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慶市井蓋下的爆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6:37 來源:CCTV.com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最近重慶的市民都特別關心六個小孩子的情況,因為這六個小孩子是同時都受了重傷,而且呢很多的重慶人,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2007年2月14日下午,重慶市巴南區人民醫院的急診室裏,突然接到六位身受重傷的孩子。

  急診室裏面有大量的小孩等待就診,有的病人面目全非,他的頭上、面部粘滿了血跡,還有他的衣服、鞋子都破了。

  衣服都破成了這樣,孩子的傷勢會何等嚴重呢?

  鼻子也在流血,嘴啊,滿臉都是血。

  有些是燒傷,還有是眼球,眼睛特別腫,有兩個看起來特別嚴重的,後來發現是有顱腦的問題。

  連值班的醫生當時都覺得驚訝,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六個小孩同時受到這麼大的傷害。

  右顱額頁有點出血,顱底出現骨折,鼻骨也有點骨折,整個面部全部被他自己的,嘔吐物所覆蓋,如果不及時地處理和搶救,患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傷者中有三個小孩傷勢特別嚴重,被送到醫院時,幾乎已經奄奄一息,當時孩子的家長甚至收到了醫院開具的病危通知書。

  瞳孔已經放大了,那個醫生説。

  完全給人感覺,是沒有救那份的。

  我是真的説不出。

  真的是,腸子都悔青那種感覺。

  有的家長當時被嚇的幾乎昏厥過去,上午還好端端的孩子,怎麼一下子就變成了這樣,到底是什麼原因使這六個孩子在一瞬間走到了死亡的邊緣呢?

  六個受傷的孩子都居住在重慶市宏願花園小區,這是一個建成于2003年的居民住宅區,小區內的樓房和設施都顯得很新,在小區的最裏端,一塊被草席圍住的區域,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這裡面到底是什麼?一看讓人感到觸目驚心。

  最奇怪的是,這遍區域內的井蓋全都不翼而飛。

  還有些井蓋都飛到八層樓那麼高,有些飛到那邊去了,飛到河對面去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能從地下將井蓋炸碎。來到樓上所看見的區域,真讓人感到心驚肉跳,地面被炸的鼓了起來,這威力可真夠大的。

  我們那個門就唏哩嘩啦響,就是玻璃碎了,我心想是不是樓要垮。

  這六個孩子就是在這場爆炸中受的傷,這個小區的地下究竟埋著什麼危險的東西,居住在旁邊樓裏的一個小女孩,目睹了事情的整個經過。

  當時天氣不是很好,下面沒有多少人,就那幾個小朋友在下面,打乒乓球。

  原來這片區域,本是小區裏的一個兒童遊樂場和健身花園,2月14日下午,幾個小夥伴像平時一樣,在這裡遊戲,活動,其中一個小孩還拿來了一盒擦炮。這種小鞭炮在全國各地都能看到,危險性其實很低,最大的特點就是丟進水裏也能爆炸。

  他們那些小孩就往這邊這個井蓋下面扔。

  火炮點燃了,就丟在那個化糞池裏面。

  井蓋下竟然是這個小區的化糞池,孩子對井蓋小孔産生了濃厚興趣,把鞭炮丟進井蓋裏面,會是什麼聲音呢?

  化糞池的管道堵塞,沼氣的濃度增加,沼氣就是我們所説的甲烷,是一種可燃性氣體,它一遇見火源,就會發生爆炸。

  點燃的鞭炮被塞進了化糞池,孩子們聽到的聲音,是他們絕對意想不到的。

  就聽到咚的一聲,所有的東西都往天上飛,就像放禮花那種,十幾個一起爆炸那種聲音,回聲也很大。

  十幾個井蓋沖天而起,六個孩子又的直接北炸飛,有的被井蓋廢品擊中,有的則被沼氣燃起的火給燒傷。

  幸虧是在冬天,説句老實話,如果説是夏天,腸子就全都炸出來了

  對於這種意外事故,傷者的家長提出了疑問。

  我覺得特別奇怪,重慶老是發生這種問題。

  原因就是找沼氣爆炸,重慶的沼氣爆炸還是挺嚴重的,為什麼這樣講,我這兒有一張圖,大家看一下,這上面的小紅點示意的就是近三十年來,重慶發生的沼氣爆炸的地點,你要知道每一個紅點,有可能就是一條人命的失去,甚至是好幾條人命的失去,而且呢這其中最嚴重的一起它是81戶民房被毀,26人死亡,91人受傷,這非常大的事件啊,都是。

  我前段時間去南昌拍節目,農村那個沼氣利用的特別好,有沼氣燈,有沼氣灶,城市裏邊的沼氣都産生於垃圾堆,還有下水管道裏面,一遇明火就爆炸,春節期間也發生幾起這樣的事故,鞭炮在下水管蓋口那兒一點就爆炸了,但是剛才你説這些,重慶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多沼氣爆炸的事呢?

  你和説重慶的地理位置有沒有關係,因為重慶它是山城嘛。

  對,咱們記者去重慶採訪的時候,也是去當地的市政局、環保居去採訪他們的這個管理人員,其實當地的人非常想把這個事情徹底的給它解決掉,也是非常著急,但是後來他們發現有兩個原因,是他們控制不了的,第一個原因就是你剛才講的,重慶是個山城,它地形的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就更邪乎了,甚至於跟當地人愛吃火鍋還搭上了關係。

  地下沼氣爆炸的事,您聽説過麼?

