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火秘笈??家庭緩降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5:54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人民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這個季節我們國家的絕大部分地區都是天干霧燥,非常容易引起火災,這個時候我們就更應該警鐘長鳴,而且更應該儲備相應的防火和逃生的知識。

  這就是致命火災只因生活細節,火場逃生需要科學方法,稍後的每日一招我們會請來消防專家為您親自傳授實用的防火秘籍。

  火場逃生,危急重重,危難之際,如何成功自救,《為您服務》今日揭秘火場中如何自製逃生繩。在參加完公司安排的應酬之後,職員執意酒後駕車回家,不幸發生車禍,公司是否應該對此承擔責任呢?您知道中國海拔最低的地方在哪嗎?您知道葡萄幹是怎麼釀製成的嗎?如果您想了解,就請和我們一起快樂南疆行,精采節目盡在《為您服務》。深夜醒來,發現身處火海,你該怎麼辦?逃生之路,藏于濃煙之中,自救之道決定生死命運,一場毀滅性的大火,四個懸崖邊的生命,《為您服務》11?9特別奉獻帶您感受驚心動魄的火場逃生。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解放軍老俱樂部幹事耿千惠,青年歌手董冬和再次來到《為您服務》演播室作客的玉樹組成,並且我們還特意邀請了消防專家夏春雷來和我們一起探討關於防火自救的話題。

  你們猜這是什麼呀?

  打開看看啊。

  你先猜的是什麼?

  我看很像化粧箱,但想肯定不是。

  好,哇。

  這是什麼?

  咱們的逃生的緩降器。

  緩降器。

  就是高樓逃生的。

  OK。

  我們逃生不是越快越好嗎?幹嘛緩降,不急降呢?

  急降就摔死了。

  她説這個,提這個問題要急降,人承受不了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小芊説的那個,你急降跟跳樓有什麼區別。

  來我們現在來學一學,它到底應該怎麼用,它的功能到底應該是什麼?

  家用緩降器分為鋼絲繩、滑輪、安全帶幾個部分,當人被大火困在高樓中,可以利用它輕輕鬆鬆的逃生,把繩子的一端固定在暖氣片或者管道等牢固處,然後把鋼絲繩拋向樓下,將安全帶係在腋下,跳出窗外,鋼絲繩就在滑輪的作用下,以每秒一米的速度下降,只要人雙手輕扶墻面就可以順利逃生。

  這個東西對我們來説很新鮮,你們有問題嗎?

  那我想請問一下就是它的沉重到底是多少?

  對呀,要是體重大,胖子承受不起?

  能不能。

  它會不會斷?

  對。

  我跟你説,這個緩降器的沉重兩百公斤都沒問題。

  兩百公斤。

  兩百公斤都沒問題。

  四百斤大胖子都能。

  對。

  剛才算了一下,剛才不是説勻速下降嗎?

  對。

  每秒鐘一米,那麼我們一人如果從二十樓,比方説從60米的高樓往下降落的話,也就是差不多一分鐘的時間。

  對。

  然後第二個人再下來。

  對。

  我家裏面一家三口,三分鐘安全落地,對吧。

  沒問題,絕對沒問題。

  是是是。

  好,接下來我們就來關注一下深陷火海的四個人,他們能否成功逃生?

  深夜醒來,發現深處火海,你該怎麼辦?逃生之路,藏于濃煙之中,自救之道決定生死命運,一場毀滅性的大火,四個懸崖邊的生命,《為您服務》11?9特別奉獻,帶您感受驚心動魄的火場逃生。深夜,居民樓中一個小小的煙頭引發一場毀滅性的火災,共租一室四個年輕人勇敢地選擇了逃生。然而,逃生路上,危險重重,一場爆炸,把它的封鎖在了三樓的一間居室內,瘋狂的火勢最終還是衝破了他們的最後一到防線,大火一旦進入房間,火勢會以最快速度蔓延,室內的沙發,木質傢具以及電視都會成為毀滅人類的危險物品,據有關調查資料顯示,在我國每年發生的家庭火災死亡案中,由傢具引發的火災死亡案例佔火災總數的2/3,人一旦被圍困其中,將很難逃生。

  怎麼辦?這怎麼辦呀?

  咱們從窗戶出去吧,只有這個窗戶了現在。

  這是三樓,我害怕。

  快快快,咱們快弄根繩子出來吧。

  繩子。

  萬不得已的方法能否奏效,關鍵就在於自製逃生繩的安全性,但是稍有馬虎大意,此法無異於自殺。1997年,河南某高校發生火災,在被大火圍困的群眾中,有四名女生貿然用床單結成繩索利用窗臺逃生,結果繩索在中途散開,一名女生跌下四樓。只有掌握正確的打結方法,才能使薄弱的床單在危急時刻挽救生命,那麼到底應該怎樣自製逃生繩呢?

