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火秘笈??燃器報警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09:12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人民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這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們都是在做關於消防安全方面的系列節目,那麼今天也不例外,我們還是要像大家來介紹關於如何防火,還有在火場如何有效的快速逃生的知識。

  這就是致命火災只因生活細節,火場逃生需要科學方法,稍候的每日一招,我們會請出消防專家為您親授實用的防火密集。

  火場逃生危急重重,危難之際如何成功自救,《為您服務》今日揭秘火場中如何發出求救信號。陳先生辦了擦鞋卡後,擦鞋店關門營業,讓陳先生到另外一家店擦鞋,那麼陳先生可以要求退卡嗎?《為您服務》給您答案。白求恩、狼牙山五壯士、這耳熟能詳的名字,是否勾起了您對那個年代的回憶呢?今天完美假期繼續跟著老電影去旅行。深夜醒來,發現身處火海,你該怎麼辦?逃生之路,藏于濃煙之中,自救之道決定生死命運,一場毀滅性的大火,四個懸崖邊的生命。《為您服務》11?9特別奉獻,帶您感受驚心動魄的火場逃生。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解放軍老幹部俱樂部幹事耿千惠、青年歌手董冬和再次來到《為您服務》 作客的玉樹組成。

  這個星期我們一直在跟大家一起來探討關於防火和自救方面的一些問題。

  是的。

  今天也不例外,我們還是仍舊請來來自北京市西城區消防支隊防火處的副處長夏春雷。

  有請夏處長。

  你看。

  今天帶禮物來了。

  天天都帶。

  我每次都給你們帶禮物。

  這是什麼呀?

  什麼傢伙啥?

  這叫燃氣報警器。

  燃氣報警器,您聽起來陌生嗎?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吧,燃氣報警器分為兩個裝置,這個白色的盒子叫做燃氣濃度探測器,一般固定在靠近灶臺的上方,而這個黑色的盒子叫做機械手,一般固定於燃氣管道的閥門上,現在我們燒一壺水來做一個實驗,當燃氣發生洩露,濃度達到15%時,報警器就會發生警報,同時帶動機械手瞬間關閉燃氣閥門,這樣的燃氣報警器,市場價格在60到280元不等,您可以根據自家的廚房情況進行選擇。

  兩個功能。

  哦,開關就自動關掉了。

  對,它這機械手。

  很厲害。

  哦,那如果説現在有這個現在燃氣洩露了,然後它首先會發生一種鳴叫、嘯叫聲音。

  對。

  然後要露氣了,然後你不用手忙腳亂去關那個開關,它自己就關了是嗎?

  自己關機。

  對,這個安裝在截門旁邊,就自動地把那個截門關閉。

  那這太重要了,如果家裏沒人,那它就派上用場了。

  哎,你説的太對了。

  好,今天夏處長給我們帶來一樣非常非常好的禮物,希望家家戶戶都能裝上這種燃氣洩露的報警器,那麼接下來我們去看一看一直在火場當中苦苦掙扎的四位主人公,今天會遇到什麼麻煩?

  深夜居民樓中一個小小的煙頭引發一場毀滅性的火災,共租一室的四個年輕人勇敢地選擇了逃生,我們來回顧一下,前幾天,他們在逃生過程中的正確做法,手摸門把手,辨別門外火勢,出門前身披濕床單,用毛巾捂鼻,濃煙中採用低身爬行的姿勢前行,然而逃生路上,危險重重,一場爆炸封鎖了他們前進的道路,死亡近在咫尺,精神瀕臨崩潰,四個年輕人能否守住最後的防線?在高樓大火中逃生,經常會遇到種種意想不到的情況,當爆炸封鎖了剩下前行的道路,而同時又被火、煙急速追趕,此時應果斷的改變剩下逃生的路線而橫向選擇該樓層中有窗戶和陽臺的房間,尋求其他方法自救。

  這兒有個屋子,快到裏面先躲躲。先在這兒躲一下。

  下也下不去,上也上不來。

  怎麼辦啊?

  我覺得咱們得趕緊求救啊。

  當被大大火圍困在居室中,求救至關重要,面對一場高樓大火,消防人員趕到時,只能按照樓層搜索受難人群,而有效的求救信號,能使他們在第一時間發現自己,爭取獲救時間。2005年月,由於突然停電,遼寧一家紙製品廠的導熱油爐突然發生自燃,導致廠房內失火,幸運的是工廠工人們聚集在窗邊及時發生求救信號,在發生爆炸之前被成功救出,但是煙大霧大,大聲呼救的方法不但耗費體力,還會吸入大量有毒氣體,導致身亡,那麼一旦被大火圍困,到底應該如何向外界發出有效的求救信號呢?

  咱們現在這兒有一分貝儀,現在咱們誰嗓門最大,你們三個。

  玉樹。

  我。

  你過來,你過來。

  別把我嚇倒啊,喊什麼,喊救命。

  隨便。

  隨便隨便。

  你就只當是在火場。

  好咧好咧。

  喊。

  救命啊。

  再來。

  再來一遍,救命啊。

  一百多分貝,一百多分貝應該説?

