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火秘笈??沙發材質中的火災隱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2:48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是我們的119消防安全宣傳日系列節目的第三集了,那麼今天我們還是繼續為大家帶來關於防火和逃生方面的知識。

  在節目一開始呢,還是每日一招,我們請來了消防專家為您親授防火的秘笈。

  深夜醒來發現身處火海,你該怎麼辦?逃出之路藏于濃煙之中,自救之道決定生死命運,一場毀滅性地大火,四個懸崖邊的生命,《為您服務》119特別奉獻,帶您感受驚心動魄的火場逃生。

  本(期)的百姓驗證團有解放軍老幹部俱樂部幹事耿千惠,青年歌手董冬和再次來到《為您服務》 做客的玉樹組成,並且我們還特意邀請了消防專家夏春雷來和我們大家一起探討關於防火自救的話題。

  今天防火專家給團員帶來了四種不同的材質沙發的圖片,分別是布質、布藝、皮質以及用一種泡沫作為填充物的懶人沙發,所以朋友們選擇哪種沙發易燃度以及燃燒後的有毒氣體釋放量是最低的。

  沙發材質當中的火災隱患

  不知道最低的是什麼?

  你説。

  那肯定是木頭的呀,純木,那不就是碳嘛,燒完了頂多就是二氧化碳。

  肖薇選的是木頭。

  你呢?

  接下來是布藝和皮,那我就選布藝吧。

  布藝,好的,先擱這兒。

  那如果要是純棉面料的,我覺得燃燒起來也沒什麼。

  這兩個你選一個。

  就是更好。

  我覺得也是木頭的。

  好,那你就選木頭。

  玉樹你選一個吧。

  這個最低。

  最低是吧。

  好了,行,那我們現在就來揭曉答案,我們先看這個真皮沙發,真皮沙發易燃度是2,有毒氣體釋放度也是2,我們一是最高的。布藝沙發易燃度和有毒氣體是3。

  要好一些。

  要好一些。

  比真皮沙發要好一些。

  來看看實木的。

  看看肖薇選的那個。

  看看木沙發。

  哦,是4。

  易燃度和有毒氣體釋放是4。

  這個,這個。

  這種沙發呢,易燃度和有毒氣體釋放度是1。是它最高。

  結果出來了,在易燃度以及燃燒後有毒氣體釋放量上最低的是木質沙發,其次是布藝沙發,皮質沙發。最高的是懶人沙發,那麼懶人沙發裏添置的泡沫到底什麼呢。現場拆開了一個有同樣材質的泡沫,作為填充物的玩具,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大家可以看一下。

  你看。

  都是白色的小顆粒,有彈性的這樣一些東西,那麼它叫聚氨酯材料。

  這種材料易燃,而且産生了有毒氣體一般有一氧化碳、那個氯化氫,硫化氫,這種硫化物,所以這全是有毒氣體,容易造成人的吸入以後,窒息死亡。

  僅可能少的在家裏出現這樣的一些傢具,因為有一個數字就顯示,説這樣的一個沙發燃燒起來,它所排放的有毒氣體,相當於25升汽油。半箱了。一車的油箱半箱了,所燃燒産生的有毒氣體是一樣的。

  對。

  那你想看幹嘛要在家裏放一個毒氣彈呢。

  對。

  但是好多人喜歡這個,因為它好塑形,關鍵一個它偏宜,所以我覺得未來安全其間,為了防火家裏面還是不要選擇這種沙發。

  所以給大家一個小小的提示,買沙發的時候要注意它的內填充物,接下來我們去關注一下,四位主人公在火場的命運。

  深夜,居民樓中一個小小的煙頭引發一場毀滅性的火災。共住一室的四個年輕人勇敢地選擇了逃生,然而逃生路上困難重重,原本安全的疏散樓梯忽然灌入了大量煙氣。

  哎呀,有煙。

  快趴下,快,有煙。

  濃煙,火災中最大的殺手,80%以上的死亡者,並不是被火燒死,而是因濃煙喪命,燃燒産生的濃煙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硫化氫跟有毒氣體,而家庭裝修中用到的很多塗料、建材在燃燒時,會産生毒性更大的煙氣。在充滿一氧化碳的煙氣中,人只要呼吸兩三口,就會失去知覺。三分鐘內就可能因一氧化碳跟人體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而直接導致窒息死亡。濃煙雖然可以致人于死地,但死亡是不屬於那些成功自救的人。

