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逃離冰窟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3:35 來源:CCTV.com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會計師吳和平,健康顧問劉磊,和廣告製作人金樹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到了隆冬時節,當下了雪,河面結了冰的時候呢,人們就想親近自然,但是有很多人親近地過了頭,到冰面上去玩,你知道那個冰到底有多厚,它的承重是多少呢?所以每年都有人掉進了冰窟窿。

  看兩張圖片吧,你看這個車,天哪,被拽起來了。

  這個,這個是怎麼回事?

  對呀,這也是掉到冰窟窿裏了。為什麼呢?是因為這兩輛車都是超近道,圖省事,他沒有想到冰薄,人都有可能掉進去,車那麼重,所以就落得個這樣的下場。

  這種危險顯然是關乎到我們的生命安全了,是一個生與死的問題,那我們今天就來説一説,假如我們不慎到進了冰窟窿,你知道到底應該怎麼辦才能自救嗎?

  這個姿勢好,別動別動,我多給你拍幾張。看我拍得不錯吧,多漂亮啊你。咱們要不到冰面上拍吧。

  多危險啊,算了吧。

  多好啊。

  別去了。

  天氣這麼冷,沒事,沒事,走走走,這冰面凍得很厚的。

  2007年1月25日晚,北京昌平沙河的冰面上,一對情侶因為拍照玩耍,不慎掉入冰窟窿,兩人不幸死亡。在寒冷的季節裏,北方江河湖泊的結冰層非常厚,因此許多人會在冰面上從事溜冰、垂釣、行走等活動。但是由於天氣變化會導致冰層的薄厚不一致,就有可能發生掉進冰窟窿的事件。根據天津市治安管理總隊水上支隊的介紹,去年冬天,僅在天津地區因冰上行走、垂釣、滑冰而不慎落入冰窟窿的就有28人,其中14人死亡,14人獲救。而之所以大多數人不能生還,主要是由於寒冷刺骨的冰水把肌肉凍得麻木無力,以及落入水中的驚慌失措導致的。但是,即使在這種生還率極低的情況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獲得一線生機,脫離危險呢?為此,我們特地採訪了北京冬泳俱樂部的會員們,他們當中的多數人有著十幾年的冬泳泳齡,同時又的人還專門從事過營救員的工作,對於落入冰窟窿如何自救,有過親身經歷的韓光熙先生,向我們傳授他的經驗。韓光熙,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工程師,泳齡38年,在70年代和80年代,分別兩次因遊玩落入什剎海和頤和園的冰窟窿,但自救脫險。

  我覺得要是掉下去以後,首先第一個別慌,一掉下去以後吧,就有水的浮力了,你對冰壓力就小了。第二個呢,你要想上來的時候,一個手搭著,另外一個手搭著,這麼按不行,這麼按的時候,壓力就這麼點面積,壓強還是比較大,另外你胳膊沒那麼多勁,你按不上來,這樣是動作不對的。這按著冰以後,然後這跨過來,這個肘,這個位置也挨著冰,整個這條線,這個胳膊都在冰上了。然後這手按著以後,這也跨過來,這樣的話,整個這條線都按在冰上了,壓強就很小了,而且力臂就短了,一夾,胳肘窩一夾,水就到這了,水就到下面去了。這種情況下,你不要是一按就容易還塌了,怎麼辦呢?要收腹,要把臀部給抬起來,抬起來以後冰在這個位置,就滾,一滾就上去了。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