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何科學補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0日 09:22 來源:CCTV.com

  先跟大家看一幅圖,看,什麼圖?

  骨頭。

  喲,你怎麼就看出來這是骨頭呢?

  看上去像骨節啊,一節一節的。

  多像竹子啊,我一看以為是竹子。是骨頭,這個是正常的骨密度骨頭,而這個是骨質疏鬆的骨頭,真的嚇人,拆了,糠了,這樣就走路都很困有的時候稍磕一折了,就是這一種骨頭它確實會出現這個問題,那就出現個補鈣的問題了,咱們骨質疏鬆就一定要補鈣,要補鈣的話,你們會選擇哪一種去買補鈣産品?

  我歲數大了,我選擇顆粒那小的,好吸收。

  還確實不是那麼回事。

  這鈣的吸收,它仰仗這另外一種東西叫做維生素D。就是説如果你沒有維生素D,那個小到豆那麼小,它也很難以被人體吸收。維生素D就是要到曬太陽,然後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

  有專家説,每天如果我們暴露10平方厘米的皮膚,曬10分鐘,那麼皮膚所合成的鈣就夠我們一天用的了。

  我選擇吸收率比較高的。

  鈣進入我們人體之後,質量最好的鈣,最多也就被鈣我們吸收30%,頂頭了,可是我明明就看到有的廠家也是大品牌,他説他的鈣吸收率達到90%,那時一個彌天大謊。

  對。

  也就是説那個鈣的本身它打出來吸收率高,其實不是説對人體的吸收率高。

  對,要看你人體對改的吸收的高低如何。

  所以我們要想對自己的身體好,讓自己的骨骼健壯起來,首先就要有非常充分的知識的儲備。那今天我們先來説一説這麼一個人,他就是補鈣補出了問題。

  慢點,慢點,慢點,你怎麼樣覺得?

  這年歲大了是不行,一摔就骨折了還。

  沒事,大夫就是説啊您就是有點骨質疏鬆,咱們以前要早知道早點補鈣就好了,我呀給您買鈣片了。

  哎喲,給我鈣片了?行,現在補也來得及。

  骨質疏鬆骨質疏鬆是老年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按照人體生長規律,人體骨密度的最高分值是在30-35歲。35歲以後,人體中鈣的流失速度越來越快,骨密度逐年下降。因此50歲以上的人極易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到了老年時再補鈣,雖然不能時骨密度增加,但是可以減緩身體中鈣的流失速度。

  和很多家庭一樣,一想到給老年人鈣補到,兒女們最常作的就是買鈣片來給父母服用。但是對於鈣片該吃多少,很多人都不在意。

  您看這個鈣片怎麼吃啊?

  鈣片多吃點怕什麼啊?吃兩片。

  行吧。

  很多患有骨質疏鬆的患者都會像這位大媽一樣隨意增加大片銷藥量,那麼您知道老人吃鈣片吃多少才合適呢?

  我覺得我還是應該會起來遵照那個説明書的。

  我不吃那個。

  如果狀況不是很好的話,缺鈣的話,我想加定劑量吧。

  那個多吃點沒有問題,因為這屬於一種營養藥。

  鈣片並不是大家所人為地營養品。不斷的過量服用將會給身體帶來傷害。而且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我們身邊。

  2006年1月,北京一位70歲老人就因大量使用鈣片導致,補鈣多量患上腎結石。經化驗,經過血液中含鈣濃度大超標大,嚴重的腰、尿血給老人帶來了巨大的痛苦。

  為什麼原是營養品的鈣片,卻變成了傷害我們的殺手呢?

  當我們使用鈣片後,鈣經過腸胃吸收進入血液,形成血鈣,也就是血液中的含鈣量。無法吸收的多餘鈣質從尿液和糞便中排出。但是過多補鈣時,通過腎臟排出的鈣就較多,增加腎臟負擔。這時極易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對於18歲-50歲的成年人來説,每天所需的鈣量為800毫克。這些鈣質從平常的膳食中就可以獲得。但對於50歲以上的老人,除了膳食之外,還要額外補充鈣質劑。那麼補充多少才算合適且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呢?如果是您家的老人需要補鈣您該怎麼辦?

