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騙術反擊戰??我可能馬上就要過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08:32 來源:CCTV.com

  手機詐騙花樣繁多,老同學來借錢,原是騙子設圈套,《為您服務》請您關注老同學詐騙案。患癌症的殷先生由於對治療失去了信心,從醫院跳樓身亡,之後家人得知殷先生換的不是癌症,醫院屬誤診,醫院是否要對殷先生的死負責呢?昨天的完美假期我們播出了徒步喀納斯的上半部分,今天我們的體驗者又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他們能如願看到喀納斯湖嗎?敬請關注。

  很奇怪的電話短信出現在眼前,你該怎麼辦?利用電話、短信進行的詐騙令人防不勝防,《為您服務》給您一雙火眼金睛,看穿騙子的真實鬼臉,揭示騙局的種種謎團。10月讓我們打響騙術自衛反擊戰。

  本期的百姓驗證團由保險業務員王麗、物業管理人員劉愛平和自由職業附偉組成。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出招、解招、巧妙解讀之道。繼續我們的10月騙術反擊戰。古人説得好,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如果有多年不見的同窗老友遠道而來探望你,已經在路上了,這是一件非常非常讓人高興的事情,很少有人會把這件事情跟被騙聯絡在一起,但是呢,最近在社會上就是出現了利用老同學的名頭來進行詐騙的例子,我們先來看一起這樣的事件。

  一段美好的兒時回憶,竟然會騙走事主5000元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剛從大學畢業的小陳愛説愛玩,愛交朋友,手機更是他生活中絕不可少的步驟,一天十幾個電話,幾十條短信是常事,不過這天的一個電話有些與眾不同。

  喂。給我打電話那個是個女孩,和我還差不多大,當時吧,聽著感覺她特別著急,而且周圍吧挺吵挺亂的,好像出了什麼事。

  我是周麗麗呀,你還記得我嗎?

  記得記得啊,咱們是小學同學啊。

  電話那頭的女孩自稱是小陳的小學同學,這讓小陳有些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確實吧有這麼一個人,而且我們倆是上學那會兒特別好的朋友,還有點青梅竹馬的意思,但是小學畢業之後呢,一直沒什麼聯絡。

  哎,對了,你怎麼想起給我打電話了。

  實在不好意思,我是從咱們班張小順那兒要了你的電話,本來這次想來這兒看你吧,是給你個驚喜,但是,但是。

  但是怎麼了。

  但是我出車禍了。

  啊。

  説句實在話,我這同學打電話時感覺是挺驚喜的,但她説她出車禍了,我第一反應就是得趕快過去幫她。

  你在哪兒啊,我馬上過去。

  你千萬別來啊,太遠了,我們車撞了一個老大爺,人家現在在醫院,正等著動手術呢,我身上帶的錢不夠啊。

  聽到這句話,小陳突然(心頭一臉),這位老同學明擺著是讓自己幫你出點醫藥費,這會不會是騙子騙人的把戲呢?沒等小陳説話,電話那邊的周麗麗倒先開口了。

  真是不好意思,我知道這事兒是挺突然的,要不是形勢所迫,我也肯定不麻煩你,你相信我吧。那個,小時候你不是還説,你要在班上説要保護我來著嗎。

  聽她這麼一説,我就也沒什麼懷疑了,因為她把小時候的事都記得那麼清楚吧,我覺得應該不會有什麼假。

  幾分鐘以後,小陳的5000元錢已經轉到那個醫院的帳號上,轉完帳,小陳還不忘給周麗麗打個電話進行確認。

  你好,你所撥打的電話已關機。

  當時我腦袋都大了,感覺就是被蒙了,於是我又給另外一個小學同學打了個電話。

  周麗麗,哎呀,早就沒聯絡了。聽説好像國外定居了吧。

  啊。

  喂,哥們,喂。

  原來所謂老同學其實是騙子設下的圈套,聽起來友情深厚的花言巧語,其實就是讓你自掏腰包的煙霧袋。無獨有偶,最近在全國各地都發生多起有著冒充老同學打電話詐騙錢財的案件。一個被上海警方破獲的犯罪團夥,半年內行騙七次,涉案金額高達35萬元。久未謀面的老同學突如其來的打來電話向你借前,為了避免被騙,核實身份就顯得尤為重要,那麼團員們都會怎樣來核實呢?

  來,亮題板。你是想知道對方的小名和體貌特徵,因此來判斷究竟是不是你的同學啊,王麗。

  嗯。

  那現在咱倆通個話。喂,王麗,你好,我是你老同學啊。

  喂,你好。

  我王燕,我正在往北京趕的路上,我去看你去。

  那請問你的小名叫什麼呀?

  我,哦,你就直接這麼問啊,如果我真的是你同學很傷面子。換人啊,咱們看看姓名、特徵、關係密切的事情。

  同學之間發生的、關係密切的、私秘的事情,他是怎麼知道的呢?

