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坐在車后座您係安全帶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3日 08:49 來源:CCTV.com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買了汽車了,經常我們會開車或者坐車,問我的三位百姓驗證團的團員,如果是坐車你坐在副駕駛的位置上的話,誰會戴安全帶,自覺地。

  我會。

  好同志,好同志,首先表揚,然後問問你們兩位為什麼不戴呢?

  我覺得吧,就是説在市裏頭,離目的地比較近,速度也不會太快。

  那您説的是北京?

  對,我覺得比較麻煩。

  非常強勢的來批判這種觀點,有數字,有數字,你看,如果汽車以4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不快吧,40公里才三檔,甚至二擋40公里也可以,40公里/小時的速度發生碰撞的話,身體前衝的力量相當於從4層樓往下仍了一塊50公斤重的水泥塊産生的力量,幾乎是粉身碎骨的力量。

  對,就是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車禍吧,小騫説的這種力量,你可能體會不到,但是我聽一個出車禍現場的警察講,他就説,這個人沒係安全帶,就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會拋出車外,甚至會拋到離車很遠的地方。

  宏瑞為什麼不戴?

  我是覺得前面有那個安全氣囊嘛,戴那個很勒的。

  不舒服啊?

  坐的舒服。

  但是仔細研讀過那個車裏面的説明書,説這個安全氣囊是這樣,它在爆出的一瞬間,會産生巨大的一種衝撞力,就是説如果你那個時候沒有安全帶的約束的話,你會迎面衝上去,那個力量足以導致你受嚴重的損傷。

  啊!

  所以呢?也就是説在佩戴好安全帶的前提下,安全氣囊對於你來説才是安全的。

  根據有關資料統計,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車禍中,如果正確使用安全帶可以挽救45%的生命,如果同時使用安全氣囊這一比例將上升到60%。

  車上面的任何的一種安全的這種設施的設立都是有它存在的意義的,所以咱們不能想當然,換個問題問,這一輪,我們王珂是受到表揚的。如果你是后座就坐的話,誰會戴安全帶。

  后座?

  我們覺都?

  不戴。

  都不戴。

  我曾經看過一則廣告,就是一個小熊,一開始是安安穩穩地係著安全帶坐在那裏的樣子,一個急剎車小熊安然無恙,結果還有一個鏡頭就是小熊沒有戴安全帶,在后座一個急剎車,它“動”一下,撞到了風擋玻璃上,然後整個就開裂了,他只是用一種形象的這種手法告訴我們,在後面也要繫上安全帶。

  車禍猛于虎,2000年1月30日清晨,廣深高速公路上發生了一起嚴重的車禍,車上的某知名女演員,因坐在常人認為較安全的后座上,沒有係安全帶,被突如其來的車禍由後玻璃窗,狠狠地拋出了車外。當時頭部著地,不治身亡。此後,人們雖然都在為失去一個前程似錦的女影星而感到惋惜,然而,事件背後的交通隱患卻沒有受到多數人的重視。坐在后座您係安全帶嗎?

  一般不係。

  沒有必要。

  沒那個習慣,也沒那個意識。

  不會係的,好像只要求前兩排乘客要係安全帶吧。

  一般情況下不會係的。

  就是,司機後邊是最安全的。

  在我們採訪的眾多后座乘坐者中,幾乎百分之百的人表示,后座沒有必要係安全帶,或者從沒有係過。難道后座安全帶形同虛設嗎?其實看似一條簡單的背帶卻有著挽回生命的作用。根據交通管理局一份資料顯示,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時,后座乘客沒係安全帶的,約有85%的人死亡,與之相比,係了安全帶的后座乘客,不幸死亡比例會降低到40%。那麼為什麼后座安全帶能起到如此大的作用呢?許多人都認為,后座位置較為安全,但市區行駛,速度最多是30?40公里/小時,不會有危險,然而一旦發生事故時,瞬間時速往往達到50公里以上,在這樣的速度下,如果沒有安全帶的保護,巨大的慣性作用,會使人直接撞擊前面的靠背,造成手臂骨折,頸椎損傷。更重要的是,你不要以為你不係安全帶,只會給自己帶來傷害,在車禍發生的一瞬間,你無意識的行為,還會給別人帶來更大的傷害。因為在車禍發生的一瞬間,會拋向前方的后座乘客,會以巨大的衝擊力猛然撞向司機或前坐乘客。我們這樣來計算,基於每位成年人平均體重為130斤,在高速公路上,未係安全帶的后座乘客在120邁的速度中,向前拋運達3噸。司機和前坐乘客的死亡危險將增大5倍,而慘劇就在這時發生了。所以以上的數據表明,后座乘客繫上安全帶,既可以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也可以挽救其他乘客的生命,顯著降低事故的死亡危險。據悉目前全世界只有某些發達國家規定了后座乘客必須係安全帶,而我國沒有強制執行,但是為了您和其他的安全,《為您服務》建議您,一旦乘坐汽車,不論坐在哪個位置,一定要繫上安全帶,因為一個簡單的動作,往往在關鍵時刻就可以挽回珍貴的生命。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