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健身器材??誰先誰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09:45 來源:CCTV.com

  今天的百姓驗證團是由從事影視編劇的吳婧,曾經在藥品銷售行業工作的劉文俊以及從事IT行業的王毅組成。

  勤練、苦練、天天要鍛鍊。

  奇招、妙招、招招保健康。

  今天我們還是要和各位來繼續聊健身的話題,前兩天我們都是把一些健身的非常有趣新奇的方法介紹給大家,但是今天我們想從三位開始問,你們平常健身用什麼辦法呢?

  也就是走走路什麼的,然後沒有什麼。

  走路也算健身喲,健步走。

  逛街。

  逛街?

  對對。

  但是逛街心裏上不去。

  在小區裏面走路,走步。

  走步,哦,也是走。

  作為我來講,男生嘛,都喜歡在家裏面練啞鈴這些器材,用這些器材。

  你們小區底下很多小區不都是有福彩的錢買的那種彩色的器材嗎?

  你們沒有去用過嗎?

  也去。

  那2005年的統計數據説明北京小區的健身器材利用率,你知道高達多少?95%,95%沒有你們三個人。説明大家都挺喜歡這個健身器材的。

  對,這個健身器材要跟大家講,如果你用得好,確實強身健體,提高心肺功能,但是如果用得不好,有可能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某種損害,今天咱們跟大家一起來探討的這個話題就是健身器材你真的會玩嗎?

  近年來,小區健身器開始普及,並迅速得到大家的喜愛,各公園、小區裏的健身器材的人氣都很旺,甚至一度本人養成了長期在這裡鍛鍊的習慣,可是我們來到健身器材較多的小區、公園一瞅,嘿,這練什麼的都有,大家隨便找個器材就開練了。實際上使用健身器材也是要注重順序的,咋聽起來,你也許不大信吧,其實仔細想來這健身器材都有各自的功能,使用起來也應該有針對性,所以在使用的時候,先練什麼,後練什麼就很重要。尤其是在您開始運用時所選擇的第一個健身器材更是至關重要,您會選擇哪個器材作為第一個鍛鍊的項目呢?通過採訪健身器愛好者,我們鎖定了人氣最高的四種器材,他們分別是扭腰訓練器、太空漫步機,雙位下拉訓練器以及健騎機,一起去聽聽使用者的感言吧。扭腰訓練器。

  我每次來都先來玩這個,扭一扭,全身特別舒服,所以我就天天來鍛鍊一下。

  太空漫步機。

  我每次來的時候,選擇的首先就是這項,因為這項既練腿,又撐筋對老年人特別適用。

  雙位下拉訓練器。

  這個運動挺好,我每次來都是先做這個運動,做一會這身上就熱起來了。

  健騎機。

  這個器材真好能運動全身,你看我都出汗了。

  這四位的選擇看起來都不錯,其實只有一個器材適合您以第一個進行練習,您認為是哪個呢?

  扭腰訓練器、健騎機、雙位下拉訓練器,太空漫步機。

  我選扭腰,就這個。

  為什麼呀?

  這個我覺得這扭腰就像伸懶腰似的,而且動作又不是那麼劇烈,這樣挺緩的剛開始,因為是熱身嘛,太劇烈了,我覺得也起不到熱身的作用,就是慢慢慢慢的。

  我怎麼覺得挺危險的呢?

  這散佈之後,不聽自己使喚,是不是給它一個力之後,它慣性很大,噌、噌,這樣下去了。

  我們倆好像都覺得你這個不行。

  你這個有點懸。

  太空漫步機,因為它特別接近人的行走的那種感覺,然後比如説你要是跑步或者幹嘛,都是全身性運動,這個走步,你主要是練腿,我認為這是全身性的一種放鬆的一種方式。

  我覺得是那個健騎機。

  健騎機,為什麼?

  因為它運動的時候,基本上全身都處在一個運動的一個過程當中,好像都做了一些關節上的一些運動,而且它有一定的力度,有一定的強度,所以我覺得它能夠達到一定的熱身效果。

  就使用健騎機可以把身體活動開,對吧?

  對對對。

  從頭到腳,從左到右,從前到後都能運動到。

  好,那我們現在就一起來尋求一下正確答案,究竟在這四個器材當中哪一個是進行熱身運動的,以後咱們在小區裏,再進行器材鍛鍊的時候,可不要上錯了機器。

  原來使用小區的健身器的時候,也要注意先後順序呀,那麼下列器材中哪個是最適合第一個使用的呢?扭腰訓練器、太空漫步機、雙位下拉訓練器、健騎機,到底哪個才是最佳的選擇呢?下面我們有請北京市體育研究所研究員周琴璐為我們解答。第一個選擇扭腰訓練器是正確的嗎?