  就是如果你和這個同學曾經交往很深,如果你們有一些只有你們倆人知道的一些事情的話。

  對。

  你可以通過這個來打探一下,來判斷一下對方是不是他?

  對。

  附偉的,姓名、學校、發生的事情。又來電話了,附偉你好。

  喂,你好,哪位啊。

  哎,你可能不記得我了吧,我是大學,咱們倆還那個,還在食堂一塊兒吃飯來的,你記得嗎?我是王燕。

  王燕啊。

  嗯,對。

  王燕你還記得咱們那個學校的一個,有一個小賣部特別有意思。

  哦。

  你還記得名叫什麼嗎?

  小賣部啊,小賣部是吧,後來吧,我又上了一回研究生,換了一學校,那個。這個給我問住了。

  我跟您説吧,你還是把他當成一騙子,最一開始的這種,我覺得交談肯定不是這種情景,上來就問咱們小賣部那個名,是什麼名字。

  如果要真是騙子的話,這倒真能問住我。有一點就是大家都談到了,發生的事情、密接的過往,這個騙子你們覺得可以通過什麼途徑來了解呢?這太難了,姓名、電話,我們説很容易,可是發生的事情,那怎麼會知道呢?

  十幾年沒聯絡的老同學突然撥打你的電話。

  喂。

  還記得我嗎?

  聽似友情深似海,實則騙你沒商量,在這一段騙術中,騙子對於事主個人情況的掌握程度令人詐舌,到底他們是如何得到這些信息的?防騙專家為您拆招、解招。

  最初呢,我們就是有一個原始版本,叫猜猜我是誰,是吧,所謂猜猜我是誰呢,就是他在整個打電話的過程中,利用你泄漏了你個人的一些背景知識,然後他一步一步實施他的詐騙。那麼第二個版本呢,就是現在他冒充你小學的同學,他會獲取一個人的詳盡信息的。

  到底騙子是從什麼途徑獲得小陳的信息,這還要從一個多月前説起。

  喂,哥們,咱們班的網絡校友錄可創建好了,有空上去看看。

  咱們班好多同學人都加入了。

  改天你去看看吧。

  能夠和久未聯絡的老同學恢復聯絡,這是很多人在網上加入校友錄的主要目的,在校友錄裏可以向大家介紹自己的近況,可以上傳個人照片,還可以和老同學們一起討論各種各樣的話題,這是一個充滿兒時回憶,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但是這個自由開放的空間,居然也引起了不法分子的注意。

  就是現在比如説我們網上聊天,一般都有自己的全部的情況,巴不得説得越詳細越好,而這些情況呢,都容易被騙子們很容易的掌握到。

  了解了某一個網民的大量個人信息,一次詐騙的準備工作已經完成,接下來的電話詐騙,對騙子來説是輕車熟路。

  喂。

  我是周麗麗,你還記得我嗎?

  而這個時間呢,往往電話裏面又會出現所謂的千局和托,比如説交警他會跟你説這個人病的多麼厲害,甚至説醫生説,説他急需要輸血或者他急需要搶救。

  你好,我是醫院的王大夫,現在這個大爺,他全身多處粉碎性骨折需要搶救,這樣我給你一個我們醫院財務科的帳號。

  揭開種種謎團,騙術清晰何辨。校友錄上點點滴滴的兒時回憶,竟然會成為騙子手裏的行騙利器,老同學突然帶來的驚喜實際上是一場騙你錢財的鬧劇。

  通過我們以上的分析呢,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騙子在進行詐騙的時候他一定是有漏洞的,那我們總結出一些具有規律性的東西,可以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第一呢就是核查體貌特徵,剛才那個大家都想到這個體貌特徵,但是就是説,發問的方式不太好,我們假定如果真的是你的老同學跟你對話,這樣會傷感情,換一種方式,比方説你臉上那顆痔你點掉了嗎?如果他是騙子,他就會,就不是下驢,點掉了點掉了,或者是沒點掉,沒點掉沒點掉怎麼樣的,但是實際上呢,你這個問題是默需有的一個問題,你那個同學臉上根本就沒有那個痔。

  對。

  這一招就是孫子兵法當中的聲東擊西法。

  對對對。

  這下我們就知道假的,對吧。好,這是核查體貌特徵,注意發問方式,不要傷了真正同學的感情。二,留意銀行帳號。

  這個帳號所,所附屬的名字如果不是那個,我這個同學的名字的話,你會起什麼樣的質疑?

  我肯定要核實一下,找別的同學核實一下。

  嗯,騙子已經開始向你要錢了,那麼這個帳號一定要留意,名字是否相符,這一點非常重要。第三,查詢可疑點。

  那就醫院唄,跟醫院查查,看有沒有這個人。

  對啊,或者你説,你現在在哪家醫院呢,我很著急,我不,我可能馬上就要過去看你。

  是。

  然後我給你帶更多的錢。

  是。

  那你看對方怎麼回答?如果有披露的話,他肯定會暴露出來。

  是。

  廣告我們之後,我們的《為您服務》,繼續精彩。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