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火秘笈??你該如何準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2:21 來源:CCTV.com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眼下進入秋天,秋天是天干霧燥,又是火災的高發季節,那麼11月9號呢,是消防安全宣傳日,在它所在的這一週呢,我們為您服務將會對如何防火,還有火災現場如何逃生帶來方方面面的知識。

  嗯,這就是致命火災,只因生活細節,火場逃生需要科學方法,稍後的每日一招我們會請來消防專家為您親自傳授實用的防火秘籍。

  火災中出門逃生該做何必要準備,為您服務為您請來消防專家給您專業支招。小區裏散步,狗糞惹禍,老太摔成重傷,誰來為她的醫療費買單,為您服務給您答案,您想感受張家界的神奇壯闊嗎?你想體驗伏龍鎮的淡然愜意嗎?稍候關注完美假期,湘西經典之旅,精彩節目盡在《為您服務》。深夜醒來,發現身處火海,你該怎麼辦?逃生之路,藏于濃煙之中,自救之道,決定生死命運,一場毀滅性的大火,四個懸崖邊的生命,為您服務119特別奉獻,帶您感受驚心動魄的火場逃生。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解放軍老幹部俱樂部幹事耿千惠,青年歌手董冬,和再次來到為您服務 作客的玉樹,並且我們還特意邀請了消防專家夏春雷(音)來和我們大家一起探討關於防火自救的話題。

  看到您帶了一些這個防火秘籍,家用的。

  對

  都是什麼?給我們解釋解釋。

  這麼滅火器肯定大家都知道。

  這個都知道。

  這是滅火筒。

  滅火筒。

  裏面是什麼?

  淺綠色的一些粉末。

  來給我看看,粉末。

  這裡面是乾粉,起的作用就是隔絕。

  這些粉末應該怎麼用?

  往上一灑。

  咱們現場試一下。

  家用的滅火筒內的粉末狀物質主要成分為硅酸鹽,它的滅火性質與乾粉滅火器基本相同,只要這個滅火桶內的乾粉直接灑在明火上,它就可以通過隔絕空氣的方式達到滅火的作用。

  這個在家庭裏面配備一個非常管用,你像這個滅火器材啊,他有一個維修保養期。

  加壓。

  對,按照規定來講,他每年進行一次維修和保養,也就像我們大家説的比較普通的,説的得衝衝氣,就是加壓。

  這就是加壓。

  裏面換換粉,為什麼呢?裏面可能結塊。

  這個沒有失效期。

  這個沒有,這個隨時的。

  打開就用。

  打開就用。

  這個對人體沒有什麼害處吧。

  這個從咱們實踐當中,沒有什麼大副作用。這個叫滅火毯,你看這個,這個角。

  好,就這個角。

  它呀這種滅火毯能保證在兩個小時之內,沒什麼。

  都不著。

  它著不了。

  它就是有一點點的。

  不,它這不要著,它這叫碳化,自然就滅了。你看看。它只能碳化。

  就是離開火就滅了,離開火源。

  這有組燃的滅火毯非常適用於家庭廚房,只要把它覆蓋在起火的油鍋和明火上,就可以有效的阻隔空氣,從而達到滅火的目的。

  那麼在家裏呢,最好是配備一定數量的咱們這個滅火器材,為什麼呢?現在從整體的數據統計當中,每兩起火災基本就有一起家庭火災。

  這個至少可以就是減少火勢的蔓延,把損失降到最低,夏處長今天給我們帶來的三樣防患于未然的工具,咱們實話實説,有的時候這個意外還是有可能發生的。

  是。

  比方説在某一個月黑風高之夜,可怕的事情真的發生了。

  深夜,寧靜安詳,但是對於這四位公租一室的年輕打工族來説,這個夜晚並不平靜。秋冬季節,天氣乾燥,當紙張,雜物,遇到這星星之火,一場毀滅性的火災已經近在咫尺。深夜發生的火災死亡率最高,人在熟睡時,反應遲緩,當你因吸入煙氣,或者聽到呼喊和驚醒時,火勢很可能已經大面積蔓延,過不了多久,棲身之所也許就會變成一片火海。

  小麗,快起來,好象著火了。

  啊,著火了。

  強子,小寶,著火了,趕緊起來。著火了,著火了,趕緊起來啊。

  啊,著火了。

  強子,著火了,著火了,趕緊報警,報警。

  火災發生後,火勢垂直蔓延速度最快可達每秒鐘3到5米,尤其是樓道中堆滿雜物的居民樓,可能在十幾分鐘內逃生的希望就會變得十分渺茫,因此,在火災發生的開始階段,果斷的選擇出門逃生,能夠使自己獲得更大的逃生可能。

  等一會兒,我在書上看見過,如果要是不做任何準備就跑出去的話,等於自殺。

  火場逃生,你準備好了嗎?也許就是十幾秒的準備工作,就能為逃生增加幾成的成功機率,而如果準備不足,結果就可能是。2004年秋天,在上海某居民樓發生一起火災,一戶三口之家慌亂中貿然開門逃生,結果全死在自家門口。2003年,在北京某商業區發生的一起火災中,一位店主因為準備不充分,在逃生過程中身上著火,被活活燒死。在火災中出門逃生,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準備是否充分。那麼,火場逃生你該如何準備?

