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解密:反式脂肪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8日 07:48 來源:CCTV.com

  上個月,有這麼一個新聞事件是美國對麥當勞薯條啟用了一種新的方法來進行檢測,而且呢?這個檢測的結果呢?顯示説,在這個每一份大份的麥當勞薯條當中的有一樣東西呢?它的含量上升了,叫做反式脂肪酸。它的含量從過去的6克增加到8克,整體的脂肪酸由過去的25克增加到了30克。三位尤其是兩位年輕的男士對於某些快餐裏的炸薯條還敢吃嗎?

  説實話,這個在以前除了油炸食品就是吃薯條。

  經常吃薯條嗎?

  經常吃。

  現在還吃嗎?

  還吃不吃了?

  最近了解到這個話題之後,不太敢吃了。你看我現在已經脂肪很多了。

  脂肪的存積已經夠量了,不能再胖了。

  確實是,在平時吃的時候,也就是去一些快餐反正都會點一份薯條,但是説現在還心有餘悸了。

  尤其我們那個小外孫子特別愛上麥當勞。

  嗯。

  他現在吃的那個反式脂肪酸危害吧,我以後還真得注意了。

  嗯,反式脂肪酸這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詞,以前我們説到脂肪酸的時候,就是什麼不飽和脂肪酸是好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是不好的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什麼呢?對我們的人體有什麼危害呢?我們先通過一個小片子來了解一下。

  麥當勞作為全球最大的快餐集團,在全世界擁有3萬家分店,然而前不久,一場風波卻因它而起,麥當勞的炸薯條,在美國被發現含有過量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問題便一時間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您聽説過反式脂肪酸嗎?

  就有一次去麥當勞吃漢堡包的時候,聽鄰座的兩個女孩提起過。

  這個好像沒聽説過。

  在報紙上。

  在電視上看過,但具體不太清楚。

  我不知道。

  在我們的採訪人群中,雖然有的人聽説過,有的人沒聽説過,但大家都把他與健康或不健康聯絡在一起。那麼它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影響,又有什麼影響呢?今天《為您服務》就為您解密反式脂肪酸。到底什麼是反式脂肪酸呢?

  據專家介紹,反式脂肪酸在我們日常的天然食品中含量很少,它主要是食品製造商為了防止食品變質,便於保存或改善口感,將烹制事物的植物油用特殊的工藝,從液態變成固態,或半固態的油脂,然後再用這些油脂去製作食物,這樣雖然改變了食物的口感,延長了食品的銷售期,但這一過程中卻産生了反式脂肪酸這一物質,那麼這種成分具體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呢?

  反式脂肪酸它對升高這個血液當中膽固醇的作用和這個咱們動物油當中飽和脂肪酸的作用是相似的,也就是説,它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這麼一個致病因素。

  據專家所説,反式脂肪酸會升高血液當中的膽固醇,所以容易導致冠心病和血酸的形成,有這種潛在病史的人,要儘量注意這種成分的攝入,那麼這種有害成分除了出現在薯條中,我們生活當中的其他食品是不是也有呢?

  它主要是存在於人造奶油類食品當中,你比如説西式糕點、還有像餅乾一類的,還有一些煎炸食品、烘烤食品,比如像煎炸的一些咱們這種魚排,它裹一點的麵包渣,那個烘烤的像一些麵包,那麼像我們一般食用的自然食品當中含量是比較少的。

  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於奶油類食品,煎炸類食品,烘烤類食品和速溶食品當中,一般的天然食品中是沒有的,但是這些食物由於具有特別的口感,到大多數人的喜愛和歡迎,那是不是平時只要我們吃這些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就會慢慢導致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呢?

  反式脂肪酸它主要存在一些人造奶油的這些食品當中,自然食品中含量比較少,那麼中國人的飲食習慣跟歐美是不一樣的,歐美人可能食用這些東西更多一點,而我們食用這些東西可能會少一些,所以呢?攝入的反式脂肪酸相對就很少,所以大家呢?不用太擔心這些,主要注意這些食品,儘量少食用就可以了。

  專家告訴我們説,由於我國飲食習慣與歐美不同,攝入含反式脂肪酸的奶油類和烘烤類食物,畢竟還比較少,所以大家盡可以減少疑慮,只要少吃基本不會有什麼影響。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