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9日 08:53 來源:CCTV.com

  現在,氣溫是越來越低,天氣也越來越冷,它很有可能會很快地大規模地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流感是什麼呢?流感是由病毒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的急性感染的一種傳染病,它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全球監測的傳染病之一,而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近幾年,這個流感有可能出現世界範圍內的大流行,所以我覺得,一説起來流感,有的時候就覺得挺害怕的,都得過流感吧。

  得過。

  得過。

  看看多流行啊。

  我還被傳染了。

  我們有時候在辦公室開玩笑也挺有意思的,有一個要是得了流感,對面的桌上的人肯定被傳染上,因為它是傳染性的,差不多沒準,打個噴嚏都傳染你了。

  時間特別長。不容易好。

  怎麼也得一個禮拜,一個星期,十天,才可以的。

  一個星期好不了,我覺得十天半個月的。

  我覺得流鼻涕,酸軟、沒勁,工作也沒什麼精力。

  發燒,上呼吸道感染。

  嗓子特別疼。

  對。

  我前兩天剛好。

  你幸好好了,要不然我們也都跟你流行上了。

  其實呢?流感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會引起很嚴重的並發癥。

  對,甚至是致死的並發癥。那我們剛才小騫已經説了,又到了流感的高發季節了,我們是不是應該想辦法來預防流感的發生了。

  對,與其到了得了流感,如何治,不如先討論如何預防得上流行感冒。

  這天氣剛一轉冷,流感就悄然而至,這不,周先生這兩天,就被流感折磨的夠嗆。

  我這流感已經一個多星期了,發高燒連續三天都是39度多,渾身疼,特別難受。

  我國是流感的多發區,每天像周先生這樣患上流感的人可不在少數,僅就北京市同仁一家醫院門診統計,近兩年,在帶秋冬流感高發季節流感門診量得達千人以上。流感與普通感冒完全不同,普通感冒可以由不同的病源引起,像細菌感染或者受到著涼,一般沒有明顯的全身症狀。而流感的病源則是一種獨特的流感病毒,流感除了具有一般感冒相同的症狀,如發熱,咳嗽,流鼻涕,咽喉疼之外,最為顯著的特徵就是高熱,發病時體溫可以高達39?40攝氏度,持續頭痛,全身上下疼痛,四肢乏力等。

  我得流感特別頭疼,連續好幾天都頭疼。

  就感覺渾身沒勁關節疼。

  渾身不好受。

  流感卻不僅僅只是給我們帶來身體上的頭痛,流感病毒還可以引起嚴重的並發癥,例如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甚至導致死亡,流感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病,它可以通過空氣、飛沫傳播,並防不勝防,迅速蔓延,流感是當前醫學屆還不能有效控制的傳染病,也沒有治療流感的有效手段,因此,如何預防流感就成為關緊,那麼我們怎樣做才能夠有效預防流感呢?

  既然我們今天討論的是如何預防流感,那就要像三位請教一下,你們預防流感,都有什麼好辦法呢?最快捷的,而且最安全的,我覺得還是到醫院打預防流感的針去。

  疫苗。

  打疫苗。

  對,打疫苗,尤其對我們歲數大的人,我覺得我們鄰居都想每到冬季到來之前,都先打,都做預防。

  那您家裏人每個人都打嗎?

  不是説每個人都打,反而我覺得我歲數大了就打。

  我父親他可能打,像我吧,我覺得年輕人,我經常預防流感喝點板藍根,喝點維C。

  哦,吃維C。

  就拿板藍根當可樂吧,特別是換季的時候。

  你真行,你真行。

  因為這個你得上了特別不容易好,你去醫院打針,吃藥花好幾百塊錢都好不了。

  就是流感高發的時候,你會每天用一點板藍根。

  不是一整個冬天。

  哦,你嚇死我了我以為你一直在喝呢?

  我覺得吃維C很有道理,因為吃維C可以增強免疫力嘛。

  王珂,你會用什麼樣的方法預防流感?