  2004年秋季,吉林中百商廈發生一起特大火災,造成54人死亡,在火災中的濃煙中,一位七旬老人因為採取了比較正確的姿勢和方法而存活下來。

  怎麼辦呢,咱們還下得去嗎。

  在可怕的煙霧毒氣中,人類脆弱的生理極限隨時可能會被攻破,面對肆虐的濃煙不僅要有堅強的意志,還要依賴科學的發展。那麼身處濃煙當中,你應該如何自救。

  在火災現場呢,有毒的氣體對我們人體的危害主要是兩大方面,我們來給大家掰開了揉碎了説,一是不透明的固體微粒和蒸汽細滴降低了能見度。

  對。

  刺激人的眼睛。有時候炒菜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感覺,眼睛都睜不開。

  而且這煙霧茫茫的,看不見前方是什麼狀況。

  對。

  第二就是説如果空氣當中有毒氣體的濃度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讓人窒息而死亡的。

  對。

  比方説一氧化碳,如果它在空氣當中的濃度達到了1.28%,那麼就可以讓我們在一到三分鐘之內。

  一到三分鐘之內就不行了。

  就更嚴重了。就可以窒息死亡了。

  對。

  所以如果要是有條件的話,就一定要捂住口鼻,避免我們比如有毒的氣體。

  有一個統計,火災現場死亡的人當中,是有80%是被煙熏死的,那麼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在逃離火災現場或者是置身火場的時候,沒有採取正確的姿勢,這是最關鍵的一個原因。

  正確的逃生姿勢是什麼樣的,是這樣跑出去還是爬出去,還是跪著怎麼出去。

  從你開始。

  我覺得如果是我的話,就是貓著腰嘛,盡可能的低。

  為什麼?

  因為我學到一點知識,煙是往上走的嗎,那麼下面就是安全一些嗎。

  對。

  好。

  那要是我的話,我肯定就是拿著一個濕毛巾,然後爬著走。

  爬著走。

  那麼低啊。我挖個地道走。我更低了。

  那樣更安全。

  毛巾捂著口鼻,然後爬著走。

  對。

  我肯定就是匍匐前進,爬在這兒。

  也是趴在這兒。

  對。

  不是走。

  他是軍人出生,所以他知道匍匐前進怎麼樣。

  這樣選擇對嗎。

  你們三位記住了,一定要在煙的下方。

  低於煙。

  你在煙的下方,這種情況是安全的。你貓腰這煙已經在你的下方了,你還得往下,就得説。

  基本上要匍匐前進了。

  對,這是一個,火場裏逃生原則最快原則,如果你在煙的下方,保持這種狀態,能跑還是最快跑出去,你不能説煙本來這麼高,你非得爬出去,你沒有達到最快逃生的原則。

  採取正確的姿勢很重要,但是在濃煙中前行,還要記住一些比不可少的輔助工具,我們來聽聽專家的解答。

  輔助東西。

  毛巾。

  我這備了一條毛巾。

  幹嘛非要8層呢。

  疊16歲行嗎。

  就説你説多少層有各個科學實驗得出的結果,為什麼8層,8層就這樣,8層以後阻擋煙氣的60%。

  這兒寫著呢。

  有效的阻擋。

  消除率60%,這個毛巾的作用一個是過濾有的煙氣,一個是降低溫度。保證正常呼吸。

  我們疊16層或32層。

  太困難了。

  呼吸困難了,我覺得這個咱們掰開了揉碎了跟大家再強調一下,毛巾8層不是疊八次,是疊三次,一次兩層。再一層就是四層,再一層就是八層了。

  八折了。

  如果有條件的話呢,一定把我們的毛巾或者衣物浸濕以後,捂住口鼻,但是也不是説浸越濕越好。

  對。

  怪不得曾經提醒我們説你浸濕了以後,快速給它擰幹一下。

  對。

  不然的話那個水分太多,它會影響我們呼吸的。

  沒法正常呼吸。

  如果咱們要使衣物,是棉質的衣物,也是捂住口鼻,不要選擇化纖的,剛才大家知道化纖的産生有毒氣體比較多。

  易燃。

  而且過火速太快。

  太快。

  對,對。

  這不是寫著如果打濕,效果更好。

  接下來我們要回到 片子裏去看一看,四位主人公在火場遇到了哪些危險情況。

  身處濃煙當中,你應該如何自救。茫然失措後果不堪設想,在2004年6月北京某大廈發生的火災中,死亡者有一半死於中毒和窒息,而其中絕大部分死者有機會在濃煙中獲得生機的。

  :

  怎麼辦呢,咱們還下得去嗎。

  趕緊把位置儘量放低。繼續往下走,快。快點往下走。

  馬上到底了。

  是嗎。

  死亡近在咫尺,精神邊離崩潰,四個年輕人會有怎樣的命運,火場逃生,明日繼續。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