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液晶電視的小問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4日 09:49 來源:CCTV.com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自由職業者呂宗雲,媒體工作人員韓曉君,以及來自青海的劉策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前一段時間呢,我們播出了一期關於如果選購液晶電視這樣一期節目,播出之後很多觀眾就有很多的反饋,所以今天呢,我們打算跟大家繼續探討液晶電視這樣一個話題。根據中國家用電器維修協會的統計,今年液晶電視機的銷售量達到了4670萬台,比去年增長了40%,並且預計到2009年的時候呢,液晶電視機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電視機類型。咱們幾位驗證團員家人用的是液晶電視嗎?

  我今年剛換,但是我覺得吧液晶電視它美觀,而且(器使)度要高,還有呢它是節約空間。

  它很薄,而且它還可以上墻。

  對。

  我現在還沒買,但是呢我的電腦呢一直用的是液晶的顯示器。

  嗯。

  哎,我覺得這液晶顯示器還真不錯。

  這倒是。

  對,這個玩遊戲啊、上網啊,這時間長了以後,眼睛和傳統的顯示器感覺就是不一樣。

  傳統的那顯示器吧特笨重,那麼厚。

  對。

  對。

  我們家唯一一個液晶的東西就是電腦的顯示屏。

  現在準備要買呢,現在市場價降下來了。

  對。

  準備要買。

  液晶電視呢現在的確是賣的非常好,應該説在家電市場上呢,它是一支獨秀了,但是怎麼講,它是在電視這個技術,電視機這個技術不斷發展的過程當中的中間的一個環節,所以呢在技術上還是有一些,怎麼講,小小缺陷的,今天呢咱們就來探討一下關於液晶電視的一些小問題。

  剛剛結婚的何小姐最近買了一台液晶電視,看著漂亮的電視機為家裏增色不少,何小姐是打心眼裏高興,然後一個星期前,何小姐在看電視時發現電視屏幕上出現了一個黑點,擦了幾次她發現,這個黑點並不是粘在電視機上的灰塵,何小姐雖然納悶,但也並沒有放在心上。沒想到過了兩個星期,這個電視機上又冒出了一個黑點。

  哎,我們家電視最近出現了好多黑點,你們家的有沒有啊?

  何小姐一諮詢周圍的朋友才知道,液晶電視上的黑點很多人都遇到過。

  其實也沒什麼大事,就是老是在看電視的時候出現,擦也擦不到。

  當時在那個商場上還左挑右選,但燈光太亮還是怎麼的,還是那個營業員他有一些掩飾,我就沒發現。

  我自己倒沒遇到,但是呢,我也聽我們同事周圍啊,他們也經常提到這個事情。

  其實大家液晶電視上出現的小黑點就是壞點的一種,那什麼是壞點呢?我們從液晶電視屏幕的構成説起,液晶屏幕後面是由無數個小燈泡排列組成的,在這些燈泡中不受色彩控制,也就是失控的燈泡,一般呈常亮或常黑狀,這就形成了壞點。老百姓最直觀的感受是在看電視的過程中,電視屏幕上一直出現黑點或者是亮點,不但影響視覺效果,還容易費電。據調查,目前市場上有90%的液晶電視都多多少少的存在著這樣的問題,那為什麼液晶電視就容易産生壞點呢?

  這是由於,由於液晶電視的那個顯示原理決定的,我們液晶電視上的,有上百萬個點,那麼這樣做起來的時候呢,在質量上就要求比較高,很難做到每個點都非常有效,壽命相同。

  看來由於液晶電視生産工藝的特殊性,完全沒有壞點是很難達到的,那麼購買了液晶電視的我們難道就要委曲求全了嗎?別著急,我國今年四月份已經頒布了數字電視液晶顯示器通用規範,如果超出了國家規定的標準,在購買液晶電視後的一週之內出現問題是可以退換貨的。

  以您的電視屏幕為例,中心區域佔有整個屏幕的四分之一的部分被成為A區,在A區內不能有兩個黑點,不能有一個亮點,而整塊屏幕上不能有八個黑點,也不能有兩個亮點。

  在購買液晶電視時由於光線等原因,液晶電視上的壞點不太容易被看出來,所以我們再把液晶電視帶回家後的七天內,就要用這個標準好好的檢查一翻了。那專業的做法是,用專業的測試盤來測試,可是這種測試盤市場上很少見,對於我們來説,有什麼比較簡便的方法嗎?

