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健身奇招??五環健身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11:01 來源:CCTV.com

  今天的百姓驗證團是由從事影視編輯的吳靖,曾經在藥品銷售行業工作的劉文俊,以及從事IT行業的王毅組成。

  身體健康,吃嘛嘛香,可您用什麼方法鍛鍊身體呢?《為您服務》帶您看點健身奇招。認識幾位民間高手。還等什麼,快跟我們一起來健身吧。

  勤練苦練,天天都鍛鍊。

  奇招妙招,招招保健康。

  我們還是繼續本週的這個健身話題,還是要向大家介紹一位健身奇人,今天這個人也是特別特別了不得,那動作,那身段,那姿態,出神入化,真的眼見為實,耳聽為虛,見識一下。

  大清早,一進北京天壇公園的北門就看見一位大爺脖子上手上都套著圈,這是什麼呀,走進一看,大爺正用脖子套圈,啊,用脖子套圈,這還從來沒見過呢,又是什麼新玩法呀。

  這是宋師傅自己創造的五環健身法啊,每天早上也都跟著練,我們練的可好玩了,神著呢。

  宋大爺今年76歲,是這項健身運動的創始人,每天早上他都在北京天壇公園年的祈年殿外的廣場上練習五環健身法,已經堅持四年了。你看不管是東南西北任何方向,也不管是三米還是五米,只要你把圈拋向空中,宋大爺就能一個一個用頭準確的接住。老爺子真是了得,不僅自創了這項五環健身項目,而且。

  這些圈都是老爺子自己做的。可能了。

  天呢,這個項目不僅有技術含量,連這幾個圈也能那麼有技術含量。

  裏頭主要是毛線,外頭絨布一包,包起來,這樣給它捆起來,直徑是一米,給它接起來。

  為了迎接奧運,大爺用廢舊毛線和布料縫製了象徵五大洲的彩色五環,但您可不要小瞧這些健身五環,它們可治好了大爺多年來的病。

  我去我的關節也挺疼,關節炎,肩周炎,頸椎也不好,現在通過鍛鍊以後,四五年了,現在都沒了。就像走路,小夥子都走不過我。

  這項運動除了能用頭接圈,還可以用手接,這樣在接圈的跑動過程當中,我們可以活動到腿部,而在用手接的同時,我們還能鍛鍊到整個手臂,所以這項運動也得到了很多中老年朋友的認可。

  三個月以前腿腳稍微有點不太利落,三個月以後呢,腿就不疼了,也不麻了。

  以前就是胳膊腿都疼,通過這麼鍛鍊,就好多了。

  那麼這項自創的運動是否科學呢?讓我們來聽一下專家的意見吧。

  它無疑是一個全身運動,套圈它有互動性,而且在室外可以進行,這樣它還有趣味性,應該説是一個好的運動,這個運動好處在於他全身運動,全身又放又愉悅,這樣他的脊柱,頸椎,頭部都全身都會為了平衡,為了去夠這個圈,都會有一點自主的一種配合的運動,自然會對他的肩關節,脊柱和脊柱都有良性的作用。

  我們看到身邊的很多老年朋友都因為這項活動身體變的更好了,這也是宋大爺發明健身五環的初衷。

  同期啊

  老年人活著就要動,活動活動,這個鍛鍊就是活動,所以我希望廣大老年人都參加這個活動,鍛鍊身體,長壽。

  現在連外國朋友都玩了這項具有中國特色的奧運健身五環,讓北京2008奧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健身奇人宋大爺今天被我們隆重的請到了演播室現場,咱們是不是得熱烈歡迎一下。

  謝謝謝謝。

  來,大爺,您請上座。請到這來。

  邁著步子就來了。

  宋大爺胳膊上套著這個奧運五環,健身器材。

  您這真是按照奧運五環那個顏色設計的。

  是啊。

  是啊。來,咱們試試。

  可以可以。

  王毅去接一下。

  王毅去接。

  現場嘉賓和宋大爺一起玩起了健身環。王毅想試著用頭部來接環,可幾次都失敗了。別看他年紀輕輕,可還真沒有宋大爺的協調性好呢。

  太厲害了。您這個屬於廢物利用,我看是吧,這裡面,這包括我看。

  是,沒錯。

  這裡面布面都是廢秋褲。

  您練了健身圈以後,關節炎好了,上樓不扶樓梯了,還有哪好?

