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家電(空調、洗衣機)都應該如何清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1日 08:34 來源:CCTV.com

  咱們來説一下生活當中的場景,現在秋天了不用再用空調了,那你們家這個空調都是怎麼處置的呢?陳瑩。

  我們家空調現在我就把它表面擦了一下,然後就用空調罩一罩,就完了。

  我們家就是把罩一罩,然後把電源一拔,就放那兒了。

  我到今年秋天我們家空調壞了,我才知道空調需要裏裏外外都要擦,室內機室外機都要進行清潔、保養。

  嗯,好像大家説的都是那種小空調。

  對分體式的。

  對,但是中央空調它所處的環境很贓,它不僅藏污納垢,而且會有一些病菌的滋生。

  今年在加拿大就有一個新聞事件説老人院有老人感染了菌團菌病,並且至死,成為全球關注的一個熱點話題,那麼這個菌團菌從何而來呢?就是從中央空調當中來的,那我們家裏面大多數人還是分體式空調,不像中央空調那麼藏污納垢,雖然可能引不起菌團菌量的大面積感染,但是分體式空調,如果不清潔到位的話,也有它自己的麻煩。

  今年夏天,王小姐想打開空調涼快涼快的時候,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去年用的好還好好的空調,居然不運行了,這樣她很不解。明明幾個月都未曾用過,怎麼就自己壞了呢?她請來維修人員進行檢查,最後得出結論,她的空調是由於多年沒有進行清洗,裏面積存的污垢過多,在閒置不用的數個月中,這些污垢結成了片狀,致使空調無法運行。如果不及時清潔空調,會導致您的空調出現如下問題:一、散發異味,影響健康,一般使用空調都是在密閉環境,夏季空調使用空調平凡,即刻形成潮濕環境,這使得機存在其中的灰塵、碎屑等滋生出細菌,甚至發黴,如果秋天仍未清洗,無論是在閒置不用的時候,或冬天取暖的時候,都會散發出異味,危害健康。二、耗電量增加,據統計,一年不清洗空調,就會導致其耗電量增加20%。其實清洗空調並不複雜,專家教您。那麼怎樣清洗家中的空調呢?下面有請空調技師高同禮給我們解答。

  一般咱們這個空調清洗,分以下幾個步驟:第一個咱們首先要斷掉電源,把這個電源斷掉以後,以防觸電,室內機的左側和右側都有一個凹凸點,就是咱們打開這個前罩殼的一個位置。打開以後,就可以看到這個室內機的過濾網非常贓,最好用清水清洗它,如果用一個中性的洗滌液也是可以的。

  《為您服務》特別提示如果污垢較多,可以用少量洗潔精清洗,清洗過濾網的時候,動作要輕柔以防弄斷濾網的纖維,看,和清洗前差別多大呀,注意,洗完後的濾網一定要晾幹,才能裝回去。

  骨架或者是蒸發器上的一些的細小的灰塵,用吸塵器進行吸附。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蒸發器的鋁片比較脆弱,用吸塵器除塵的時候,千萬別用力觸碰它,以免鋁片受損傷。內部除塵完畢後,還要用乾淨的濕毛巾擦拭室內機外殼,尤其是通風口處,這裡的污垢較多,最後把晾幹的濾網裝回去,內機的清潔工作就完成了。

  這個室外機的清洗一般咱們可以採取用水沖,或者是用吸塵器吸,再一個可以用吹風機,把這個灰塵吹起來。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用水沖洗空調室外機的方法僅供底樓住戶使用,以防污染鄰居,沖洗室外機的時候,主要沖洗的是翅片部分,其他的部件千萬不要擅自用水沖洗。

  就是在清洗完以後,最好把咱們的空調,就是開這個送風,一個小時左右,把咱們這個室內的一些細小的灰塵或者是水分都被充分地吸收出來。

  除了每年一次大清潔,每三年還需要請專業人士來做一次保養清洗。

  科學地使用空調可以讓空調的壽命大大地延長,而且還告訴大家一點點這個小提示,就是空調在不使用的閒置期間,最好不要讓它就是很長時間不運行,應該是隔一二個月啟動一次,運行一次,這樣可以避免什麼呢?就是避免太久的擱置,突然開啟然後不適應而出現一些故障。

  對,這個提示特別適合於那種單一式的製冷型空調,這種空調在冬天你可能就不用了,再用就已經到來年第二年夏天了。

  除了空調還要清洗,大家覺得還有家裏的家用電器還有什麼要清洗的。

  冰箱,出冰或者是擦一擦。

  除霜。

  擦一擦。

  然後我覺得家裏用的電腦,經常擦一擦,要不也是浪費電。

  對。

  嗯。

  有了灰它就很慢。

  除塵器算不算。

  算呀。

  當然算。

  除塵器裏面也要時常清洗,要不然容易著火,我們都要炒菜嘛,我也練習烹飪。

  練習烹飪啊。

  我愛煮吃的,經常會看咱們家廚房火光沖天。

  天哪!

  天天有十個鄰居外頭拿著滅火器,等著,王旭他們家炒菜了。

  後來自從那次危險發生之後,王旭就變成了一個清潔抽油煙機的一個能手。

  現在他已經會洗兩樣東西了,抽油煙機還有一個空調。陳晶呢?

  我不用那個火煤氣罩,我是用微波爐,但微波爐如果不經常洗的話,你一打開門口它會有異味。

  電話不洗呀?

  電話也得經常清洗,對不對,要不然,那個話筒全是病菌。

  對對對。洗衣機你們洗嗎?

  洗衣機還用洗呀,得用嘛。

  得用?

  對呀,我就是説?

  洗衣服就可以了。

  洗衣服同時就把洗衣機清洗了。

  對。

  但是我跟你講我最近兩個星期以來,一直被一個問題困惑著,就是洗衣機如何清洗,那前些時候不是有一個新聞説,洗衣機如果你不清洗的話,它就會滋生大量的黴菌,如果我們用滋生大量黴菌的洗衣機去洗我們的內衣內褲的話,那不就是等於是惹禍上身嗎?

  你知道那黴菌在哪兒嗎?我們是拿那個波爐洗衣機做例子,這個是乾淨的,或者説清洗過的,這個是沒有清洗過的,裏面是很乾淨,看上去,裏面是很乾淨的,因為你總是在用水刷來刷去的,也有洗衣劑,可是外面我們總是有殼包著,洗衣機的殼包著看不出來。

  或者有一些比如説毛絮,然後填在那個小孔洞裏面。

  那就是細菌滋生的溫床。

  所以我們的疑問就來了,那你這個桶又不能拆下來,然後我們怎麼把這個桶外面的一些細菌,一些污垢給它去除掉呢?

  沒有金剛鑽就不覽瓷器活,有一種洗滌劑就叫做洗衣機專用清潔劑,它可以還我們的洗衣機白白凈凈的樣子。

  洗衣機清潔劑是一種用於清洗洗衣機內染污垢的清潔劑,它可以在清洗內撣夾層的同時,為洗衣機全面消毒,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參考説明書用量,將清潔劑倒進洗衣機,再把水位調至最高,依照正常的洗衣步驟進行十分鐘洗滌,之後暫停任務,根據説明書規定時間浸泡,最後將污水放乾淨,清洗就完成了,為保持洗衣機的潔凈,建議每三個月清洗一次。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