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穿長筒靴 怎樣避免得凍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2日 09:14 來源:CCTV.com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自由職業者李宗雲,媒體工作人員韓曉君,以及來自青海的劉策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今天我們這個話題跟很多的女性觀眾是有關係的,大家留心到了吧,今年我們秋冬季節長筒靴大興起到,非常的漂亮,穿上去顯得腿也很修長,有些大的商場做了一個統計,就是今年 ,長筒靴的銷售量比去年增長了兩到三倍,你放眼望去滿大街差不多有百分之八十的女孩子都是穿著這個長筒靴的,咱們今天四位女士,曉君穿了,我穿了,那也佔到了百分之五十嘛。

  我看到你個這個穿靴子的女士,我老覺得你們是陸戰隊的女兵。我不大穿靴子了,我覺得穿靴子就是憋屈,憋悶委屈,難受。

  我覺得吧,穿靴子可能秋天會有點乾燥。

  怎麼會呢?

  因為我覺得秋天它颳風,氣侯的原因,可能腿部就是總是覺得有點癢。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穿靴子不得當的話有可能引發一個凍瘡的問題你想到過嗎?

  凍瘡是冬天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其主要症狀是局部皮膚受寒後發紅腫脹,並伴有搔癢的感覺,嚴重的會産生水皰,局部壞死,甚至潰爛,發生凍瘡的部位多在四肢的末端和耳郭等處。但常穿長筒靴就會容易得凍瘡,這事乍聽起來還很稀罕。

  穿靴子雖然不舒服,但是跟凍瘡應該沒什麼關係。

  我覺得不會。

  我原來也穿過,所以我覺得冷的時候好象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的。

  但正可謂是無風不起浪,還真有這樣的事,這不,前兩天,北京的李小姐給《為您服務》欄目打來電話,要説説她和她的靴子不得不説的事。這就是那雙惹事的靴子,看看這雙高跟長筒靴,今年流行的元素,那是全具備了。

  買了它以後從一入冬我就一直穿著,因為我覺得它一個是挺漂亮的,再一個我覺得它比別的鞋子暖和。

  但連續穿了我到一個月,李小姐的腳就開始感覺有點不對勁了。

  小腳趾有的時候就是特別疼,然後而且有的時候癢得不得了,後來我就醫院檢查,結果大夫説我得的是凍瘡,而且就是跟我老穿這種長筒靴有關係。

  其實像李小姐這樣,因穿長筒靴而導致凍瘡的人不在少數,根據北京市人民醫院皮膚科統計,近兩年,因穿長筒靴而導致凍瘡的病例有明顯上升的趨勢。想不到原來常穿長筒靴還真的容易得凍瘡,那麼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根據專家介紹,導致凍瘡發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寒冷會使血管收縮,這一收縮,血液循環就減慢了,甚至受阻,最終引起功能不足,而引發凍瘡,但是穿長筒靴明明感覺比其他鞋子暖和呀,為什麼反而容易得凍瘡呢?原因之一,這是市面上最為常見的一種長筒靴,不算鞋跟,靴筒的長度大約是36厘米,把它穿在腳上,我們就能感覺到他飽暖效果的同時,也能發現他另一面,就是透氣性相對較差,我們的腳步有25萬個汗線,遠遠超過身體其他任何部位,行走後,腳步分泌的汗水在透氣性較差的長筒靴中,根本無法及時揮發乾燥,這就給腳步造成一個潮濕陰冷的環境。

  由於局部的這個汗液不能夠及時的蒸發,那麼汗液的蓄積可以使皮膚的散熱加快,那麼再由於這個冬天比較寒冷,這樣的話使得這個皮膚的熱更容易散失掉。

  原因之二,在冬季,我們腳步末梢部位本來就供血不足,容易受寒冷,而常見的長筒靴,大多緊裹在腿上,這樣就會直接導致腳步受到壓迫,使血液循環更加不暢。

  我們這個肢端的溫度也是由血液帶來的,由於他血流變慢了,血液變少了,甚至有的時候有一些輕微的血酸形成,這樣的話,更容易形成凍瘡的形成。

  一旦得了凍瘡,患處不僅會紅腫疼痛,有時遇熱還會起癢難耐,經過抓撓後還會潰爛,特別是凍瘡屬於及易復發的病症,往往會一年重似一年,真是令人苦不堪言呀,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在這料峭寒冬即不用放棄備受青睞的長筒靴,又能夠免受凍瘡的困擾呢?

  今天這個片子看完之後我有點毛色頓開,我雖然沒有穿長靴得過凍瘡,但是到冬季的時候,有的時候小腳指頭和無名指會有點癢,原來就是凍瘡的一個先兆,我估計是這樣的,血液流通不暢,有什麼辦法能讓我們免受凍瘡的困擾呢?