  那個肩周炎也好了。

  肩周炎也好了。

  以前穿衣服這麼穿,現在舉起來穿。

  舉不起來。

  像我這個比較歲數大的人啊,脊椎不太好。

  你跟大爺比還是小孩呢。

  但是我替老年人問問吧,就是這個脊椎用頭,用脖子去接,這個脊椎有沒有傷害?安全嗎?

  對脊椎都有好處,沒傷害,實際上本身也注意了,沒傷害。

  也注意了。

  其實不是單用脖子去接,整個身體都動起來了。

  但是我覺得如果脊椎有毛病的人,還是要稍微悠著點,找找那個巧勁。

  對對。

  別咔的一下。

  像落枕一樣回不來了。

  這種傷害避免一下。

  對對對。

  我們特別歡迎像宋大爺這樣的熱心觀眾來我們節目做客,因為不光是帶來的一種非常好外的物件,而且還帶來的全新的非常好的生活的理念。

  還帶了一種精神。

  沒錯,那到底宋大爺的健身器材,用他來做健身的時候,是不是有真正的科學道理來遵循呢?我們請教專家。在這祝宋大爺壽比南山。

  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宋大爺發明的這項運動,我們在做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有請專家為我們解答。

  特別是中老年人,建議他們做動作,不要,動作要全身去配合,不要猛伸脖子,這樣容易造成頸椎的這種挫傷。

  看來,宋大爺發明的這項健身運動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只要對這個項目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來嘗試,由於這項運動是一個需要全身配合的運動,所以千萬不要猛伸脖子去夠圈,特別是中老年人,不然有可能會導致頸椎錯位,其實這個健身五環,我們在家裏也可以自己製作,材料和步驟都很簡單,把廢舊的毛線捻成一根一米長的繩,然後把他盤成一個圈,外面用廢棄的布料縫上就可以了。電視機前的您也可以親自動手嘗試一下。

  宋大爺的健身方法對肩周和頸椎都很有好處,那接下來小騫將教您做一套室內鍛鍊頸椎的健身操,非常適合於長期伏案的上班族,能有效預防頸椎病的發生。

  那我們這樣,還是坐在這,假裝現在有一會兒的休息時間,那麼把兩腿與肩同寬,我們還是坐姿與肩同寬,分開來坐,然後兩隻手就放在自己的膝蓋上。好,我們現在眼睛平視前方,全身放鬆,抬頭,慢慢的抬頭,去看天,看到你不能再高了為止,要盡可能把頸部伸長到最大的限度,不僅是一個抬頭,好的。將伸長的頸部慢慢的向前向下回來,注意是向前,向下,不能是簡單的低頭,對對,他中間有一個位置是這樣的,大家可以看一下我的側面,是向前向下,不是簡單的低頭。

  據説這個動作叫公雞打鳴狀。

  很像公雞打鳴,就是有一個向外伸的感覺。

  然後再回來。

  對。然後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循環往復,做四節,所謂的四節呢就是四個二八拍。我覺得劉阿姨做的特別的標準,而且特別的那個賣力氣,你説説感覺吧。

  我感覺做完以後特別舒服,就頸椎這邊放鬆了,兩邊也。

  伸開了。

  伸開了,兩邊這兩個筋也覺得好像特松,特舒服。

  有的時候就卻覺得很緊。

  對對對,

  你做完之後就覺得松。

  我感覺抬起頭之後,氣息通暢,原來是低著頭的時候,總是感覺喘的多半節,但是現在把頭抬起來。

  喘了一節半。

  感覺都通了。

  因為王毅大感覺到壓抑,所以你感覺到壓力大的時候不妨用這個姿勢換換空氣。

  是是。

  那我們今天是希望大家不管是在戶內,還是在戶外,都能夠有行之有效的解除疲勞,能夠讓自己身心愉悅起來的趣味健身。

責編:李琳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