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活中的負離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09:00 來源:CCTV.com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自由職業者呂宗雲,媒體工作人員韓曉軍,以及來自青海的劉策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隆冬季節,大家當然是想出各種這個飽暖的辦法,比方説門戶緊閉呀,比方説有暖氣的就一直開著暖氣,有空調的就一直開著空調,但是隨之而來一個問題,呆了一上午,就覺得頭有點發悶,好象腦子都不太轉了,而且有的時候總想深呼吸,有點悶的慌。

  怎麼辦,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想什麼辦法緩解一下這樣不舒服的症狀。

  這種情況可能很多人就遇到過,今天我們的驗證團就為我們帶來了他們每個人行之有效的方法。

  門開開,窗戶打開,透透這個屋裏的這個空氣。

  開窗通風是吧。

  對。

  開窗通風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啊,我們這有一組數據,咱們用數字説話,比較有説服力一點,你看,外界溫度如果在零下三度到零下九度的時候,打開窗戶通風十分鐘左右的話,室內的細菌污染率降低百分之六十五,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呢,我覺得咱們在冬天的時候也不要一味的蜷縮著門窗緊閉,開窗通風一下,可能還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嗎?劉策?

  我覺得除了開窗通風之外,還可以嘗試喝點茶,喝點咖啡,然後讓自己的精神能夠興奮一點。

  噴一些那個,現在好多化粧品的牌子不是有加濕的功能的噴霧器,另外像在家裏頭的話,開一些這個加濕器,像我們家裏的那一台加濕器好象噴什麼那個帶負離子的,我覺得噴了之後會很舒服。睡覺會舒服一點。

  説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名詞,我們已經在很多家電當中看到這三個字,負離子,負離子是什麼?好多人不知道,負離子到底對我們的身體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那我們今天就一起了解一下負離子到底是什麼,對我們的生活到底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隨著健康環保的生活理念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負離子消費品出現在市場上,負離子油漆,負離子窗簾,負離子家電等等,那為什麼這些消費品紛紛要跟負離子扯上關係呢?

  都是為了改善這個室內空氣質量,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

  原來負離子能夠提高我們室內的空氣質量,那負離子究竟是什麼呢?其實負離子指的是空氣中的一種離子成分,他就如同陽光一樣,是人類必不可少的物質,我們在吸入含有負離子的氧氣之後,血液中的含氧量就會大大增加,從而預防疾病的發生,為了讓您更明白這看不見,摸不著的負離子,我們要請出它為大家做一項實驗。這是一台空氣負離子檢測儀,能靈敏的檢測出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我們把它帶到香山,北京的療養地,測試那裏的空氣負離子含量。我們看到負離子測試儀的數值在一直上升,檢測結果,香山的空氣中,負離子含量為0.91,也就是每立方厘米的空氣中,有910個負離子。我們再到北京市朝陽區一家普通居民的家中進行測試。檢查結果,這戶人家的空氣中的負離子0.02,也就是説普通居室內,每立方米僅有20個負離子。現在我們對比一下檢測數據,香山的負離子含量要比室內高出五倍,那可能你要問了,這樣的數據説明了什麼呢?其實很簡單,我們在野外遊玩的時候,經常感到空氣新鮮,呼吸順暢,這其實是很多的負離子在起作用。現在天越來越冷了,很多人習慣開著暖氣,關著窗戶,盡情的享受溫暖,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負離子的壽命很短,一般只有幾分鐘,在密閉的暖氣房裏,他的壽命僅有幾秒鐘,那麼在這樣的環境裏呆久了會對我們産生什麼影響?

  這個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比較低的房間,人會有疲勞感,睡眠質量會下降,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如果在這樣的房間中工作呢,工作效率會比較低下。

  我們在暖氣房裏産生的胸悶頭疼跟負離子我這麼重要的關係,把為了我們的健康,怎麼才能使我們家裏的負離子含量有所增加呢?

  那如何讓我們的家庭環境當中增加負離子呢?有兩個,大家要選擇,一擺放綠色植物,二,多撒水,多噴水。

  人呼進的是氧氣,呼出的是二氧化碳,而綠色植物它是剛好相反的。

  那是白天。

  白天嗎?

  晚上就沒有了,那是光和作用,當太陽沒有的時候,他就是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的。

  哦,是這樣的,但是我覺得是第一個吧。

  剛才那説光和作用晚上有區別,我覺得那不是説,那多擺放不就解決了嗎?

