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你該怎樣正確使用浴霸,以便消除各種隱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10:57 來源:CCTV.com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自由職業者呂宗雲,媒體工作人員韓小軍以及來自青海的劉策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現在天氣越來越冷,已經到了不折不扣的冬天了,很多人在家裏洗澡的時候,都會用到這個??浴霸,去年北京一個非常有名的電器連鎖商場,他們有一個數字的統計,光去年北京一個城市,就賣出去30多萬台的浴霸。也就是説,在去年一年當中,就有30多萬戶的家庭用上了浴霸,那我知道現在還有更多的人有計劃地在家裏裝浴霸,應該説隊伍是相當龐大的,但是我們要説一個擔心浴霸是不是一裝上,大家就可以毫無顧忌地使用了呢?問題不那麼簡單,如果你要忽略其中的一些使用細節和注意事項的話,可能就會有點麻煩。

  近幾年,隨著浴霸用戶的逐漸增多,由浴霸引發的爆炸事件也隨之有增無減。2005年1月,德陽市楊先生家,浴霸打開5分鐘後突然發生爆炸。今年4月,銀川市李先生正在洗澡時,浴霸的一隻燈泡忽然爆裂。近日,北京通州發生一起浴霸爆炸事件。是什麼原因導致浴霸突然爆炸呢?讓我們打開浴霸,您看,這就是讓浴霸能夠為我們服務的幾個主要部件了:照明、取暖、排風是浴霸的三個主要組成部分,看起來內部結構並不複雜,可是危險卻恰恰隱藏其中。專家指出,浴霸99%的突然爆炸,都是由於安裝在取暖部分的燈泡引起的,小小的燈泡,怎麼會有如此大的殺傷力呢,因為在使用時有關注意事項,您沒有注意到,就會給玻璃體的燈泡帶來壓力,繼而發生危險。1、安裝時請注意。

  不會(安)裝的話,燈泡受一種拉伸力,因為它們安裝在一起後,會有一種向下的拉伸力,(面板)在拉它(燈泡),燈泡長期受一種拉力影響,那麼它長期時間可能燈泡會被拉碎。

  您看清楚了,趕緊檢查一下您家的浴霸,正確的固定應該是這樣的,緊貼墻面,而像這樣面板外翹,給燈泡過大拉力是有安全隱患的。2、洗澡時請注意。

  我們洗澡的時候,水溫一般是40度左右的,浴霸的這個燈泡一開,瞬間溫度能達到165度左右。這樣就説,你40度的水溫跟165度有一個一百多度的溫差,就可能會産生一種應變,就是冷熱交替的應變,那麼可能會導致燈泡的爆裂,當然不是説大量的水上去,肯定會爆裂的,那麼我們作為老百姓來説,還是自己小心,以安全為主,這樣可能會更好一點。

  洗澡時避免大量的水濺在燈泡上是延長燈泡壽命和防止因冷熱驟變應變引發爆炸的有效方式。除了安裝時,不要給燈泡過大的拉力,洗澡時不要給燈泡濺上大量的水之外。還有和燈泡有關的問題,就要看您自己能否及時發現了,來考考演播室的嘉賓吧。

  剛才專家給我們講解了在浴霸的使用過程當中要注意的兩個問題,那現在我們現場就有幾個浴霸,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有的是有安全隱患的問題的。

  對。

  能不能識別出來。

  發白了。

  有好幾個裏頭燈絲都斷了。

  那個沒問題。

  這個呢。

  這個看著很亮。

  這個已經都黑了。

  來,大家讓一下,我們觀眾看不清楚,她説這個發黑了,把那個豎起來,這個發白了,那像這樣的一些燈泡它裏面是也惰性氣體的。它為什麼會發黑、發白,就是説空氣進去了,空氣進去了這個玻璃殼,進來玻殼之後,空氣和裏面的惰性氣體産生了一些反應,於是它就或者變成白,或者變成黑,那就一定要及時更換了。

  就是把我們的燈泡裏面鍍的那層鋁膜給給破壞掉了,然後裏邊那個熱量它不能夠很好的散發出去。

  散發不出去。

  集聚在裏面,那有一天就爆炸。

  就是説,即便你看到這個燈泡發白、發黑了以後,它可能還會亮,很多人就是抱著一種僥倖的心裏,能用就用一用吧,換一次很麻煩,這是使不得的。一旦發現燈泡發白髮黑,不正常了,馬上給你的廠家打電話,他們就會上門為你來更換燈泡。

