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找弓箭製造技術傳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6:45 來源:CCTV.com

  最近我們收到一位觀眾的求助信,他説他手上有一門手藝,傳了三百多年了,現在後繼無人,想通過咱們節目找一個徒弟,來學這門手藝。

  我覺得這挺好的,如果要失傳的一種手藝,一定要想辦法給他留守住,什麼手藝?

  別播了,我去,我獨家買斷。

  人家還説了,這手藝人家絕門手藝都是傳男不傳女,是吧,人家無所謂,男女都行。

  那你可以去。

  想去嗎?

  想,我先看看是什麼手藝。

  到水啊。

  你先告訴我是什麼手藝。

  這手藝説起來還跟皇室有關,而且用這門手藝做出來的東西呢,還特別值錢。

  穿過車水馬龍,高樓林立的北京東三環,我們到達了農展館南路的稅務局宿舍,曲徑通幽,一直到了這個大院的角落裏,我們才算找到了向我們求助的楊福喜先生。

  您好。

  看到楊先生可不像與皇室有什麼關係,一打聽。

  他那屋子可有寶貝,值錢。

  喲!寶貝,還值錢。我們心中立刻對楊先生的家産生了一種神秘感,走進大大師這不到十平米的小工作室之後,我們將儘快看個所以然。你瞧這生銹的鐵制工具,還有這堆竹坯子,這離皇室的感覺也差太遠了吧,如果根據街坊所説,他們家有值錢的東西,那楊先生把寶貝擱哪兒呢?

  這時候楊先生家來了個客人,而客人是取半年前定做的東西的。

  哦,原來楊先生是做弓箭的,這客人是取弓的,不過這些弓箭是不是鄰居所説的寶貝呢?我們還不敢肯定,先問問到底它值多少錢吧。

  您這弓花了多少錢?

  三千八。

  啊,這麼值錢,您花這麼多錢買它幹什麼呀?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剛裝修房子,裝修房子呢,他墻上我總覺得缺點什麼,我就想買這把弓然後送給他。

  花三千八送人,這客人可真夠大方的,不過還有個先生,比他還實在。

  我挺喜歡收藏的,買回去呢,感覺它可能會有升值的空間,也算我的一種投資吧。

  原來楊先生家經營的聚元號弓箭鋪,在京城有三百年的歷史,起初是專為清朝軍隊製作弓箭的,到他這輩子已經是第十代了,而且現在會做這樣的弓箭的話,全北京只有他一個人,但是這三千八一把弓,可不算便宜啊,用了什麼講究的材料呢?也沒見鑲金帶銀的嘛。

  我們這個弓的全名稱應該叫,筋角木反曲複合弓,幾個部件,一個是弓胎,弓胎一般都是竹子的,做好弓胎以後呢,下一步要勒上牛角,勒完牛角這邊鋪上牛筋,分幾層鋪完,這樣呢一張弓,就具備使用功能了。

  啊,竹子、木頭、牛角,就這點成本,這利潤也太大了吧,實在看不出這三千八值在哪兒啊?

  現在做一張弓二百道工序

  啊,二百多道工序,這也太複雜了。可楊先生説,還不僅如此,製作一把弓箭需要利用一百件專用工具,對二十多種天然材料進行純手工的加工,最短至少三個月,最長甚至半年,楊先生從四十歲和父親學習做弓,他就算一輩子不停地做弓,最多有就能做出四百多張弓,這麼看這三千八不貴吧,要是楊師傅找不著徒弟,手藝面臨失傳,那可就更值錢了,説著,楊先生便拿出了他的弓中之寶。

  這把弓呢是珍藏在我們家,不説是我們家,也就是我們聚元號,是一百多年了。那麼它主要是記述了我們聚元號確切的歷史,當時那老掌櫃做好這把弓以後呢,就分咐下來,就是説這個弓呢,到什麼時候都不能賣,要永遠留在我們聚元號裏面。

  您知道嗎?楊先生為了保護寶弓,還特地請了幾個衛士,不分晝夜的進行看守,您知道是誰嗎?就是這幾隻大白貓,幹嘛使啊?怕老鼠把弓箭啃了唄,不過您説這弓箭鋪有這麼值錢的手藝,又有堪稱無價之寶的寶弓,他怎麼還愁找不到合適的徒弟呢?

  兩位,看。

  拿來了。

  價值三千八百的弓箭。

  你拉得開嗎?

  看看眼啊。

  你拉得開嗎?

  我就不客氣了啊。誰當靶子,站在那兒,來。

  那兒好幾個攝像呢。

  還好,沒得罪過你。

  為了以防傷人,咱們把箭擱這兒得了,拉拉弓好不好?

  好好好。來,射雕英雄傳。

  別拉壞了,來坐這兒,坐這兒,三千八呢,坐坐。

  過去弓箭製作業呢,是一個很榮耀的職業,相傳在清朝乾隆年間,就在北京對四十條的西南角,皇家御用的這個軍工廠,專門製造弓箭業,有二十七家全部是造這個的,剛才咱們看到了那個楊師傅,他那個工作間裏挂著叫做聚元號是吧?

  嗯。

  是這二十七家裏的一家嗎?

  沒錯,就在北京東四的弓箭大院裏面,現在這一家呢,是碩果僅存的了,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

  既然歷史那麼長,又是僅存的一家,又是皇室的這個手藝,而且是傳家的絕學了,他自然就會找不到傳家人呢?

