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假如身邊有乙肝病毒攜帶者你該怎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3日 08:51 來源:CCTV.com

  前一段有一個新聞事件是劉德華被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聘為乙肝防治宣傳大使,有一點我覺得特別佩服他,很有勇氣,就是他在面對媒體的時候,坦然相告,告訴所有的人,他本身就是一個乙肝病毒攜帶者,我們對乙肝病毒攜帶者這樣一個病理名詞又加深的一次理解,今天我們想跟大家一起來探討這個問題,假如説在我們的身邊你知道有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話,你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哦,化驗結果出來了,來,這是你的化驗結果,小張你的這個化驗結果好像就有點問題,你看一下吧,你最好再問一下醫生。

  是嗎?

  乙肝。

  是嗎?哎那乙肝會傳染嗎?

  那我們以後還怎麼跟他相處啊。

  就是啊。

  我老和這個哥們兒一起吃飯。

  那你以後小心點兒。

  乙肝病毒攜帶者真的有這麼可怕嗎?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叫做乙肝病毒攜帶者。如果一個人肝功五項檢查後,發現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為陽性,也就是俗稱“澳抗陽性”就叫做乙肝病毒攜帶者。目前中國有1.2億乙肝病毒攜帶者,也就是説,在我們身邊,每10個人裏邊也許就有一個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那麼如此驚人的數字能否説明乙肝病毒攜帶者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您認為乙肝病毒攜帶者會傳染別人嗎?

  我也不太清楚。

  當然會了。

  應該會傳染吧。

  應該會吧。

  應該不會,它只要不在發病期的話應該不會。

  發病期應該會吧。

  不會,覺得他只是攜帶者,不會傳染別人。

  咱們做個假設,你身邊的人被查出來,而且你也知道了他是一個乙肝病毒攜帶者,你會跟怎麼他相處,會有忌諱嗎?

  我肯定不會跟他有太親近的那種接觸。

  所謂親近的接觸指什麼?

  就比如説握手,或者是擁抱,用他的東西之類的,杯子或者是毛巾之類的,都不會用。

  其實在我身邊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我曾經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學生,就在最後一次體驗的時候竟然被查出來了有?

  乙肝病毒。

  對,他是一個攜帶者,然後知道了這個消息以後,我非常矛盾,一方面還想表現出和以前的那種、那種?

  親近的感覺。

  對,親切的感覺。可是另一方面又後怕,自己曾經和他那麼近距離的接觸過,在一起吃過飯,在一起玩過,打過球,然後在這之後,也不像以前那樣主動地請他吃飯,或者再那麼親密的接觸了。

  你就在擔心,如果在一起吃飯,或者一塊兒打過球,就有可能被傳染是嗎?

  對呀,還是因為不了解。

  不管我們對乙肝病毒是害怕,還是抱著無奈的這種態度,我覺得有的時候因為我們不了解這種病毒和它的傳播的具體途徑是什麼?所以就會生出一些種種的對抗它的一些方法,如果乙肝病毒攜帶者在你的身邊的話,我們是不是不可以跟他握手,擁抱,不可以跟他相對比較親密的接觸,乙肝病毒的傳染病途徑究竟是什麼呢?

  乙肝病毒攜帶者是否具有傳染性,在肝功五項檢查之後,可以通過病毒核酸DNA的檢測,來做最準確的判斷,檢查結果一般分為兩種情況。

  要明確患者是否具體傳染性,還做進一步的檢查,也就是所謂的病毒核酸的檢查,如果病毒核酸是陽性的話,表明這個病人他具有傳染性,如果核酸是陰性的話,這種病人是不具有傳染性的。

  醫生強調要確認乙肝病毒攜帶者是否具體傳染性,一定要做病毒核酸DNA的檢查,病毒核酸DNA檢測為陰性的乙肝病毒健康攜帶者,它體內的病毒已經沒有複製的能力,沒有傳傳染性,那麼和不具備傳染性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相處,應該注意一些什麼呢?

  就是跟這種病毒核酸陰性的這種所謂的攜帶者接觸的話,完全和正常人是一樣的,這種人應該説正常的社交、工作、學生都不應該受到歧視或者排斥,比如説一些就餐啊,或者握握手,一起洗澡,游泳啊,一般地説不會的。

  那麼和具有傳染性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相處,又該注意什麼呢?病毒的傳播途徑究竟有哪些呢?

  這個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是非常明確的,大概具備以下三個途徑就可以傳播給其他的人了,第一個就是通過血液,通過輸血啊,或者傷口被污染的血液所污染,這是一個途徑。第二個途徑就是通過親密接觸,通過密切親密接觸,就可以傳播給起其他人,第三個途徑就是母嬰傳播。

  醫生建議,和具有傳染性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相處,除了血液、母嬰、性三條傳播途徑之外的正常接觸,均不會被傳染,那麼最有效的預防感染乙肝病毒的方法是什麼呢?

