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旅遊途中出險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8日 08:53 來源:CCTV.com

  咱們有兩位驗證團員,都是做旅遊行業的,那麼想問問三位,你們出去玩的時候,會買旅行保險嗎?

  會吧。

  我們肯定是法律意、保險意識淡薄一點,我們買的少。

  律師反而保險意識淡薄?

  對,因為涉及理賠難的問題,我們知道這個裏面有問題,所以就買的反而少。

  按照律師説,覺得好像買保險非常的麻煩,理賠也很難。

  對。

  實際上,我覺得首先咱説前面,買旅遊保險非常簡單,不像是咱們平常買什麼養老,或者是大病保險,厚厚的合同書,而且你永遠都讀不懂,買旅遊保險特簡單,你看,我這兒有實例為證,這是我一個同事,剛剛買回來的這個旅遊意外保險的手冊,不用一分鐘就買完了,就填姓名、性別、身份證號,旅行的時間,30塊錢,保30萬塊,它的保額高達30萬,因為是境外旅遊,去國外的,所以稍微貴一點,非常快。

  比如旅遊出去的天數不一樣,這個保額保費是不是也不一樣?

  不一樣。對對,這兒有一個我從保險公司拿來的這樣一個大體的,咱們可以聽一下。一日遊保費一塊錢,兩天到三天是三塊錢,五天到十天是六塊錢,相應的保額從三萬到十萬不等。

  俗話不是説嗎?就是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萬一齣了事呢?如果你事先買了保險就可以把這個風險帶來的一些損失降到最低最低。

  我們確實應該意識到旅行途中可能會遇到的風險或者是意外,那現在我們來探討下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我們買了保險,在旅遊途中真的出了險,你知道應該怎麼辦嗎?

  近年來,人們購買保險的意識不斷增強,一個人往往購買了商業人身保險,比如我們常見的意外事故險,重大疾病險等,還會在外出旅遊前購買一份旅遊意外保險,不管您購買了幾份保險,一旦出現意外事故,到醫院治療,對於産生的醫藥費和住院費用,保險公司只能陪付一筆費用,不會再進行重復賠償,但是如果因為意外傷害導致死亡,那麼保險公司會按照您購買的保險的份數進行羅列陪付。長假期間,外出旅遊的人數升高,隨之發生意外事故的比例也不斷增加。僅今年五一七天長假,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共接到汽車報險案件12737起,比去年高出了2000多起,很多人反映,在與保險公司理賠的過程中,往往出現保險公司拒絕陪付的現象,其實這些問題的産生,往往是因為投保者忽略或遺漏了某些重要的手續造成的,那麼今天《為您服務》為您敘述保險理賠各個注意事項。不管是商業人身保險,旅遊意外保險,或者是汽車保險也好,您在外出旅行的過程中,一旦出現意外傷害,原則上你應該在第一時間向保險公司報險,您可以通過114查詢您所購買保險的保險公司電話,工作人員會給您相關的信息提示,告訴您在下一步應該怎麼做,比如在住院治療或者是在證據蒐集等方面應該注意的細節,這樣會給您日後的索賠工作提供便利,對於旅遊意外保險來説,應該在五天內進行報險,對於汽車保險來説,應該在48小時內進行報險,如果超過了規定的報險時間,保險公司是有權拒絕賠償的,在這裡我們建議您在撥打110、120等緊急救援電話後,增好也撥打保險公司的報險電話。但是如果你所處的環境讓您不能在第一時間報險,應該怎樣做才能保證日後的索賠工作順利進行呢?這時您可以留下證據,比如您的車子壞在了無法和外界取得聯絡的地方,您可以請身邊同行的朋友為您作證,也可以請前來給汽車進行救援的公司出具相關的意外情況證明,有條件的還可以進行拍照,攝影留做證據,保險公司為了避免騙取保險費等情況的發生,對投保人就醫的醫院也有嚴格的要求,必須是縣級以上的公立醫院,如果出現危急生命的情況,可以選擇就近的醫院進行緊急救治,但病情緩解後,要及時轉到縣級以上的公立醫院,避免日後索賠時麻煩,我們要特別提醒您,有關就醫的所有票據,都要保存好,它們能為您的病情作證,避免日後索賠遇到各種麻煩,其中病例診斷書,醫療費收據是最為重要的,如果您的就醫票據出現丟失,保險公司同樣有權拒絕賠償。如果您的車輛發生刮、蹭、車禍等情況,這時,不僅要撥打122等緊急救援電話,同時還要像保險公司報險,要保留好交警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以便日後索賠不遇到麻煩。

  那報案的時間非常重要,因為如果説過了這個時效的話,保險公司就不給你理賠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當你出了險的時候,別光顧著看病,同時也別忘了報案。

  我們都不希望萬一發生什麼事,都希望旅行的時候,一切都順利,心情很愉快,但是話又説回來,好多事情可能自己控制不了,比方説,我們可能無意當中掉進了別人事先設置好的陷阱,花冤枉錢這種事也很常見。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