  是啊,楊先生也為這事急壞了。

  不敢想象,有時候我現在,自己有時候想起來,都睡不著覺,我今年都五十歲了,你説不定哪天,咱説句不吉利的話,哪天萬一,我真是動活不了的話,這手藝可能就沒了。

  喲,都睡不著覺了,難道楊先生身邊就沒有朋友來幫他嗎?

  可惜呀,我只有倆閨女,我要是有倆兒子的話,我肯定讓他們跟他學手藝。

  朋友幫不了,就沒有親戚嗎?

  我現在也在幫助我爸,就做一些就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然後我開始就是漸漸地學這個,已經掌握一部分東西了。

  哎,這不是有兒子嘛,怎麼還愁啊?

  按我們祖上的那個傳統啊,就是一招徒弟最少招三個,嗯,為什麼呢?就是説一個人呢,他不可能什麼都做得非常好。

  楊先生説,目前他能敞開心扉,毫無顧及的去傳手藝的,就只有自己的兒子。但一門技藝要是想很好的傳承,要靠形形色色的人。既要有非常聰明的人,又要有踏實肯幹的人,同時學習製作弓箭技術和其他行業不一樣,要想全面掌握,怎麼也得七八年,甚至八九年,如果是收徒弟的事拖的再晚,還會影響技藝的傳授呢。

  一個是人品啊人品要好,這要通過長時間的了解去決定,還一個就是,一看就特別喜歡,有這個按我們説的緣分,有這緣分。還一個就是,他對這個傳統文化的熱愛,他得必須是,他不能拿這個當作説,賺錢的買賣去做,他就是説,真是處於心裏熱愛這傳統文化

  哎,這門檻不高啊,那為什麼還愁找不著徒弟呢,是不是這學藝當中有什麼一般人吃不了的苦呢?

  就是我們在做弓呢,有一個步驟就是把牛角要勒到弓上面,然後勒的時候,首先要把這個牛角烤得很燙,要烤軟,然後才能往弓上勒,有一次我就是烤完了以後不小心,碰到了牛角就是手都燙紅了,然後特別疼,根本就碰不了

  啊,這還得忍受皮肉之苦啊,那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還要下什麼工夫呢?

  我們這個弓箭需要二百多道工序,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師傅教完了,得自己去私底下練去,一般都是練很多很多遍,然後第二天我父親來檢查我,如果做不好的話就挨罵。

  這流傳了三百多年的手藝還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的,楊先生説,收徒弟要找人品好,看著順眼,喜歡這門手藝的,而他的兒子説,還要能吃苦,勤練習,守規矩的,先不説現在的年輕人願不願意學,就這份苦能吃得人又有多少呢?這樣看起來您覺得招徒弟還是件容易的事嗎?

  我們現在已經很多的老的這些傳統工藝都已經面臨失傳了,如果您是感興趣的話,去學一下説不定可以為咱們中國挽救一個傳統的絕活,另外中國社會科學院一位老先生,他是專門研究中國傳統工藝的老先生,他説了一段話,我們聽完之後,心裏也挺不是滋味的。

  拿一些傳統手工藝來説,有一個文化主權的問題,比如説印刷術是中國發明的,但現在有的國家説,雕版印刷是他發明的,當然這種説法是不對的,所以這裡面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手工藝,有一個維護我們的文化主權問題,另外有些古老的技術,它的技術思想,工藝流程,對現代科學,還是有啟發作用的,比如説傳統的失蠟法,它用蠟模子來鑄造很複雜的青銅器,後來這樣一些工藝,用來生産噴氣發動機的葉片,這就是一個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很好的例子,儘管現在有的手工藝要衰落,要淘汰,但是它的所包含的技術基因,跟文化內涵我們還是應該妥善地把它保護起來。

  這門手藝呢,是一定要被保護好,而且要傳承下去的,但是我覺得楊老先生他招徒弟應該是一個雙方的事,萬一要是楊老先生他始終找不到合適的人選做徒弟怎麼辦?

  這事您別擔心,我想中國這麼大,想學手藝的人這麼多,肯定找倆徒弟肯定沒問題呀,關鍵是還有一條途徑,就是楊老先生還可以去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還有很多有這個絕活的,但是瀕臨失傳的老藝人們都可以去申報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

  這個我以前聽説過這個名詞,我也覺得很新鮮啊,一直沒有特別深的去了解,正好你給我講一講吧。

  這個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申報評定暫行辦法》當中,有詳細的規定,你可以向你所在的行政區的文化管理部門上報,然後管理部門再逐級上報,最後按照規定通過政府、社會、個人的三方努力,然後把你這個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給建檔啊、傳播啊、錄音啊、錄像啊等保護起來,這個老人所在的北京市市政府還會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的專項資金,太好了。

  其實,忽然我就在想,是不是比如有這樣的觀眾,您現在正在收看我們的節目,您對楊老先生的這個弓箭的這個絕活特別的感興趣,您資金上又比較雄厚,能夠有興趣,有財力來支持他這個絕活的傳承,我們也是非常非常歡迎的,也歡迎您在短信平臺上給我們發個信息,我們會及時跟您取得聯絡的。

  對,還是我們剛才前面説的,如果您是想學這門弓箭製造技術的話,也可以跟我們取得聯絡,我們真正希望這個絕活它不會絕。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