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怎樣挑選糖炒栗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09:04 來源:CCTV.com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自由職業者呂宗雲,媒體工作人員韓小軍,以及來自青海的劉策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看張圖片,三位,這是什麼東西?

  楊梅。

  楊梅,有點像楊梅,像楊梅熟的。不,沒熟之前它是綠的呀。

  像不像松果,小松果,愛吃的松果。

  我是沒見過。

  沒見過。

  像火龍果那種小小的形狀,感覺有刺的吧。

  有刺的,對,這個是有刺的。

  這應該是青品種的核桃吧,長了毛的核桃。

  長了毛的核桃,那就是壞了的核桃。一起來揭曉答案,栗子。

  栗子。

  栗子。

  它這個栗子就是剝了外面的這一層,漏出裏面我們平常吃的糖炒栗子的真面目了。

  對,栗子裏面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和維生素,還有脂肪,那吃了栗子之後可以讓我們養胃健脾,而且還能夠補腎補血,還能夠消腫。

  現在正是糖炒栗子的大量上市的時候,這個栗子很好吃,甜甜的,而且呢在冬天是一個時令的果品,可是你知道應該怎麼挑選栗子嗎?我們先來做一個調查。一起來看一下。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市面上都有些什麼樣的糖炒栗子,我們走訪了十幾家栗子店,結果發現除了栗子的個頭大小,品種差異之外,今年市面上的糖炒栗子有不開口炒制的,還有先把栗子劃開一個口再進行炒制的開口糖炒栗子,並且這樣的開口栗子通常還要比不開口的稍貴一些呢,那麼為什麼糖炒栗子在開口和不開口上會有兩種不同的選擇呢?

  呂大姐會選哪個?

  我選擇這個。

  為什麼呀?

  為什麼不選這個呢?

  因為這個不太衛生。

  我會選擇開了口的。因為我覺得吃了方便,這個還得咬開什麼的,我覺得反倒不衛生了。

  我覺得開口的一個是方便,還有一個我覺得它可能它會甜一點。

  為什麼?

  為什麼?

  入味。

  你是覺得糖炒栗子那個糖進入到栗子裏面去了。

  是呀是呀。

  你看它有一段深的,特別像被糖浸過的。你看是吧。有點像膠糖的那種感覺。

  三位團員有兩位覺得開口栗子要比不開口的好剝皮,吃起來更香甜,因此會買開口栗子,看來開口栗子更搶手一些,那麼,你會選擇哪種呢?

  我會選擇開口的栗子。因為它會比較的香甜而且比較好剝。

  開口的。開口的。

  對,看起來比較好而且比較好吃。

  好剝,而且比較省時間。

  對。

  板栗我還是覺得要不開口的,不開口的我覺得吃它這個板栗這種自然的甜,我是這麼人為的。你覺得呢?

  開口的它甜,而且吃著還方便,

  咱這栗子開口的栗子不錯,又甜又面的,嘗的吃的人挺多的,賣的也挺好的。

  我肯定會選擇不開口的,因為開口的覺得不太衛生。

  孩子特別喜歡愛吃開口的。

  在我們調查的二十個人中,有十四個人喜歡買開口的糖炒栗子,大多數人覺得開口栗子要比不開口栗子更好剝皮,味道也甜一些,因此開口栗子比不開口栗子更受大家青睞,那麼這樣的選擇正確嗎?與大多數人喜歡買開口栗子的選擇恰恰相反,購買開口栗子是錯誤的,一些實驗結果告訴我們,開口栗子當中含有一些致癌的有害物質,這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很大的隱患,所以糖炒栗子買開口的選擇恰恰是錯誤的。為了驗證這個説法,我們把開口栗子拿到相關部門進行檢測,結果發現開口栗子當中除了含有栗子的一些營養成分外,的確含有一定的丙烯酰胺,多環芳烴等致癌物質,那麼這些致癌物質又是從何而來,這些致癌物質與栗子的開口和不開口又有什麼關係呢?為此我們又採訪了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的副教授何計國。