  多擺放那吐的二氧化碳更多呀,那憋死了。

  對。

  人啊,我是説。

  我説怎麼晚上睡覺越來越不舒服了,老是失眠呢。

  疑惑疑惑。大姐呢?

  我覺得是多灑水。

  為什麼呀?

  我覺得這個好像是撒完水對室內的污染什麼的就淡化下來了。

  和負離子有什麼關係呢?我是説如何增加室內負離子。

  沒明白。

  沒明白,所以咱們口説無憑了,這是生活當中我們經常使用的兩種方法讓空氣清新起來,口説無憑,我們自己是猜破腦袋也是猜不出來的。一定要用科學的方法來説話,下面我們就拿測試儀測試一下這兩種方法,究竟哪一種是對的。

  擺放綠色植物,給室內補水究竟哪一個是對增加空氣負離子有作用的呢?我們在一個密閉的房間裏做實驗,在擺放綠色植物之前,房間內的負離子含量為每立方厘米190個,現在我們擺放很好作用凈化空氣的的龍骨和吊蘭,五分鐘後,我們再來測試一下,結果出來了,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160個左右不動,看來負離子的含量並沒有增加,我們再給室內灑一些水,五分鐘後,檢測結果大大出乎我們的意料,負離子含量最高值竟然達到每立方厘米410個,結果很明顯,給室內補水能大大增加負離子含量,而擺放綠色植物沒有明顯的效果,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有請專家給我們解答,請問為何植物不能釋放負離子呢?

  植物啊,它可以就説是在室內是吸附空氣中的腸癌物,含有甲醛化學污染氣體,但是它不能夠就是説直接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

  可是為什麼在森林裏負離子含量就很高呢?專家告訴我們,這是因為森林中的植物能夠很好的進行光和作用,在紫外線的作用下,發生光電效應,而使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有所增加,而處於室內的植物,充分的光電效應是很難發生的。那為什麼灑水能夠增加室內的負離子含量呢?

  如果室內過於乾燥,這個人感覺也不舒服,另外室內的空氣也會下降,如果濕度過高,比如説達到百分之八九十,那麼這個時候,我們都知道,霧天的時候濕度很高,它的空氣負離子濃度反倒低,所以我們經常往地上灑水,維持室內的室內恒定,適當的濕度在範圍內,可以使室內的空氣濃度有所增加。

  其實很簡單,水在運動噴濺的過程中,通過電離與氧氣結合,就能産生負離子成分,那專家告訴我們,如果您在灑水之後拖拖地,增加一些摩擦,使水能夠充分電離,那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將會更多。負離子增加了,我們在暖氣房裏難受的感覺就會得到緩解。知道了多噴水能夠增加空氣負離子含量,小騫立刻展開了 大補水行動,然而善於發現的肖薇卻提出了另外一個問題。

  比方説這個木地板,你老在這噴水,潮呼呼的,好象也不利於這個,這個木地板的保持他的質量。

  現在市場上真的是産品推陳出新,説到地板,我們這放了兩塊地板,一塊是普普通通的地板,還有一塊呢,來,劉策你幫我拿過來一下,這塊是普通的木地板。

  這塊呢?

  這塊是不普通的木地板。

  有什麼好處?

  負離子地板,這個負離子他有一種富含負離子的礦物質,他被碾碎之後,就像水泥一樣,被涂在地板中間了。

  它往外慢慢釋放。

  對,就像是磁鐵,你把它碎末它還是有磁場一樣的。

  那你這樣一形容,那誰信呢?

  科學會説話呀,咱們證實一下。我這有一個專業的測負離子的儀器,我們現在把它打開,然後給它清零,現在我們就把這個儀器放到在地板上。

  是不是一樣?

  負多少?0.6多,剛才0.9多。

  你怎麼知道這個地板它就沒有呢?

  那咱們試試,咱試試。

  負0.02,負零點零幾。像那個大型瀑布旁邊,負離子含量是每平方厘米3000多,那就是很棒的,定級的空氣質量,在家裏能達到每平方厘米800,1000個就很好了。剛才我們瞬間是達到了。

  我明白了,就是説如果想凈化家裏空氣的話,除了灑水之外,用加濕器之外,還可以鋪上可以散發負離子的地板。

  沒錯,科技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好了,我們休息一會兒吧,待會兒再見。

責編:李琳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