  那現在第一個假設,我們有繩子,而且很結實的繩子,怎麼打這個結,它不會中途脫扣,那可就摔死了。

  對。

  所以説家裏面有長繩子最好。

  對。

  如果沒有長繩子的話,短繩子我們怎麼給它延長。

  連接在一起。

  對。

  教我們一下。

  電視機前的您準備好了嗎?現在給您時間定定神,或者您趕緊找根繩子來跟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打牢逃生繩吧。

  左壓右。

  左壓右。

  左壓右,然後?

  從這裡面,看著,穿過來了,記住了,下一個。

  我們來讓百姓驗證團團員都學一下,這兒還有一條繩子。

  你可以學,千惠,看著,第一個。

  左壓右。

  套過來。

  套過來,然後。

  第二個,右壓左,OK,套過來。

  套過來。

  拉住,這樣。

  拉上。

  這個叫什麼結?

  這叫平結。

  平結,有什麼好處?

  你看,越拉越緊。

  越拽越緊。

  不會脫落。

  平結的特點是越拉越緊,如果説您沒看清楚,讓我們把動作放慢,再來重復一下打平結的動作要領吧。第一步,左壓右,第二步,掏出左繩,第三步,右壓左,並掏出右繩,拉緊即可。

  您剛才説左壓右,然後第二個係法是右壓左。

  右壓左。

  那如果那是你的習慣了,比方説人他是左撇子,他先是左壓右,那反過來就是右壓左了。

  對一樣,對對,你只要記住。

  兩個要錯著。

  對,兩個錯這來,就行了。

  突發現場沒有繩子,可利用床單,窗簾,圍巾、衣服等打成平結,連接成逃生繩。

  這個平結打好了是越勒越結實的,越拽越結實,但是你必須要固定在某個這個家裏的點上。

  比方説固定在暖氣管上。

  對呀。

  怎麼個打結法?

  那好你就伸出手當一個暖氣管。

  我就是一個暖氣管啊。

  從暖氣管上繞過來。

  從暖氣管子繞過來,嗯。

  要繞一圈,記住這一圈從右側穿過來,壓住這個?

  長繩。

  長的一邊。

  看著,壓住以後。

  哦,又圍到這邊來。

  這個是從哪兒出去的呢?從哪兒最好?

  從哪出,講一個從哪兒進看著,從哪兒進,你看看,被這麼一扣了,這麼一扣過來。

  對。

  這樣一扣,記住了,還打一個半結,所有是單繩的頭了,記住要打一個半結。

  哦。

  如果還覺得,還覺得?

  可以再打一下。

  哎,可以再打一下,就是。

  那就可以多打幾層。

  最終的目的把它牢固。

  拽下看看。

  那她哪能拽。

  你把暖氣拽走了。

  關乎生命的逃生繩千萬不能馬虎,接下來肖薇主動請纓,要求演示,讓我們再來看一遍。

  來您是暖氣。

  我給你當暖氣管。

  這是那個床單,我們把床單的短端從暖氣管繞過來。

  穿過來,對。

  然後這個長端不用管它,我自己體會的啊。

  對。

  然後我們把這短端繞在這個長端上。

  對,壓住。

  這邊一定要壓住,然後呢,我們這個短端從哪兒進的從哪兒出。

  對。

  哦,應該是再從內。

  對,你看。

  等會兒你把它端住了,你看它這麼一個?

  非常緊。

  非常緊的一個。

  對。

  你看。

  一個扣。

  對,一個扣。

  現在還不行,下一步我們就再打兩個半結。

  對,主要目的是讓它更牢固。

  對。

  儘量拽拽吧。

  你拽吧,使勁,使勁拽。

  越拽越緊啊。

  越拽越緊。

  行了,我們活了,逃離火場的方法是非常非常嚴密的,而且是一點紕漏不能有,所以希望大家看了我們的節目之後,關於如何打繩結等等,還是要勤學苦練一下,以備不時之需,現在我們再回到片子當中,看一看四位主人公是否能夠成立的成功地逃離火場。

  當被大火圍困,膽大心細,正確利用逃生繩就能脫離火海。2001年5月17號晚,安徽省宣稱某大酒店發生火災起火時,酒店4樓歌舞廳有34人,慌亂之中,有16人跳樓3人摔死,13人嚴重摔傷,但有兩人用窗簾結成繩索從3樓客房窗戶滑下安全逃生。

  快打濕吧。

  好了好了。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秋冬季節,火災高發,請您做好四件事:吸煙後熄滅煙頭;出門前拔掉家電插銷;入睡前關掉飲水機;定時檢修燃氣管道。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