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怎樣科學的曬被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09:14 來源:CCTV.com

  秋天不無商量的徹徹底底的來了,天氣變得越來越涼,那麼這時候我們肯定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要把被子換一下,要把薄的換成厚的,換季的時候我們都要換被子,想問一下三位你們在換被子的時候對被子有處理嗎?

  有啊。

  怎麼處理?

  把剛用過的夏天的被子收起來,然後把剛用過秋冬的被子厚一點的拿出來,但是要曬。

  要收納的被子,就先不管了是吧?

  大概就是放在這種收藏的包裹裏面,然後放起來,然後就夠了。

  要新拿出來的被子要曬多久?

  我就怕曬的不好,所以有的時候就是一天甚至一夜。

  夜裏出太陽啊?

  有風的味道。

  夜裏有露水呀?這白天好不容易把被子曬乾了,晚上又濕了。

  那明天接著曬吧就。

  現在住樓房的時候,一般你只能曬在陽臺上,不像以前那種真的曬在戶外,沒有那樣的地方。

  張靜?

  我就是每次拿出來以後,就是曬上半天,然後就這樣。

  曬上半天。賀敬?

  賀敬這個問題問一小夥子他實在有點為難,你根本不做任何處理吧,你換被子嗎?

  四季都換,説不定他新好男人,可能就擅長做家務呢,是吧?

  對,對,有時候也換,但是男人嘛,可能就像東北話男人都比較粗,就像“棒子面”,我換被子也每年像他們平常會那麼麻煩,我覺得就是夏天熱,拿個毛巾被,然後一直蓋到秋天結束,然後冬天來的時候換一床稍微厚一點的被子,然後把毛巾被疊、疊,最多也就是洗一下。

  麻煩你洗吧,毛巾被再不洗就不合適了這個。

  對,對,反正自己覺得蓋的時候也不是很臟,反正就是洗也比較少,把毛巾被最多也就洗一洗,然後疊好放進櫃子裏,然後把厚被子拿出來,頂多就是拍拍土,然後就拿過來蓋了。

  那麼三位所講的對於被子態度的呢,基本都是把新拿出來的被子曬一曬,或者是拍一拍,但是對於將要收納起來的被子,好像大家都覺得直接放到櫃子裏就好了。我覺得大家生活習慣不一樣,也不能夠強制一致。但是如果從衛生的角度看呢,應該提倡這樣做,就是準備要收納起來的被子也好,毛巾被、空調被也好,應該能清洗的要徹底地清洗乾淨,然後再找一個陽光比較好的天氣好好的曬一曬,再放到櫃子裏面,這樣防止細菌繁衍或者是發黴、生味之類的。

  因為我們夏天蓋過的被子會有汗液、皮屑、細菌等等等等,所以在把它的收納之前是應該做一些處理的,剛剛拿出來的,秋天要用的厚的被子也是應該做一些處理的,到底應該怎麼處理才是正確的,我們一起裏看一下。

  天氣轉涼,秋冬的棉被又要重新派上用場了,但是每到換季之時,醫院的皮膚科總會接診一些由被子引發的皮膚病,俗稱“被子病”。

  據醫生介紹説秋冬季禦寒的羊毛衫、厚棉被等都含有角蛋白,使蛀蟲卵孵化為幼蟲的理想食物。蛀蟲在衣櫃裏生産繁殖會産生大量的病原體危害人體健康,即使是乾淨的被子,連續三個月不曬,裏面也會滋生幾百萬隻螨蟲。另外由於各種人造板和木制傢具中含有甲醛等化學物質,放在裏面的被子吸附大量的游離甲醛。所以醫生建議您選個晴天把被子拿到陽光下曬一曬,不僅能夠殺滅被子中有害微生物,還可使面纖維舒展蓬鬆。但是您知道嗎曬被子的方法也是有講究的。我們經常的做法不一定科學哦!那就讓我們先來看看日常生活中的人們都是怎麼曬被子的。

  瞧這位女士,這早上八點種就把被子拿除了,沒準是要著急上班,看來這被子是要在這裡晾上一天了地。

  曬被子習慣一,很多人認為曬被子曬得時間越長越好。這是在幹嘛?這位大嬸是在用力的敲打被子。

  曬被子習慣二,很多人都有在曬被子時用力拍打被子的習慣,大家認為這樣做可以讓裏面的棉花更為蓬鬆。

  這位曬被子的先生他要在太陽底下曬的是羽絨被,這羽絨被能夠在太陽底下曝曬嗎?