  這不是個省錢的事,三位是不是都一致認為第三個浴霸是沒有問題的。

  對。

  燈泡沒問題。

  燈泡沒問題。

  應該是沒有。

  好,我到哪兒來跟大家説一下,它是有問題的,比方説,我們把這個泡轉下來,你們就能看出來了。

  哦。

  很臟,全部都是灰,非常臟,對不對,這個問題是普遍存在的,為什麼這樣想呢,因為裝修完了之後,到一半的時候,基本上就可以上這個浴霸了,你在裝修的過程當中,後來的掃尾的過程當中,甚至是開荒(音)的時候,都會有很多的灰塵,都進去了,這個灰塵進去之後,對這個浴霸的安全是有很大的威脅的。

  也是影響散熱的。

  影響散熱,那肯定大家都會説,那咱們就清理一下,擦一擦。

  哎,擦的時候一定要小心翼翼。

  光小心翼翼都不行,而且我們還要專門的學習一下,浴霸臟了到底應該怎麼清理?

  清洗燈泡要特別小心,接下來我們給這位用戶的做法來點評一下吧,首先她選擇了中性的洗滌劑,這種做法正確。燈泡很臟,她決定用鋼絲球擦洗燈泡表面,哎呀,千萬要住手呀。

  應該用軟布,蘸中性的洗滌劑來擦理,這個東西時間長了如果擦不下來,我們拿這個鋼絲球去擦的話,這樣肯定會使玻璃體表面就劃傷,那麼這個劃傷就會對玻璃體本身也就是它的本質進行損害,高溫的時候,它會産生裂變,導致最終這個燈泡破裂。

  專家説,因為燈泡本身是一個表面完整,力量均勻的玻璃體,一旦有劃痕,就像抬玻璃時,玻璃劃傷後容易折斷一樣。而鋼絲球就極易給玻璃體帶傷害,使燈泡受損,以致破裂。正確做法是,用柔軟的棉布來擦洗燈泡,而且要小心燈口部位,不要被打濕。最後把清洗乾淨的燈泡一一放置晾幹,這種做法完全正確。專家提醒我們,如果很長一段時間,浴霸都下崗在家,馬上要平凡使用了,除了進行清洗之外,最好在它開工之前,將浴霸的燈路、燈泡檢查一下,將浴霸開啟運行三、五分鐘,看看它是否正常,避免發生危險。説了這麼多,不知道演播室裏小芊又會出什麼難題呢,讓我們再來看看演播室的狀況吧。

  你們直視過浴霸嗎?

  誰會直視浴霸,有問題呀。

  我直視過。

  為什麼你看什麼?

  我晃了一下,我好奇而已。

  你只是晃一下吧。

  晃一下。

  但是我跟你説,家裏有小Baby的話,你在洗澡的時候,他仰面朝上,他就會不由自主地去看那個浴霸,它的強光和它的眼神交流的時候,就會灼傷。

  不好,有什麼辦法大家覺得如何避免小孩眼睛被浴霸灼傷呢?

  我有一個同事,他給小孩洗澡的時候,他打著小雨傘。給小朋友洗澡的時候,都是打著小雨傘。

  就是擋住浴霸。

  擋住強光,因為它是有輻射的嘛。

  哦,打雨傘。

  打雨傘很對。

  我覺得換一個燈泡比較好,換另外一種顏色的燈泡,黃色的。

  你覺得是公園裏樹上?

  都是外行,在那兒空發奇想,解決不了問題。

  這兒呢,這是解決問題的法寶,是新式産品。

  拿起來。

  拿起來,會發現這個不是裝在頂上的,這是可移動的。

  對呀。對呀。

  那麼你就可以把這個浴霸放在寶寶看不到的位置。

  對對,蠻好的,放在他後面。

  也適用於什麼呢,就是説家裏裝修已經做完了,忘了裝浴霸,或者以前的老房子頂上不好開動的,那麼買一個這個也可以取暖,對不對。

  很輕便。

  很輕便,這是一個方法,還有就是這個,這個是空調型浴霸,它不是,它的取暖原理不是輻射了,他沒有這些大燈泡,像空調一樣來吹,吹風。

  對,沒錯。

  漁霸這東西據説是一個博萊,以前最早出現在澳大利亞,而且有些人是把這個東西叫做浴室主人,實際上浴室主人是我們自己,是我們本人自己,要對這些幫我們把洗澡環境搞得非常舒適的工具利用的恰到好處,才能真正成為浴室的主人。

責編:李琳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