  有點耳聞。

  聽説過一些,

  後街那邊,以前發生過一個地下爆炸的。

  現在在院子裏頭都聞到,沼氣味特別重,提心吊膽地過去耍去,本來都是健身的地方,心裏不穩定,萬一一天爆起來,下面是化糞池。

  也難怪市民擔憂,重慶市的一萬多個化糞池,分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如果這麼危險,豈不是在每個人腳底下都埋了一個定時炸彈。是不是因為市政部門沒有及時清掏呢?

  建設部要求,糞便處理設施每年,必須清掏一次,但是我們重慶市,市政府是做出了強行規定,每年必須清掏兩次。

  重慶市的化糞池清掏標準已經被全國標準更為嚴格,但又是什麼原因使得重慶這座山城飽受沼氣爆炸事件的困擾呢?

  重慶是一個山城,就是坡多,路窄,高低起伏很大,沒有足夠的容量和空間,來修建這個化糞池,生活習慣和其他北方城市有些不一樣,因為重慶人,大部分就比較喜歡吃火鍋。

  吃火鍋也會造成化糞池爆炸,這聽起來有些奇怪,火鍋是重慶人生活中絕不可缺少的習慣,難道一種飲食上的習慣會使地下排污系統受到影響嗎?

  你看,香吧,這是一包正宗的這個重慶火鍋的底料,這個紅彤彤的東西呢,凝固的,這個就是牛油。

  這個我知道,這個,咱們去吃火鍋的時候,一般都先上這個固體的這個料,然後放在鍋裏面。

  煮。

  就化了,但這個跟咱們説的這個爆炸有什麼關係?

  有關係嗎?

  有關係,對,跟化糞池也有關係,我來解釋一下,它是這樣的,重慶不是有很多的火電店,重慶火鍋嘛,麻辣火鍋重慶是源頭,那麼吃剩下來這些底油怎麼辦呢?很多的這些飯店,包括居家過日子,如果吃了火鍋之後,也會順著下水道把這個火鍋底料給倒了,對不對,那麼這個牛油呢,它會凝固,它順著下水道往下走的過程當中就遇冷,就開始凝固了,今天倒,明天倒,你也倒,我也倒,時間長了之後就把這個下水管道給堵住了,那麼下面的化糞池呢,沼氣就散發不出去,它不暢通啊,那麼這個沼氣的濃度就高了,就特別容易爆炸。

  原來是這麼回事,我真的想不到爆炸原因是這樣的。

  現在重慶也重視這個事,已經開始上一些措施,就是能夠規避這樣的風險,比方説在井蓋底下,井蓋底下不就是化糞池了嘛,它按一個時時的探測儀,這個探測儀它探測什麼呢?就是探測這個化糞池的甲烷到底超標不超標,然後它探測完了之後呢,還可以向這個檢測中心發出警報,而且這個管理人員的手機上,還能夠得到時時的情況報告,就一條龍了,如果説管理人員收到信息之後,馬上就可以出動,進行一些排查。現在就是主城區下面的徑蓋下面有這樣的時時的探測儀,不是覆蓋全重慶的。

  我覺得成本是挺高的。

  但是它現在有一個另外的規定,地方性的規定,因為國家對於化糞池的清理是一年清一次,那重慶因為情況比較特殊嘛,所以他們現在就是説要求一年清兩次,我覺得如果一些高危地區的話,一年清三次四次也可以吧。

  那成本更高了,但是我現在想的是什麼呢?如果我住在這個城市裏面,我肯定會比較關心我的安危,這底下全這樣的沼氣,有可能會爆炸啊,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我應該怎麼辦呢?

  我們老百姓在生活當中,如果發現或者聞到了異味,就是下水道化糞池,他也有一個報告的渠道,那就是我們的市政環衛,加入了全市的110聯動,一旦發現及時打110,我們的人員就及時趕赴現場檢測,針對情況採取措施。這樣的話保證我們整個下水道化糞池的安全。

  截止到節目播出時,在沼氣爆炸事故中受傷的六個孩子,已經全部脫離生命危險,有的已經出院,但這樣的事故對孩子心裏造成的傷害也許更大。發生爆炸之後,小區裏的居民們天天提心吊膽,而在那些沒有發生事故的地方,又有多少個井蓋下可能會藏著危險呢?

  剛才説了,這個沼氣遇明火就會爆炸,這是一個常識了,所以在這兒呢,我們要提醒大家,不管是不是重慶的觀眾,只要説你是旁邊有這個帶孔的井蓋,就不要在這個井蓋旁邊放鞭炮,或者是抽煙,很危險的。

  我們好像沒有特別仔細的觀察過那個井蓋,好像有的井蓋有孔,有的井蓋沒有孔,它是有什麼規定嗎?

  有的,你滿像一般排污管,或者是這個化糞池的這個井蓋,它都是帶眼的,帶兩個小孔。

  對,為了通氣。

  為了通氣,一個小孔,兩個小孔的都有,那像電力還有光線啊,它為了防雨,防水,它是密閉的,它是整個一個密閉的,它要想把這個井蓋拿起來怎麼辦?它是凸出來的兩個小耳朵。對,它不透氣孔,所以就由此可以判斷了,只要是透氣孔就有可能下面是化糞池,下面就有可能有沼氣,不要遇明火。

  這個成人很好鑒別,關鍵是教育孩子,孩子千萬別在那上面點火,放炮什麼的,很容易出危險。

  我們也就是提醒大家,至於説大家能不能都做得到呢,還都看您了,咱們得有這個安全意識才行,在生活當中還有什麼樣的疑難問題,或者有什麼好的招數呢,都歡迎告訴我們,請您在短信平臺上給我們留言。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