  曬被子習慣三,不管是什麼質地被子都一股腦的拿出來曬太陽。

  那麼以上的三種大家常見的做法正確嗎?

  我覺得應該是曬的時間越長越好吧,因為你看被子都放了一個夏天了,肯定是好多灰。

  曬被子是曬得時間越長越好嗎?我們請專家給我們解釋。

  並不是晾的時間越長越好,陽光當中的紫外線在殺滅病菌的同時也會氧化到了纖維素纖維。我們通常晾曬被褥的時候聞到有一種大家俗稱的“太陽的香味”,其實這種香味恰好是纖維素被氧化損傷的一種味道,那麼可見如果我們曬的時間越長,尤其長時間的曝曬,引起纖維素的損害就會越嚴重。

  棉纖維被陽光長時間氧化之後其保暖性能就會大大的下樣。而棉被的保暖性能對人類的睡眠有著至關重要的重要。有研究表明,秋冬季節如果被窩的溫度在32至34度之間,人是是最容易入睡的,所以為了被的保暖性能,曬被子的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一般在中午的11點到下午的2點之間晾曬一兩個小時就足。

  曬被的我必須得拍拍,我不拍拍達不到效果啊。

  那麼曬被子時用力拍打被子的方法可行嗎?

  這並不是很科學的方法,因為我們經過晾曬之後這纖維之間儲存大量的溫熱的空氣,因此我們蓋起來顯得蓬鬆、保暖、幹爽。如果重力拍打棉絮的話,第一它可能把溫熱的空氣出棉絮之外;第二呢,它甚至可以造成纖維之間的帖並和糾結,使蓬鬆度下降。因此使得保暖性、蓬鬆性都有所下降。

  專家介紹少,棉被的纖維粗而短,容易碎,用力拍打後會使棉纖維斷裂變成粉層,從棉被裏跑出來,而合成棉被的合成纖維一般細而長容易變形,一經拍打就很容易板結成一塊兒。所以不管是什麼被子在晾曬時您都最好不要用力拍打。

  那麼羽絨被和羊毛被到底能在太陽底下曬嗎?

  都是被子,為什麼不能曬啊?

  是這樣嗎?我們請專家為我們解答。

  羽絨被、羊毛被,的這些纖維它比起棉纖維更容易受到陽光當中的紫外線的氧化,會引起纖維的損傷,折斷。比如羽絨當中的絨朵上面的羽絲很可能會折斷,這樣使蓬鬆度有所下降,因此它的保暖性也就大大下降。

  同時會使高溫和羽毛、羊毛中的油分起變化産生腐臭味,所以不需要頻繁的晾曬羊毛被和羽絨被,更不可一曝曬,否則會成為虱子、細菌的繁殖地。

  那我問一下羊毛被和羽絨被如果不讓曬的話怎麼處理那些臟東西或者是細菌之類的?

  你們家一定有羊毛被和羽絨被。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因為現在被子的被胎太多了,有純棉花彈出來的,有化纖的、有羊毛、羽絨的,不同地質地的被子它的清洗方法也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採取正確的清洗方法,既能夠讓我們的被子保暖,也能夠讓我們的被子延長壽命,反之你可能就讓被子折壽了。

  沒錯,像衣服我們都知道,看一下哪個適合幹洗,哪個適合水洗,哪個適合熨燙,哪個不能熨燙。那麼被子其實也是分為可幹洗,可水洗,而且有一些是乾脆不能洗的,我們一起來解密被子的洗法。

  羽絨被的清潔法:一般的羽絨被是可以水洗的,但是,洗時要注意最好加一點白醋,因為羽絨纖維特別嬌嫩,這樣做就不會因為水或者是洗滌劑的鹼性過大,使羽絨纖維受到傷害。

  羊毛被的清潔方法:羊毛被是不能水洗的,這是由於羊毛和羊絨表面具有特殊的鱗片結構,在水中受到擠壓、摩擦會造成變形,應就是通常所説的縮水。所以羊毛被只能幹洗,一般洗衣房洗羊毛被的價格在100元左右,你可以選擇一年洗一次,而平時把羊毛被放在通風處,一個小時就能達到除濕、殺毒的作用了。一般正規廠家的被子,在被子角處都有含成分的標簽,您在清潔之前最好詳細了解被子的質地,然後選擇適合它的清潔方法。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