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火秘笈??看疏散圖應記住什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7日 12:33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這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們都是在做關於消防安全方面的系列節目,那麼今天也不例外,我們還是要像大家來介紹關於如何反無論防火,還有在火場上如何有效的快速逃生的知識。

  這就是致命火災只因生活細節,火場逃生需要科學方法。稍候的每日一招,我們會請出消防專家為您親授實用的防火秘籍。

  深夜醒來發現身處火海,你該怎麼辦?逃生之路藏于濃煙之中,自救之道決定生死命運。一場毀滅性的大火,四處懸崖中的生命。《為您服務》119特別奉獻,帶你感受驚心動魄的火場逃生。

  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解放軍老幹部俱樂部幹事耿千惠。青年歌手董東,和再次來到《為您服務》 玉樹組成。並且我們還特意邀請了消防專家夏春雷,來跟我們大家一起探討關於防火自救的話題。今天防火專家給我們帶來了一幅安全疏散示意圖,在這幅圖上明確標出了遇到火災等緊急情況時的逃生路線,現場給三位團員十秒鐘看圖時間,然後請他們回答一個問題。

  咱們三位百姓驗證團員,咱們既然知道這個安全疏散示意圖非常重要,咱們就來看看,看看咱們會不會看,我倒數十秒,然後提一個問題。

  仔細看。

  記住了啊。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OK。

  好了,不看了。

  OK。

  好,在這裡,我提一個問題,如果一旦著火的話,你出門應該左拐還是右拐能夠最快的,在最短的距離內到達樓梯,也就是防火通道。

  應該是左拐吧,箭頭是往左。

  嗯,左拐,董東,你説呢?是左拐呢還是右拐?

  應該是右拐吧。

  右拐。

  嗯。

  玉樹。

  我覺得是左拐。

  簡單的疏散圖卻難住了團員們,火場逃生、疏散路線至關重要,那麼有什麼快速建議疏散圖的好方法呢?

  我給你講,一要去公共場所,特別是這種公共環境,第一個記住了,我的房間位置在哪兒。

  嗯。

  一定要清楚,他們選最近距離,最近距離是哪兒,你們看看,這兒,從我這兒發出去,往左到樓梯。

  那就是往左。

  最近。

  還是往右,往左側最近。還有在樓裏頭,一定要記住是左右,你不要分東南西北。

  東南西北。

  你分辨不出來。

  嗯。

  所以這麼三點,第一點房間位置。

  嗯。

  第二個房間距離。

  嗯。

  第三個記住左右,其實就是成功逃生的三要素。

  其實不複雜,挺簡單的,就記住這麼幾個環節就可以了。

  而且呢,我自己有一個想法,就是説實際上它的安全出口那個燈啊,指示燈啊是長明燈吧。

  嗯。

  它一直亮著,你只要找到一個燈,它就有箭頭,指示你到安全的地方去。

  對。

  你看小千説這個,我今天就帶來了。這是一個指示標誌,告訴我們往哪個方向去,式值在距地面一米以下這個位置。這個呢,懸挂在安全出口的這個位置。

  高處的。

  對。

  就告訴你這是安全出口,你往這方向跑。

  這有門,可以出去。

  就安全了。

  好,接下來呢,看看我們片子當中的四位主人公又遭遇了什麼樣的火場麻煩。

  深夜,居民樓中,一個小小的煙頭引發一場毀滅性的火災。(夢中一室)的四個年輕人,決定出門逃生,他們已經做好了準備,但是當他們出門之後,猛然發現。走廊中已是漆黑一片。

  太黑了,什麼也看不見啊。

  發生火災後,電力系統會馬上被破壞,在漆黑的環境下,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尋找出正確的逃生路線。

  能逃得出去嗎?

  無論火情發生在居民樓的什麼位置,安全疏散樓梯都是相對安全的,所以到達了樓梯間,也就找到了最為可靠的逃生之路。此時,四個年輕人處於居民樓的七層,通過走廊和防火門就可以到達電梯間,而能夠逃生的樓梯就在電梯門的旁邊,也就是説,儘快找到防火門是逃生的關鍵,但是在一片漆黑中,判斷方向變得十分困難,除了防火門之外,走廊中還有入戶門、維修門,到底怎樣才能在第一時間判斷出防火門的位置呢?如果找不到出路,後果將不堪設想。

  2004年春季,吉林某商廈發生一起特大火災,造成54人死亡,有很多具屍體是在一些封閉的走廊中被發現的,這説明死者在濃煙中未能及時判斷方向。

  同年6月,北京某大廈因施工發生火災,在死生者當中,40%以上是因為選擇了錯誤的逃生路線,最終走投無路而發生慘劇,逃生路線就藏在黑暗和煙霧之中,判斷也許只有一次機會,那麼你會怎樣及時的找到通往希望的防火門呢?