  老人需要補鈣時,服用鈣片到底吃多少才算合適呢?有請專家為我們解答。請問老人服用鈣片補鈣用量多少是最科學的呢?

  根據中國人膳食指南,我們一般是每天不超過1000毫克為一個基本的劑量。那麼如果超過了以後,尤其要大於2000毫克的以後的話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説在泌尿系統出現結石等等不良的症狀。因為我們平常飲食中,還可以給我們提供豐富的鈣,大約在我們生活中飲食能夠給我們提供大約50%以上的鈣的含量了。所以補鈣劑的時候,是不要超過1000毫克的。

  切記,50歲以上的老人以上在但攝入量日常除了膳食獲取鈣之外,還需額外獲取鈣製劑。現在市面每天不得超過1000毫克。專家提醒我們,銷售的鈣類種類繁多,大部分都是的種營養元素合成的。所以服用前要仔細參考成分表,找出每片藥物中的鈣含量,單一計算出鈣片的含量,寧可少於1000毫克,也不要多吃。科學補鈣,保障健康。

  35歲以後,身體中的鈣流失會就非常快,這樣我們就要在35歲以前開始從時候膳食中補充鈣元素。而且我們身體中的鈣元素有50%自由都可以從食物獲取,所以趕快從膳食中攝入所需要的鈣質吧。今天我們挑選了大家平時認為鈣含量比較高的食物,由:牛奶、奶酪、蝦皮、豆腐、海臺、核桃仁等食品,讓大家挑一下自己認為鈣含量最高的食品是什麼。

  我們現在擺了很多很多的東西,三位認為哪些是補鈣的就盡力地往自己那邊拿。牛奶肯定是了。這一盤都拿走了,奶酪。

  季大姐選擇蝦皮和海苔。王柯選擇了牛奶、奶酪、酸奶等。而洪瑞選擇的豆腐。沒有們而人選擇核桃仁。接下來小騫將告訴大家,這些食品中哪些鈣含量較高。

  牛奶是天然的補鈣劑大家都知道。

  對,那喝多少牛奶合適呢?醫生建議大家每天喝300毫升,那這一盒是250毫升,我覺得早晨喝一盒,晚上喝一盒,就可以達到補鈣的作用。

  酸奶是市場腸道、清道這是它的另外一個功能,當然它也是富含鈣制,因為它就是由牛奶來做成的。

  對啊,這是奶片嘛,當然是由牛奶的濃縮品,吃奶片也可以補鈣。

  就這麼説吧,所有的牛奶、奶製品都是補鈣的,多吃。

  牛奶、奶酪、酸奶等這些奶製品含鈣量是最多,其次是海産品。

  季大姐答對了及小蝦皮,你看,小蝦皮特別補鈣。

  對。

  我是海邊長大的,這個青島很少出現軟骨病的小孩,都是吃海産品成為生活習慣了。

  對,就這三樣都是補鈣的。

  好,看看這一盤豆製品怎麼樣?你是非常愛吃豆腐的。

  看出來了。

  您看出來了。

  洪瑞選擇了豆腐,豆製品含鈣量僅次於海産品。

  豆腐是這樣,傳統觀念是認為豆腐是特別補鈣的,但是現在豆腐的工藝不斷地經濟,現在出現一種豆腐讓它凝固的不是碳酸鈣,不是那個滷水,而是一種凝固劑,是一種化學的製劑,如果是有那東西做的豆腐就不補鈣了,如果是滷水做的豆腐它就補鈣。

  堅果可不可以補鈣,你們三個人都沒選。

  我覺得不可能覺。

  我覺得也不會。

  都覺得不會,不大可能。

  堅果類食品大家都覺得不補都覺得不會,不大可能。其實這類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鈣元素,只不過鈣元素沒有其他三類食品的鈣元素含量多。所以《為您服務》為您推出在生活中最佳補鈣食品排行榜,含鈣量最高的首選奶製品,其次為海産品,然後就是豆製品,最後一種為堅果類食品。

  大家可以多吃以上的食品,為身體補充鈣質。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