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健身器材??如何使用小區健身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7日 10:08 來源:CCTV.com

  今天的百姓驗證團是由從事影視編輯的吳婧,曾經在藥品銷售行業工作的劉文俊以及從事IT行業的王毅組成。

  勤練、苦練、天天要鍛鍊。

  奇招、妙招、招招保健康。

  昨天跟大家討論的一個話題就是説要使用小區的健身器材之前是一定要熱身的,不能省略,那我再問一個問題就是大家在玩那個健身器材之前,會去先閱讀上面貼的那個使用説明書嗎?

  那上面還有説明書呢?

  是有使用指南的,好多人都以為説,管它是什麼工用,怎麼使用的,就是練唄。

  你們三位都不看説明書那怎麼練呢?

  就是前面不是有人做嘛,鍛鍊的人特別多,他們做完了,我們就排隊上去跟著他們做。

  他們是錯的,咱們就是錯的。

  對對。

  我們覺得只要它動活了,就是能讓我給他運轉起來,我覺得就可以了。

  要不就模倣一下,要不就只要它能動起來就行。

  我還有創新。

  你還有創新呀。

  對呀,看到那個同的器械,它有不同的機械臂呀,機械滾軸這些東西,反正不知道怎麼用了。

  他就完全憑自己。

  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鍛鍊。

  你完全憑自己想象開發一下是吧。

  對對。

  這真的是不行,因為任何一樣器械,它都有一個設計的原理,它要鍛鍊哪個部位,它都是有一些設定的,如果你的動作變形,或者壓根兒就不對的話呢,就鍛鍊不到那個部位,而且還有可能會對其他部位造成運動傷害,有的時候我們確實要認認真真地來看那個使用説明書,還別説我們在小區裏面自認為正確的那些鍛鍊的動作,還真不一定標準。

  近年來,小區健身器開始普及,並迅速得到大家的喜愛,健身器材種類很多,有的模樣還挺古怪,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練,就直接按照自己的方法去練習。更多的人則是靠模倣別人的動作去做,相關人士做了一個調查,竟然有80%的人是靠模倣別人的架式鍛鍊的,自己發明鍛鍊方法,固然不對,盲目模倣當然也不成。這些健身器材都有各自的功能,是嚴格按照人體構造設計的,如果使用不恰當,不但器材的鍛鍊價值無法體現,還很有可能練傷身體,健身不成反傷身。通過在各小區公園的觀察,我們選擇了四種人氣很高樣子也最古怪的器材,它們是背肌訓練器、瞪力訓練器、按摩揉推器和太極揉推器。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們的正確使用方法,李小姐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幸好她在小區鍛鍊的時候見識了兩位熱情的阿姨,據説她們練習這健身器已經兩年了,小李決定跟她們學一學,這位阿姨推薦小李使用背肌訓練器。

  這個怎麼練啊。

  練背的特別好,過來,踩在面,對對對,身體貼在前邊,好兩個手。

  放在這兒。

  身體弓下去,好。

  把腳卡在底座上,俯身並把雙手放在腦後,利用後仰來鍛鍊背肌,這種方法正確嗎?小李在練習蹬力訓練器的時候,被阿姨制止了。

  你別動那麼快,這得慢慢的。

  阿姨認為自己的練習速度才是正確的,要求小李也放慢速度,那麼這種慢速蹬起的動作是正確的嗎?這叫按摩揉推器。

  這個挺好的,尤其像你們年齡的人,我覺得可以減肥。

  阿姨,我怎麼覺得有點怪啊,是這麼做嗎?

  它上面有一個圓盤,下面則是按摩滾軸,阿姨讓小李練習的時候,同時上推下滾,那麼這種做法是正確的嗎?這個叫太極揉推器,是鍛鍊上肢的。

  這樣啊。

  就這樣。

  可以快點嗎?

  可以快點,可以快點。胳膊酸沒事,這個就得要鍛鍊胳膊。

  阿姨認為,快速轉動才能達到好的健身效果,那麼太極揉推器的鍛鍊方法正確嗎?這四種器材由於外形獨特,在練習中非常容易出現錯誤,這不剛才阿姨們在知道小李的時候,已經把一個錯誤的方法教給了她。您知道是哪一個嗎?

  現在問題已經出來了,剛才在片子當中,大家也看到了,對四種健身器材她們的使用動作的那種方法,明確的跟大家講,這四種用法當中有一種是不正確的。

  對,這個小照片和大照片一樣的,發給大家。

  好,我覺得那個這個蹬力訓練器的這個使用方法有些問題,我覺得頻率有些過慢了。

  要多快才行呢?