  我特別怕打針,從小就怕打針,我前兩天有一個朋友説,就是打流感疫苗特別的疼,也不敢打,然後呢?小的時候,我媽媽經常就熏醋,説冰醋可以殺滅空氣中感冒病毒,細菌。

  我們的來賓都是提出了各自預防流行感冒的辦法,但是是否都是有效的辦法呢?廣告之後,專家給我們一個明確的解答。

  在秋冬流感高發季節,我們怎樣做才能有效預防流感呢?有請同仁醫院的陳東寧醫生為我們解答。服用維C或板藍根能夠有效預防流感嗎?

  是不可以的,在醫學上沒有證據證實這維生素C對流感病毒有作用。而且有專家已經做過研究,就是説吃維C的人,和不吃維C的人,他得流感的幾率是一樣的。板藍根沖劑是一種中藥的抗感冒藥,它對感冒病毒有一定的作用,但對流感病毒是沒有作用的,所以呢?服用維C和板藍根沖劑對流感是沒有預防作用。

  家中使用熏醋的方法,能有效預防流感嗎?

  不可以,因為流感病毒它雖然説是一種不耐酸的病毒,理論上好像是用這種酸可以殺滅流感病毒。但在醫學上沒有任何證據,而且對一些慢性病病人來説,特別是呼吸道病人來説長時間的吸入這種熏醋,對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的,那麼如果像一些哮喘病人還可能引起哮喘的發作,所以我們不建議用熏醋的方法來預防流感。

  那麼怎樣才能有效預防流感呢?

  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流感的一種手段,因為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的流感病毒的類型研製生産的,它針對本年度流感具有非常有效的預防作用,所以,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

  預防流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最新流感疫苗,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是在每年的流感季節之前,也就是9月到11月之間,提前注射,一般疫苗半個月才會産生抗體。

  那專家剛才已經講了,接種流感疫苗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好方法。

  那我要是注射了流感疫苗會不會以後就會百分之百不會得流感或者是感冒了呢?

  這個問題應該準確的説是這樣,就是你注射了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行性感冒,但是對於普通感冒它是不管用的,比方説你傷風感冒,那個注射流感疫苗是沒有作用的。而且呢?注射流感疫苗,實際上就是把流感病毒植入我們體內了,而且對這種病毒産品抗體,如果你的抗體夠強,你就不會得了,但是這個流感病毒在不斷地變異,所以呢?有可能你會感染上其他的流感病毒導致的流感,但是這種症狀會減輕很多,所以注射流感疫苗應該係首先要推薦的一種好方法。

  那我們在哪可以接種這種流感疫苗?

  對,我覺得好多年輕力壯的男性尤其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大家對這個問題好像有點不關心,我們列出來了。你看接種疫苗,流感疫苗的地點,各地方的疾控中心或防疫中心,然後地方的各大醫院的預防保健科,總之你要是去了醫院之後你就問他,在哪能打流感疫苗啊,他們就會告訴我們,或者是疾控中心、防疫中心,這樣子。

  好多人可能注射了流感疫苗之後,可能會有輕微的發燒,那是很正常的現象,剛才不是説了嘛,它是病毒植入體內,你會有點反應。

  就是它會不良反應。

  稍微有一點,但不是説特別嚴重。

  對,即便發燒,可能也是睡一兩天,

  對。

  那或者是皮膚有一些反應,但是都不會很嚴重,所以儘管放心。

  有一些不良反應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們可以負責任的跟大家講,來自於權威機構的這樣的一個結論。就是到目前為止,沒有出現過接種正規的流感而發生危險的情況,一例都沒有,那麼很多人不去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是因為很麻煩。今天我們把流感疫苗接種的前前後後掰開了揉碎了跟大家講,其實平心而論,我覺得並不是很麻煩的,而且醫學界認為這是預防當下流行的流感的一個非常好的一種預防方法,介紹給您,打與不打你自己想想看。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