  在介紹這種方法前,我們先把電視成像的色彩搞清楚,其實電視的所有色彩都是由紅、藍、白、綠、黑幾個色彩搭配組成的,那我們周圍都能找到有這些顏色的衣服,把這些顏色用數碼相機拍下來,然後利用液晶電視上的USB接口把這些照片輸入到電視機中,就可以檢測了,檢測要點是看黑色圖案上是否存在亮點,白色圖案上是否存在黑點,紅、綠、藍圖案上是否有異常的點,如果您的電視屏幕上的壞點不超過國家的標準,那就放心吧,它基本上屬於一個正常的電視。

  剛才呢我們是跟大家探討了關於液晶電視在使用過程當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另外呢這個擺放的問題也特別特別的關鍵,擺不好液晶電視花好幾萬買的有可能,就看不出那麼好的效果。

  的確是這樣的。

  嗯。

  像我們家那個客廳吧,它是長朝形的,您坐在正中間吧,看著就非常清晰了,坐在拐角沙發那一塊兒,就有雙影出現。

  哦,我明白那意思,有些沙發是轉角沙發,你要坐在轉角的(扶榻)這一塊兒。

  對。

  好象就有一點模糊。

  對。

  或者發黑,是吧。

  有雙影。

  好麻煩,那麼貴的電視還要注意角度。

  為什麼呢?液晶電視。液晶電視呢它成像的原理呢,有這麼一個局限性。比方説我們在這個板上畫了一個模擬的一個液晶電視,42寸的,那這個位置就是通常我們看電視的那個位置,你知道看這個液晶電視最清晰的角度是120度,如果像小韓你們家,比如説你住在這個轉角沙發上,比如説超過120度,坐到這兒,坐到這兒了。

  對對對。

  那你看你這個角度大於120度了。

  我説呢。

  你可能就會看到雙影,甚至是模糊的。

  嗯。

  所以呢,你要買了液晶電視,最好你要注意一下觀看的角度。

  還有一個問題也是跟擺放有關的。就是好多人把為了,就是剛才我們説了,節省空間,是吧,把它挂起來了,但是挂的高度有講究。有的人呢是,比方下面它定了一個隔板,往上放什麼DVD啊,放音響啊,然後電視就放在更高一點,這樣不好,因為你坐在那兒的時候,看電視你一直是仰視的,仰視呢你的頸椎一直在受力,脖子是僵硬的,久而久之對身體肯定不好,那眼睛呢也是要這樣保持非常緊張的一種狀態,電視的屏幕應該是跟自己的視線相齊平的,就像我們的鏡頭跟我的關係一樣,應該是平的,這樣我們人才是比較鬆馳的,看電視的狀態。

  對。

  看電視本來是一種享受、娛樂,千萬不要把自己搞的最後都成了頸椎增生,那樣就不好了。

  這是擺放的問題了,另外我覺得液晶電視還是很麻煩,就是如果説上面,屏幕上面有一些灰塵的話呢,你在清理的時候也要特別的注意。

  平時我清理我的那個電腦的顯示器的時候呢,都是非常小心,不敢拿抹布使勁的擦啊。

  嗯。

  然後我是這麼一個方法,我也不知道它科學不科學,但是我一直是這樣做的,我是用那個酒精棉球呢蘸上酒精,然後輕輕的擦。

  哎,使不得,我跟你説液晶這個屏幕啊,人家廠家在生産的時候,它外面有一層保護膜。

  哦。

  但是如果你用酒精的話,就把人家那膜給破壞掉了,你的這個液晶電視會折損的,你知道吧,你怎麼辦呢?那專家説了,應該用這種無紡布或純棉的東西去輕彈。

  還有一種東西可以清理液晶電視的屏幕,但是稍微有點貴,您家裏有沒有那個相機,擦相機的(棘皮),是非常好的清理液晶電視的這個材料,還有就是眼鏡盒裏的眼鏡布,這些東西都是沒有毛的,不像毛巾,它雖然是純棉的,但是擦完了之後它掉毛,這個非常討厭,又被靜電吸在上面了,又是一種污染,對液晶電視呢,我們要非常的非常的小心翼翼才行,輕輕的擦就可以了。今天呢講了很多液晶電視在使用方面的問題,不知道對您的使用有沒有一些幫助,如果有任何的關於液晶電視的問題呢,還可以繼續的跟我們交流,在日後的節目當中咱們繼續探討,休息一會兒,不要走開,待會兒再見。

責編:李琳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