  我覺得的吧就是穿靴子是有凍瘡這些的問題,但是因為愛美還是喜歡穿。我覺得每天都有上班的時候,就把靴子穿著,到辦公室可以備一雙比較舒適的鞋子換一下。

  好辦法。

  然後回家立馬就脫了換拖鞋。我覺得這也是一個。

  就是靴子不能老貼身穿。

  我的這個是意見就是晚上每天泡個腳,舒筋活血。

  熱水泡腳。

  我覺得他這個方法不錯,因為他這個熱水泡腳以後,他增加血液循環,他這個血液循環他是有慣性,他不是説我現在泡了血液循環的好,我不泡了就循環的不好了,他是有一定慣性,今天晚上泡了第二天可以保證你血液循環很好,就可以避免你凍瘡嘛。

  對。

  我還建議如果女員工比較多的老闆,定期給員工定一下足療。用熱水泡加按摩對不對。

  同意。雙手同意。

  劉策會心的笑了。你有什麼辦法?

  我覺得穿靴子還是太麻煩了,而且還有損於健康,這長此以往不好這樣不好,我覺得還是少穿,最好別穿。

  對,他對靴子是嗤之以鼻。

  到底怎麼樣即能夠讓我們美麗穿著長筒靴,又不讓我們痛苦,不得凍瘡呢?我們有請專家看看他有什麼高招。

  我們怎麼樣做才能即不放棄穿長筒靴,又能免受凍瘡的困擾呢?有請專家支招。

  又想穿長筒靴,又不想得這個凍瘡,關鍵的就是要預防,那麼預防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促進血液循環,那麼促進血液循環的辦法很多,比如我們在家裏能夠操作的非常簡單的一個就是揉搓揉搓你的腳,那麼可以揉搓的感到你的腳感覺有點溫熱感,就可以了,另外你也可以用熱水泡泡腳,那麼泡十五分鐘,十分鐘就可以做的到。

  為您服務一定要提醒您,如果打算長期穿靴子,你最好選擇靴子筒稍微寬鬆的式樣,最好穿上去之後能夠伸入一根手指,如果您已經選擇了緊腿的長筒靴,那麼您就千萬記得一定不能連續穿三天,第三天趕緊換雙舒服的鞋子緩緩,不然的話,凍瘡可是來的容易去的難啊。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如果每天你愛長時間的穿過筒皮靴,那為了防止腳趾生凍瘡,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保持我們足部的血液循環,用手揉搓按摩呀,或者用熱水泡腳都是很好的方法。

  對,同理可證,你看像我們手指頭,肢端的地方,手指頭還有耳廓,腳步都是肢端,都特別容易被凍傷,那我們就應長平常多搓一搓,沒事的時候反正這樣也不會不美觀,或者是揉一揉耳朵,這樣那就會減少被凍傷的概率。

  萬一得凍瘡怎麼辦呢?

  我聽説這個劉策他有小偏方,今天你手背後頭。對,大蘿蔔。

  一起帶來了。

  拿出來了。

  蘿蔔和凍瘡有什麼關係呀?

  這蘿蔔皮呢治療凍瘡特別管用,把他皮剝下來以後,加熱,不管你是用微波爐,還是在火上烤,加熱之後在凍瘡處來回塗抹,一直塗抹,堅持下來,一年之後,這凍瘡就好了。

  劉策推薦治療凍瘡的小偏方,把新鮮的蘿蔔皮用微波爐或明火烤熱,然後直接用烤熱的蘿蔔皮在患有凍瘡的地方反復擦拭,直到蘿蔔皮變冷,每天至少一次,當然擦拭次數越多效果越好。你只要如此堅持整個冬季,第二年凍瘡就不會再復發了。

  真的嗎?原因是什麼呀。

  這個原因我也説不太清楚,反正我弟弟前年得凍瘡,就用這個方法,去年就好了。

  有人驗證了。

  有人驗證了,是這樣的,他有可信度,你知道嗎?因為劉策是從青海來的,青海海拔又高,冬天蠻冷的,所以生凍瘡的人挺多,如果真的這個方法管用的話,我覺得可以推廣,但是確實不知道原因,大家。

  蘿蔔不是辛辣的嘛,蘿蔔皮又加熱了以後,然後你在凍瘡的地方反復的揉搓,那個辛辣素加上熱量可能就會促進我們的血液循環,對不對。

  這個有可能,我覺得有一些民間的偏方,我們確實是講不出道理來,但是如果説我們試過之後確實管用哪,我們就可以推廣開來,我覺得妙招靈不靈,試過才知道吧,退一萬步説拿一點熱蘿蔔皮擦一擦凍瘡,又擦不出毛病來,是吧,試試看,好,還有什麼生活當中的小竅門,如果您掌握,我們不掌握話,就請您給我們打電話,寫信或者發EMIAL告訴我們,然後我們呢告訴所有的觀眾,大家一起來分享。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