  一開始就大幅度的扭腰,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你的肌肉都沒有拉開,然後你很激烈的動作去扭腰,一個是肌肉拉傷,還有可能椎間盤突出。

  熱身剛開始就使用扭腰訓練器,很有可能挫傷腰骨,所以不可以首先練習。那第一個練習太空漫步機是正確的嗎?

  有些人上去以後以很快的速度,就開始走開了,那麼這種情況下,反而是容易受傷的,所以把它用做一個熱身,那是不太合適的。

  太空漫步機不易控制幅度,所以不能一上來就練。那第一個練習雙位下拉訓練器可以嗎?

  它是一種肌肉訓練,那麼在你沒有做充分準備的情況下,你的肌肉也是沒有放鬆的,很容易肌肉會拉傷,而且這個鍛鍊效果也並不好。

  雙位下拉運動器是屬於強度較大的器械,所以也不能作為最先練習的器材,那第一個練健騎機是正確的嗎?

  因為健騎機它在做的過程當中,基本上全身的大肌肉都參與了這樣一個運動,在做的過程中間,它當對你的心血管刺激也夠,讓你的心臟跳動得能快一點,讓你的呼吸頻率也能快一點,這樣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都能跟上這個節奏,然後呢你的運動器官也做好的準備,那麼後頭可以把速度再加快點,能夠達到你的運動的靶心率,這樣呢,運動效果就會比較好。

  健騎機運動幅度易控制,還能調動全身主要肌肉運動,很適合您作為首先鍛鍊的器材。原來使用小區健身器的時候,第一個使用的就應該是健騎機,因為它的運動原理和我們鍛鍊之前的熱身準備差不多,讓身體最快時間內達到運動狀態,別以為只有在劇烈運動的時候,才需要做熱身。在練習小區健身器材之前,同樣需要,因為在器械上鍛鍊,不同於徒手運動,身體會更難以控制運動的幅度,更容易受傷,所以您在使用小區健身器前,一定要看清楚標牌名稱,如果上面寫有某某某某訓練器的字樣就説明他的運動強度很大,一定不要作為第一個鍛鍊的項目,而像健騎機這樣的低強度,並能夠運動全身的器材才是最佳的選擇。

  高質量的熱身運動可以啊讓你的真正的鍛鍊的時候,事半功倍。

  對讓我們的身體徹底的舒展開,然後我們才能夠進行健身,我們這有一個健騎機就是來熱身用的,來咱們找人呢?

  王毅,來吧,找他來做一下,看看會不會成一個反面教材,我們期盼的反面教材出現了。大家看一下,他的動作,你接著按你這樣做,這給人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就要屁股老往下坐著,對不對,他沒有挺拔,來你往上騎,別回,騎騎,對對,整個身體成一條直線,脖子也要,覺得自己長高,對,這樣就對了,來收腹抬頭然後這個腰一定是要平的,是直的。

  對。

  然後,不要著急,好,對。

  你要緊記王教練的教誨,事半功倍。

  好多了,好多了。

  這樣看比剛才那樣好多了,剛才像一個小老頭似的。

  對,這樣就是舒展了,因為我們做熱身的意思什麼了,就是説讓我們盡可能全身的每一個關節,每一塊肌肉,都能夠運起來,潤滑起來,這樣我們在進行比較重量就是能量比較大的,消耗比較大的運動的時候,不會有太多的傷害。

  對。

  我也感覺比剛才做的要舒展一些。

  剛才像癟了是吧,就應該這樣,熱身的時候,不要單獨的追求快,一味的追求快,是不行的,要到位,你看,到位之後,一下就可以扎紮實實的就能夠把我們的身體伸展開。

  好了,今天我們跟大家探討的是關於運動前的這個熱身的問題是非常重要,不可省略的一個重要環節,我們是提倡積極的那種健身快樂健身的這樣一種理念,有些事情,我覺得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無數次的會想起來,很多事情你不是不喜歡他,是你不了解他,但你體育運動一旦有一天你産生了興趣之後,它就會像吃飯睡覺一樣,人我們離不開。

  對,運動你就應該是先強迫,強迫成習慣,習慣就成自然了。

責編:李琳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