  你説噪音,我覺得,咱不是有一個數據嘛,如果是90分貝的話,在100米內的距離之內,就完全可以聽到。

  就能聽到,對。

  但是你這麼大嗓門地喊,我覺得也很危險,剛剛咱們不是講了嘛,萬一有大量毒氣,一口氣。

  一口呼吸。

  對呀。

  很有可能把你嗆到了。

  窒息。

  對對。

  這個還有一些東西可以用,因為我們這次專門就是講家庭火災,對不對。

  對。

  那現在勺和這個鐵鍋,誰敲一下那個。

  我來選擇。

  千惠來吧。

  勺和鐵鍋是嗎?

  哎。

  好的。

  來來來。

  嗯,也是一百多分貝。

  多少?一百多分貝。

  一百零幾的,剛才最高值是一百零幾。

  不亞於玉樹你一聲吼啊,對不對。

  不錯,這聲音很刺耳的。

  對對。來董東你試一呀哨聲。

  你來試。

  一百二十多。

  哎喲,這?

  天那。

  相當響。

  一百二。

  那就等於説這個聲音是最大的。

  最大的。

  現場測試中證明,在濃煙過大不能呼喊時,吹口哨敲擊金屬器材所發出的聲音分貝甚至要高於呼喊的分貝, 而且最為安全。

  你現在在這個鍋和這個炒勺的撞擊聲和哨子這樣的,我們認為勺特別好。

  對。

  分貝最高,而且你看看泰坦尼克裏面的女主人公喊不動了,用哨吸引來了救援。

  所以在家裏面除了常備一些滅火器,滅火筒之外,滅火毯之外,還要常備一個哨,不僅火災可以用,比方説發生地震了,發生其他的自然災害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吹哨來發出我們的求救信號。

  沒錯。

  另外在夜晚,手電也是一種非常有用的逃生求救物品,家中應該必備,別看手電小,關鍵時刻很重要。

  我們説的對嗎?

  對,都非常對,就是剛才那個小芊也説了,以後記住了你採取一切方法,弄出一切響聲,最根本的是引起我們消防隊員注意,這兒有人呢,好救你。

  對對。

  當被大火圍困,亂作一團,各自為營,只能命喪黃泉,利用集體的智慧進行分工合作,不但能夠共同抵抗火災,還能降低人們在火災中的慌亂感。2004年春節,哈爾濱一家酒樓發生火災,幾十人被烈火奪走了生命,然而在二樓一間小餐廳裏,一家正在聚會的客人,一邊用濕毛巾堵住門縫,一邊用手電筒向外屆發出求救信號,而順利躲過災難。

  第一求救,二,延長火勢蔓延到自己身邊的這個時間,這樣能夠贏得被救的時間對不對。

  對。

  那麼我想問一問三位有什麼行之有效的辦法嗎?

  寫完了嗎?寫好了,好來看一下。哎喲,臥地了,你怎麼又臥地了,余樹。

  因為臥地的話我覺得還是那個呼救。

  臥地呼救?

  臥地。

  打手機。

  臥地呀,純是被動的,沒有主動的,如果一時半會兒,消防隊員上不來救你,那麼你真是有可能就由於你不積極主動逃生而造成死亡。

  講進董東你為什麼堵門,堵窗?

  因為我覺得堵上門吧,就是它那個煙就不會進來,就把它堵的嚴實了,窗戶都堵上了,讓它那個毒氣不要進來。

  其實我跟她想法差不多,但是我現在突然還有另外一種想法就是。

  快説。

  把那個門窗就是説距離火源比較近的門窗關上以後,比如説房間,這個門關上以後,面向就是離火源遠的這個窗戶,可以打開,或者是把玻璃砸碎,如果打不開的話,就向下邊的群眾或者能夠救援的人示意,我在危險當中。

  然後你那個離火源很近的那個門呢?

  那個門一定要堵上。

  怎麼堵?

  如果我這屋裏面比如有什麼棉被,棉質的什麼東西把它門縫什麼都塞上。

  對,説到點子上了,門縫雖然平常我們覺得它基本上不存在,可是到了有煙霧的時候,它就顯得很大。

  因為這個煙氣實際上就是空氣,空氣是無孔不入的。

  像把門堵上可以採取用那個棉被,如果是木質結構裝修的,把它釘上,釘上棉被以後,把那個門整塊堵上以後,拿個水往上一澆,明白這意思嗎?

  澆門,澆被子。

  澆被子,你澆被子,就是這種成功逃生案例有過不少。

  那被子如果釘不上我們應該怎麼做呀?

  被子釘不上就剛才你説的那個,就把門縫給他塞上,然後還是記住了一定拿水澆這個門,不管它是金屬門還是木質門口,一定要澆它,澆它你知道降溫嘛,火源進不來了,煙也進不來了,你逃生就成功了。這就是非常正確的逃生方法。

  因為很多房間,比如説那個臥室,它都是帶衛生間的,你可以找到水源。

  對,都可以。

  然後你要潑了水之後,還可以降低空氣的這個熱度。

  對。都可以。

  避免燙傷,窒息。

  所以它火災就蔓延不進來,煙氣進不來,你就逃生成功了。

  用水潑門,用濕毛巾堵住門縫,將棉被打濕釘在門上都是延長火勢蔓延的有效方法。情急之下不要慌亂,緊急自救,就有可能勝利逃生。

  你倆先去把門口堵上,別讓火燒進來,咱們倆趕快找東西,有個手電。

  可以用它發信號。

  火都燒進來了。

  快快。

  快跑。

  最後的防線已被衝破,避難空間漸成火海,眼前的大大火能夠頃刻間吞噬四個生命,他們又該怎麼辦呢?火場逃生,明日繼續。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