  我覺得應該能起碼要出汗,這樣的話,才能達到腿部和心肺功能鍛鍊的這個功效。

  那老年人就沒法使用了,年紀大一點的人它不可能有速度,他肯定就是慢悠悠的,對不對。

  我選擇的是這個,我覺得它做的動作?

  應該怎麼樣呢?

  圈有點小,應該是大臂都轉,活動整個的臂膀,都得活動。

  就應該像打太極拳那樣,然後揉開了,推開了對嗎?

  對對,動作要大。

  吳婧。

  我選擇的是這個,叫什麼背肌訓練器,你看她這個姿勢,她頭衝下,首先她老這麼一下一下的,我覺得對頭部反而就是很空,不舒服。

  空閒。

  對對,然後會暈,再有她這個我覺得好像是抵在腹部吧,這不都把吃的東西再給吐出來,她倚著,後背倚在這個上面不行嗎?這樣子。

  這樣是嗎?

  你想把人撅斷啊。

  那不是鍛鍊腹肌的,不是背肌了嘛。

  各執己見,但是還是剛才説的有一個動作是完全不正確的,到底是哪一個,現在為大家揭曉答案。

  練習小區健身器姿勢很重要,盲目模倣肯定是要出錯的,背肌訓練器、蹬力訓練器、按摩揉推器、太極揉推器,出錯的到底是哪個呢?下面我們有請北京市體育研究所研究員周琴璐為我們解答。

  這四個選項中間,太極揉推器是有問題的,它速度太快了。在太快的情況下,很難把他的肌肉的作用推到揉推器上,然後給它反作用,使肌肉得到鍛鍊,而是快速的收縮肌肉,那個肘關節,肩關節可能都旋轉得太快,這樣可能對他關節的軟骨有損傷。

  原來快速的轉動太極揉推器竟然會損傷軟骨,而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像打太極圈一樣雙方進行緩慢而大範圍的揉推,這樣既可以鍛鍊雙臂肌肉,又可以活動肩肘關節。背肌訓練器,將雙腿卡在底座上,像上做挺身運動,以此來達到鍛鍊背部肌肉的目的,這種動作是正確的。按摩揉推器,上下同轉的設計,就是為了鍛鍊人體的協調能力,同時轉盤和滾軸又能起到按摩的作用,因此這種動作也是正確的。蹬力訓練器,做蹬力訓練的時候,速度的確要放慢,這樣可以有效減輕對膝關節的衝擊力,同時起到鍛鍊腿部肌肉的作用,這種方法也是正確的。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可以讓我們盡可能地避免讓我們在使用小區健身器的時候,出現錯誤,所有器材上均有一個使用説明牌,在説明牌上都明確的寫出了運動方式和禁忌症。您在練習前,一定要仔細閱讀,針對老年人,膝關節容易受損,不易進行跑步等全身運動的狀況,在今天的節目當中,小芊要像大家推薦一款特別適合中老年朋友進行全身鍛鍊的小區健身器材,橢圓漫步機。

  很多的小區裏都是有這種運動器械的,大家應該都見過,它叫橢圓機,全稱叫橢圓漫步機,阿姨來,這個特別適合中老年朋友。

  好好,我試試。在我們小區有這種設備,我沒事就去鍛鍊。

  是吧。

  您試試,開始,對,要有一個用力的過程,它在1998年發明出來之後,就獲得當年全球四十項重大發明之一,有這麼一個榮譽稱號,為什麼給它這樣一個榮譽呢,大家看,在整個的運動過程當中,這個腳是不能夠離開踏板的。

  對。

  這樣一來,你的腳和地面沒有接觸,沒有振動的話,對我們的膝蓋的損傷就降到了最低了,沒有那個損傷,而且呢,對腿部甚至對全身都起到非常好的鍛鍊。

  它就是全身,你看兩個胳臂帶動全身。

  對對。

  然後後臂肌肉也被帶動了。

  對,全身都鍛鍊了,而且鍛鍊鍛鍊還真出漢了。

  您覺得膝蓋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嗎?

  沒有,還是挺舒服的。

  非常好。

  跟跑步不一樣,跑步就是老蹲著的。

  我覺得如果您如果身體吃得住的話,就連續這麼鍛鍊三十分鐘,有氧運動,有氧了吧,對吧。

  對對,挺好的。

責編:李琳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