  到底居民樓中的防火門都是什麼樣子?我們首先來到一個建成于2003年的居民樓進行調查,這座居民樓電梯間和入戶走廊之間的防火門為雙開設計。第二座接受我們調查的居民樓建成于1999年,防火門通過為雙開設計。在接受調查的共十座,有防火門中的居民樓中,除了一個建於1985年的居民樓採用了半雙開門設計外,其中九個小區的居民樓,防火門的唯一共同點就是均採用了雙開門設計。根據業內人士介紹,建築時間在15年以內的居民樓大多出於疏散和搬運功能的需要,會將入戶走廊外的防火門設計成雙開門的試樣。防火門調查結果,對於建築時間在十五年之內的有防火門的居民來説,在火災的黑暗和濃煙中,基本上可以通過門的單雙來判斷防火門的位置。

  有的建築是沒有防火門的,這個時候我們怎麼辦?我們應該本能的調動一下我們的方向感,來判斷一下樓梯在什麼位置,其實我們在,決定在一個地方長久住下去的時候,真的應該有一個意識,就是一定要是,心中有數來知道我們一旦遇到災難的時候,我們應該從哪兒逃生,我們的安全出口在哪兒。

  其實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剛才夏處長給我掃盲了,我也覺得鵜鶘灌頂,那你如果煙霧過於濃了,你看不到那個提示了,就用右手摸著墻根一直走,一定會到出口的。

  右手。

  對。

  右行原則,因為這樣避免了相撞,所以要記住用右手。

  火災中樓梯間是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而在樓梯間裏普通人通常無法正確判斷出著火點是在自己的上層還是下層,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會選擇上樓還是下樓呢?

  往哪兒跑才能夠挽救我們的生命。

  嗯,我可能會選往上跑。

  為什麼,什麼理由?

  我覺得跑到上面就有天臺了嘛。

  哦。

  另外我跑的快一點。

  透氣了。

  對,透氣了嘛,就安全了。

  好。

  你是往上跑。

  對,往上跑。

  董東,董東。

  我會往下跑。

  你往下跑。

  對。

  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要跑出這個樓是最安全的。

  為什麼不往上跑?

  因為我覺得煙霧它會很快嘛,就是我要往上跑,它會嗆著我的。

  哦,煙往上走,你認為。

  對對對。

  哦,好。玉樹。

  我覺得吧,我應該是往上跑。

  嗯,那個煙是往上冒的,你不怕煙嗆嗎?

  首先我覺得。

  因為我們認為往上跑的原因就是我們覺得,我們會比煙跑的快嗎?

  太自信了。

  就是那種情景,比如説天臺通常那門都鎖著的,他避免有人,比如説誤上了天臺,發生危險,那你跑到那兒以後你就等於堵住了,對吧。

  到底面對這個火情的時候,應該是往樓梯的上面跑還是下面跑呢?夏處長。

  這個首先要根據實際情況做一個明確的判斷,這是必須的。

  嗯。

  那麼剛才就這三位嘉賓,先從那個誰。

  玉樹

  玉樹你開始,你説你往上跑,你比煙跑得快,劉翔排第二了,你排第一了。

  煙是什麼速度啊?

  每秒鐘三至五米。

  哦。

  我問你,五米一秒鐘,你從那個,這個四樓角上跑到五樓。那三米,就是五秒你都跑不過這個煙啊,你怎麼能跑得過這個煙呢?

  跑不過的,就只有嗆著了。可是他們講的有一點有道理,比如説樓上有天臺,他會像一個煙囪一樣把這個煙排出去了。

  嗯,好,小千説這個有天臺這個。還不要説你那天臺門上鎖了,就是説如果你以最快的速度能跑到天臺去,等待救援,這是如果,這個概率非常低,即使你跑到天臺,就我們現在這個簡易樓的天臺,容易什麼啊?燒塌。

  哦。

  那麼你,咱們發生過這種現象,你説我跑,我往上跑到頂上去了,那麼燒塌了一樣,人員也容易造成死。

  之所以不讓大家在發生火災的時候,往樓梯的上面去跑,那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像剛才夏處長所説的,我們人是無論如何跑不過煙的,到時候真的就窒息而亡了。那麼美國呢,曾經做過一個調查,他們對933起火災當中,去世的1464人做了一個調查,那麼1062人都是因為窒息和中毒而死亡的,佔到了所有死亡總數的72.5%,而這72.5%當中呢,也有相當一部分呢是慌不則路,往上跑,導致沒有辦法再救援他們了,那我們片子當中四位主人公究竟有沒有選擇正確的逃生方式呢?我們現在一起來看一下。

  逃生路線就藏在黑暗和煙霧之中,判斷也許只有一次機會。2002年北京藍極速網吧發生的大火吞噬了24條年輕生命,卻也有十多人成功逃生,因為他們在濃煙中選擇了最正確的逃生路線。

  我好像摸到防火門了。

  這邊是樓梯,這邊走。

  等一下,我們應該是往上走,還是往下走啊?

  你們誰知道咱們這個樓能不能上天臺?

  物業給鎖了。

  那咱們得往下走,快跑。

  有煙。

  濃煙,火災中最大的殺手,在充滿一氧化碳的煙氣當中,人只要呼吸兩三口,就會失去知覺,三分鐘內就可可能死亡,四個年輕人會有怎樣的命運。火場逃生,明日繼續。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