  有這麼幾個方面,有可能造成傷害,第一個就是開口的時候他這個受熱的這個熱度,都要比不開口的高,因為失去了這個殼的保護。這樣呢,那麼在高溫下,栗子仁有很多的澱粉,這個澱粉就有可能形成像炸薯條一樣的丙烯酰胺,那麼這是一個致癌的成分。那麼再有這個開口的栗子,它會在炒的過程中,這個材料的東西的滲進來,那比如説這個材料,為了降低成本,那就是用的這種工業石蠟,那麼工業石蠟的雜質從石油來的,也是一種這種,多環芳烴類的致癌物,這些物質都可能通過這個裂口滲到這個栗子仁裏,造成它的危害。那麼再有啊,他在外面暴露時間很長,因為多處長個糖炒栗子的攤也沒有這種防護措施,所以空氣很多這種臟物質都會刮到這個栗子上,那麼順著這個縫進來,如果是有微生物的話,那微生物就會在栗子的仁上繁殖,造成一個微生物的危害,等等這些都是有可能通過開口,帶來的一些危害成分。

  除此之外,很多人感覺開口栗子在炒制的過程中會粘到糖汁,會比不開口栗子更甜,但其實這種甜味的得來是有貓膩的,我們來到一家賣開口栗子的炒栗店,一位店員正在製作開口栗子,我們發現他把栗子劃開口後,並不是馬上炒制,而是扔進了水桶裏浸泡,這是為什麼呢?這桶裏的水又是什麼呢,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我們,這桶裏的水其實就是糖精水,是國家明令使用的糖精鈉甜味劑,不少商販用糖精水浸泡栗子,就是為了增加栗子的甜度,以此來吸引顧客,除了含有致癌物質,一些用糖鈉鈉浸泡過的栗子,對我們身體健康帶來的危害更是雪上加霜,這樣的開口栗子我們吃不得。要吃糖炒栗子,還是選擇不開口的好。一層薄薄的栗子皮會直接阻擋高溫,細菌以及一些有害物質的侵入,避免致癌物質的形成,讓我們可以放心使用,但是栗子皮會不會也阻擋炒栗子的糖分,影響栗子的口味呢?為此又我們來到北京最知名的一家糖炒栗子店,這家店的炒栗子的手藝可有了上百年的傳承,店前的顧客從早到晚絡繹不絕,足以證明這裡的糖炒栗子口味確實不同凡響,但是我們發現這裡糖炒栗子全都是不開口炒制的,在炒制的過程中,一旦發現有開口的栗子,都會被店員挑出,這樣看來,不開口炒栗子似乎並沒有影響栗子的口味,那麼不開口栗子的甜味是從何而來呢,我們採訪了店中的一位業內人士。

  栗子甜度是本身含有的,並不是糖炒栗子給它的甜度,糖炒栗子的糖起到的作用,第一,使栗子受熱均勻,讓糖稀裹在栗子的表面,在炒制的過程中不讓爆開,炸口。第二讓栗子增加一些光度,第三,去除栗子錶面上的臟東西,糖炒栗子的糖不會給栗子帶來任何甜的作用的。

  吃了這麼多年的糖炒栗子,原來糖的作用不是為了增加栗子的甜度啊,在炒制的過程中加糖汁,只是炒作工藝的需要的,那麼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講,就更沒有必要為了追求甜味吃開口栗子,而增加威脅身體健康的隱患,不開口的糖炒栗子才是最佳選擇。

  在上一輪的自我選擇當中,呂大姐做出了明智的選擇,她選的是買不開口的栗子。

  但是我們也提出一個疑問,就是説你要吃栗子的時候,你要用牙磕,然後再用手剝,也同樣不衛生。

  咱們那就學一學剝栗子的小竅門,好不好。

  快速剝栗子。

  一人拿一個,好嗎,一人拿一個。

  這是栗子頭,這是栗子尾,然後我們用指甲在這個栗子頭這個位置往下按一下。

  把這個小活口按的長一點,尤其是女孩子勁比較小,你看稍微長一點,然後豎著一擠,開了。

  開了開了。

  開了吧。

  拿出一個小口,然後一擠。

  開了,呂大姐的也開了。

  劉策也開了。

  我的也剝開了,真的挺方便。

  看看誰能夠拿出來一個整個的。我拿出來了。這個方法怎麼樣?

  比用牙磕要科學乾淨的多。

  又快。

  記得出門洗手。好了,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很多關於板栗的事情,那我們覺得説説你還是買那個開口的板栗比較安全一些,附以一個剝板栗的小竅門。

  自己試試看哦。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