院時,洋洋已經處於昏迷的狀態。

  高空墜落以後,頭部受力,造成(重型頭)腦外傷。之後造成顱內出血。

  他媽媽當時是在裏面的,在裏面,反正她就一直在哭。

  我就拉著我兒子的小手,我説,洋洋,爸爸來了,你別怕。洋洋最聽話了,你要挺過去啊。

  四個小時以後,洋洋最終因為顱內出血,搶救無效,死亡。

  我的兒子,一會兒還是好好的,一會兒生命已經沒有了。

  七個月前,李威把孩子從老家接來,是想親眼看著洋洋長大。但是,他怎麼也沒有想到,現在居然發生這樣的事情。

  我恨我自己,我不把他帶過來的話,什麼事都沒有了。

  實際上夫妻倆平時對孩子的安全已經是非常用心了。連洋洋常坐的小椅子都不肯買帶腿的。生怕孩子左右搖晃的時候,摔在地上。面對這樣的現狀,吳劍紅剩下的就是自責。

  如果當天我不説帶孩子出去玩,老老實實呆在家裏,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

  從洋洋掉落的位置來看,出事的地點就是三樓的這個小陽臺。當時家裏門窗緊閉,陽臺也是用鐵欄杆密封起來的。一個兩歲的孩子,是怎麼從樓上掉下去的呢?當時,一位小朋友目睹了事情的經過。

  當時看見洋洋是怎麼下來的呀?

  洋洋頭往外鑽了。

  頭往外鑽了?

  鑽了。

  你看到他掉下來了嗎?

  是。他自己掉下來了。

  就掉下來了?

  是。

  事後法醫對出事的陽臺進行了檢測,發現各個欄杆之間的距離寬窄不一。其中第二個欄杆間距是13.8厘米,而這個寬度足夠洋洋把頭鑽出去。因為事故發生後,孩子充血紅腫的腦袋,經測量直徑也只是13.5厘米。最後法醫鑒定認為,洋洋就是從第二根欄杆鑽出去,摔在地上的。李威怎麼也想不明白,陽臺欄杆的設計本是為了安全考慮,但它怎麼就不安全了呢?帶著疑問,李威諮詢了律師,而律師的答覆讓他大吃一驚。根據1999年,頒布的《住宅設計規範》規定,陽臺的垂直桿間間距不應大於11厘米。但是洋洋鑽出的那根欄杆,間距是13.8厘米,就是這2.8厘米的距離,奪去了孩子的生命。

  我就想它那個縫隙要是,要是很合格的話,我兒子不會死的那麼慘。

  事情發生後不久,李威夫婦倆就從那個房子裏搬走了,直到現在他們夫妻之間都不敢輕易地提起洋洋。

  我原來手機裏邊有我兒子從小時候的照片,到兩歲的照片都有。他媽媽老是拿手機看,整天對著手機哭。我也不敢看,我一看,我心裏不好受。後來,我把那照片給刪了,他媽又哭,我們兩個吵了一架。其實我在刪那照片的時候,我也在哭,我説兒子,爸爸再也見不到你了。

  目前李威將房屋建設單位、房東、物業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對於國家頒布的住宅規範,很多人覺得,這事雖然重要,但差個一星半點,好象也問題不大。房子建的有些地方,不合規範,怕跟開發商交涉起來麻煩,能不追究,也就將就了。可是房子矮一點,我們將就著住,樓梯矮一點,我們側著身過。但是,也許您從沒意識到,只差那麼2.8厘米,就是生與死的距離。

  那麼可愛的一個小孩,而且大家也知道,現在只有一個小孩,養一個小孩也很不容易,那麼給他們心靈上帶來創傷是非常大的。

  現場觀眾看過節目後,眼眶濕潤,不僅為了孩子的離去感到惋惜,也為洋洋的父母堅定維權的決心所感動。

  我就是想,怎麼説呢,就是想討一個説法。

  我覺得孩子死得太慘了。

  自從安居行動開展以來,引起了全國多家媒體的關注,節目播出後,《大河報》還以“央視3?15安居行動,河南夫婦獲10萬維權建設金”為題目,做了專門的報道。節目播出的同時,很多網友在網站上留言,他們説,人的生命比什麼利益都重要。現在的故事,讓人辛酸,讓人憤恨。觀眾們一方面為了這個家庭感到惋惜,另一方面也為他們得到了誠信維權金的幫助而感到安慰。中國房地産業誠信建設金的設立是為了支持消費者維權,促進房産誠信的樹立,他們支持的對像是要有典型意義的維權事件。

  在經濟活動過程中,我們發現了,有很多的案例,都很具有典型的意義,深圳兒童洋孩墜落事件是其中的代表。

  銷協之所以選擇對這個案例進行支持,是因為現在有很多開發商不能嚴格按照國家制定的建築規定建房。給消費者帶來了很大的傷害。目前銷協對於如何對洋洋父母進行具體幫助,還在進一步的研討之中。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