  其實關鍵第一步哪呢?就是我判斷我門外的這火,我能不能逃生,如何判斷,這個很關鍵。

  對。

  發現火情,逃離火場,關鍵的第一步就是判斷出門外的火勢大小,那麼我們到底可以通過什麼方式來加以判斷呢?

  像你家裏咱們都有門把手,或者門鎖。

  金屬的。

  咱們大家都知道金屬的導熱系數最快。

  快。

  對對對。

  那麼我摸一下門把手,如果熱的。

  燙,如果燒了。火很大都燙。

  如果燒的都燙了,那麼有兩種情況,第一個火在外面,那麼這種情況就不能跑了吧,第二種,大家都知道,如果這煙,煙是帶著熱量的。

  對對。

  煙聚集大量時間了,這門把手也是燙的。

  也是燙的。

  你也不能,你還能一拉門就跑嗎?所以關鍵第一步是什麼,確定咱們門外面的火勢大小。

  如果摸到門把手很涼,那就趕緊開了門就跑。

  對,像他還趟在地上打電話。

  那跑也有技巧的,最好要披一個這個濕的東西,披什麼這個很重要,現在我們這有三種面料。

  火場逃生,必然的個人防火措施就是,將打濕的被子或衣服披在身上,而純棉,化纖,和絲絨,則是三種我們生活當中最為常見的布料,那麼用水浸濕後,這三種布料中,哪一種最不易燃呢?驗證團馬上進行檢驗。

  好,我這有秒錶,咱們現在掐一下,先純棉的來。

  好的。

  來,純棉的,聽我命令啊,三,二,上。

  點火,在外焰,外焰溫度是最高的。

  對。

  就是上面嗎?

  對對對。

  好象沒著唉,因為它浸濕了嘛。

  現在都已經十秒了。

  如果幹布,它馬上就著了。

  所以浸濕很重要。

  著了著了。

  現在著了,17秒。

  著一點。

  浸濕的純棉面料17秒就著了。

  化纖。

  玉樹。

  三,二,一,著了,一下就著了。

  一秒就著了。

  1秒75。一秒多一點。

  我和小褰我們倆選絲絨的,我們來看一下絲絨的。

  三,二,一。

  著。

  我知道我的手,我能感覺到,所以我會安全的。我覺得這個。

  著了。

  多少?

  11秒22。

  11秒22,介於中間。

  在這麼薄的純棉面料和這麼厚的絲絨面料之下,都打濕,還是純棉的時間更長,它是17秒多,將近18秒才著起來的,而這個厚厚的絲絨11秒22就著起來了。

  那個最快的是化纖。

  化纖。

  化纖絕對不能用了。

  對。

  火場逃生你該如何準備?最關鍵的第一步就是通過碰觸門把手來判斷門外火勢,如果是涼的就説明門外沒有明火和濃煙,可以逃生,然後披上已經打濕的純棉床單或被子,並用濕毛巾捂緊口鼻,這些準備,能夠使你在逃生中獲得最高的成功機率。

  那麼在火場逃生做的相應準備我們了解了,可是片子當中的四位主人公還是生死未卜,火場逃生,冷靜處置,迫在眉睫,爭分奪妙。

  也許就是十幾秒的準備工作,就能為逃生增加幾成的成功機率,2006年10月16日,北京某大學宿舍樓失火,五六名被困女生冷靜判斷門外火情,並身綁濕床單成功逃離火場。

  是涼的,咱們現在可以出去。

  太黑了,什麼也看不見呀。

  發生火災後,電力系統會馬上被破壞,在漆黑的環境下,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尋找出正確的逃生路線。

  這怎麼逃的出去嘛。

  火場逃生,明日繼續。深夜醒來,發生身處火海,你該怎麼辦?逃生之路,藏于濃煙之中,自救之道,決定生死命運,一場毀滅性的大火,四個懸崖邊的生命,《為您服務》119特別奉獻,帶你感受驚心動魄火場逃生。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