  預防乙型肝炎,最好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程的接種乙肝疫苗,正規的接種應該是三針,接種一定要強調全程接種,不能説我打了一針,沒有時間,我就不打了,打成功沒有,要通過化驗,那就是查乙肝兩對半,如果表面抗體形成了,一旦接種成功的話,這種病人我們就認為他具有預防乙肝的這種免疫力了。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以下幾個數字請您注意,乙肝疫苗接種5?8年後,應重新補種,乙肝病毒攜帶者至少每6個月要檢查一次攜帶病毒的穩定情況,乙肝病毒的三條傳播途徑,請您記住。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只有三種,那就是血液傳播,性傳播和母嬰傳播。所以我們大可不必談肝色變,況且那些攜帶不具傳染力的乙肝,乙肝病毒攜帶者他本身那個病毒在他身體裏不具備複製能力,所以他自己只要是注意保肝,他都不用會擔心變成乙肝患者,但我們其他人就更沒有必要擔心了,可以放心大膽地和他接觸,另外為了有效的預防乙肝,醫生有個建議,就是無論是新出生的嬰兒,還是成年人,都應該注射乙肝疫苗,而且要全程的注射,這樣我們的身體才能會對乙肝病毒産生一個抗體,那麼被傳人上乙肝病毒的可能性就會有可能降為零。

  沒錯,如果讓我們的肝臟,你不去非常的關注他,讓我們的肝臟繼續受損的話,就有可能會出現這樣的三部曲,就是肝炎,肝硬化,肝癌,平常在日常的飲食當中,最好有一種保肝的意識,現在有很多入口的食物,你們認為哪些是傷肝的?挑出來。

  挑出來,嗯。

  來開始吧。白酒,旁邊那個呢?是豆漿。

  話梅,還有嗎?

  傷肝的哦?傷肝的。好,傷肝的。

  你為什麼首當其衝就把白酒搶了過來。

  因為我覺得就是因為古人留下一句話就是煙傷肺,然後酒傷肝,所以説我就覺得酒肯定是傷肝的。

  張靜的選擇是完全正確的。

  這個酒對肝的負擔加重,這應該是大家普遍認可,而且普遍都知道的一個常識,但是最有意思的選擇是賀敬的,你選了話梅和香腸。

  對。

  話梅怎麼了怎麼得罪你了。

  我覺得話梅可能它的裏面的酸性物質比較多一點。

  酸性物質?

  酸傷肝嗎?

  怎麼了?

  對,我覺得我只是個人在生活當中體會到,我覺得會受到肝的幻影,損害大一點。

  恭喜你,答對了,你看話梅蜜餞類的食品,含三大致癌類物質,亞硝酸鹽,它是防腐顯色的,讓顏色更鮮艷,鹽分過高,含防腐劑和香精,傷肝。加工類的肉食品像肉乾肉松、香腸,都是這樣的,也是首先是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含量比較多,另外呢?也是含有大量的防腐劑,會加重肝臟的腐敗。

  吳超你選擇的是羊肉串,羊肉串很香的。

  我覺得好多媒體都曾經説過,燒烤的食品裏面有致癌物嘛,所以我覺得會不會直接或者間接地跟最後的最糟糕的那個結果肝癌有關係,所以我就選擇了它。

  如果經過煙熏、火烤的那種食物,裏面會産生一種致癌物質,叫三四苯丙吡所以如果你常年,天天啃著這個燒烤羊肉串,然後還喝著酒,那肯定傷肝啊。

  那肝就不能要了。

  現場準備的傷肝食品,大家都選擇正確了,不過生活中有些食物是可以養肝和保肝的您知道嗎?

  像這個豆漿、豆腐、豆類的製品,他為什麼保肝呢?是因為它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肝臟的修復非常有益。

  對,尤其是那些乙肝病毒攜帶者,肝臟本身就受到一點點的損害,所以要多吃一些蛋白質的食物是有好處的。

  這個香菇也是保肝的,包括猴頭菇、冬菇等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的肝臟進行解毒有這個的功效,而且像這樣的東西,它是能夠提高免疫力的,那麼從一個宏觀的健康的概念上來説,也是保肝的。

  對呀,本身菌類食物它就能夠抗癌嘛。

  對對。

  還有這個葡萄,這個葡萄是秋天大上市的時候,建議大家多吃一些葡萄,因為葡萄裏面的果酸它能夠有助於我們的消化,肝臟我們其中有一個功能,就是解毒和消化,如果我們幫助肝臟減輕一些負擔,不就間接地起到保肝的作用了嗎?

  沒錯,而且它還可以防止脂肪肝的形成,剛才説到了脂肪肝的問題,現在太多人得脂肪肝了。劃清界限,大家記清楚了。那麼這些大家都儘量少吃一些。也不是説一吃咱就怎麼著了,但是要儘量地控制,比如燒烤類的食物,煙酒,都要適量。

  對,最後奉勸大家一句有那些有酗酒習慣的人,為了我們的健康,戒酒吧。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