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鉻和釹是什麼?它們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傷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09:14 來源:CCTV.com

  

CCTV視頻播放

  歡迎各位。今天到我們這個做客的百姓驗證團是清一色的女性,之所以我們沒有請男性朋友來,是因為我們今天要討論的話題和女性有關。

  最近,沸沸颺颺的“SK-II”化粧品事件引起了很多女性朋友的密切關注,“SK-II”化粧品是原産自日本的品牌,在中國它以一盒面霜高達上千元的價格,以及知名女星的廣告代言,成功的在中國消費者心中樹立了高段護膚品牌的形象。使用“SK-II”的産品也幾乎被許多愛美的女性試為品味的象徵,然而之前國家質檢總局在日本“SK-II”品牌的12種化粧品中查出含有違禁成分鉻和釹,一時間“SK-II”成為聚焦的熱點,與此同時這兩種對於老百姓相對較為陌生的元素,也就是“SK-II”化粧品中所含的兩種違禁成分鉻和釹也闖入了人們的視野。究竟鉻和釹是什麼,它們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呢?據專家介紹,鉻和釹屬於兩種重金屬元素,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見,鉻大部分存在於不銹鋼材料中,比如不銹鋼鍋、門窗等等。而釹則經常出現在強磁性材料中,比如門漆、喇叭等物品中,這麼常見的成分會對我們的人體造成傷害嗎?

  在日常生活中,比如説在不銹鋼裏面或者是強磁性材料裏面(這兩種物質)對人身體沒有什麼害處,因為它們比較穩定,它不容易進到人體裏面,那麼在化粧品裏面就不一樣了,化粧品他是一種活性組織形式存在的,那麼的人的身體是會有(危害)作用的。

  專家介紹説鉻和鋁可導致皮炎和肝損壞,鉻為皮膚變態反應源,可引起過敏性皮炎或濕疹,釹對眼睛和黏膜有很強的刺激性,對皮膚有中毒刺激性,我國和歐盟等有關國家的相關規定中均把兩種元素列為化粧品的禁用物質。那麼這樣對皮膚具有危害性的物質出現在化粧品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第一個,我們是可以比較清楚的就是鉻,它在皮革鞣制行業裏面用得是比較多的,它對皮革可以起到漂白增加它的彈性的作用,那麼我們猜測在化粧品裏面主要也是這個作用。那麼釹呢,目前我們掌握的資料還不是很多,只是説有報道説用強磁性材料也就是釹鐵棚這個強磁性材料,經過磁化處理完之後的化粧品,一般它的活性會增強。

  據調查,在“SK-II”12款問題産品中,釹主要分佈在粉餅中,經常會出現在護膚乳、精華露還有面膜當中。

  我們日常使用的化粧品竟然被檢出了含有重金屬成分,而且被檢出的鉻和釹現在已經確認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危害作用的,那這讓我們感到很震驚,那三位我想問一下,你們其中誰在用“SK-II”産品。

  我使過,我是使用它的防曬霜。

  防曬霜。

  對。

  用多長時間?

  使用了一個夏天。

  一個夏天。

  對。

  有那種過敏的反應嗎?

  沒有,感覺還可以。

  那你現在知道了裏面是含有鉻和釹的,你自己怎麼想?

  那個我認為這個跟個人的皮膚過敏和不過敏有關係,我覺得呢如果他皮膚過敏的話,那可能是對他有影響,如果皮膚不過敏的話,我覺得問題也不是很大。

  要看我們本身這個皮膚這個抵抗力怎麼樣?

  對。

  和這個産品含不含重金屬沒關係是嗎?

  我認為是沒關係。

  雲峰你覺得呢,你用嗎?你用“SK-II”的産品嗎?

  我用了一年,一年多吧。

  你都用什麼?

  我是用它全套的。

  全套。

  現在就是出了這個事情以後我就不用了,但是我心裏特別擔心這些重金屬釹什麼的對我以後有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他畢竟是吸收了,吸收在皮膚裏面了,對我身體有害,這是我非常想關心的事情。

  現在是你們二位就兩種截然不同的,一個是説沒有關係,一個是説可能會擔心,可能長期下來的會有遺留的問題,那咱問問冬梅。

  我覺得是這樣,我從來不用“SK-II”,那麼我對“SK-II”産品就沒有太多的發言權,但是因為它畢竟檢測出了這種重金屬,那對人體是有害的,那麼我認為在使用上面大家都不應該去用有害物質這種化粧品。

  對於化粧品我們有這麼多的顧慮,究竟是哪一個,無論你站在哪一個陣營可能都很難下定論,那稍候我們會請出專家我們答疑解惑。

  據我們了解,目前北京各大醫院皮膚科還沒有因為使用了含有違禁成分的“SK-II”化裝進發生過敏而前來就診的病人。但是對於這件事情所産生的種種疑慮依然縈繞在我們的周圍,我們請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皮膚科的宋平醫生針對大家討論的熱點一一解答。請問,使用含有鉻和釹成分的化粧品後,通過哪些症狀可以判斷自己是否是過敏呢?

  我們一旦出現皮膚搔癢發紅或者有些脫皮,出現這種症狀的時候就説明我們的皮膚它處於一個敏感的狀態了。

  如果使用了含有鉻和釹成分的化粧品後出現皮膚搔癢發紅脫皮等症狀,應要立即停用,然後用水沖洗乾淨並進行冰敷衍,一般我們的皮膚都有自我修復的功能,儘早處理就會有痊癒的可能。那麼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對含有鉻和釹的化粧品發生過敏反應呢?

  這種過敏現象它可以在任何人身上出現,但是對於一些高敏體質的人,這個的皮膚很敏感很薄,容易出現過敏反應,但是這樣的人他在使用化粧品的時候應該非常小心。再有一個,就是假如説面部皮膚有一些創傷的,比如説有一些潰瘍有一些潰爛的這種皮膚的時候,我們應用的時候非常小心,因為這個時候皮膚的這個保護層已經被破壞了,那麼它非常容易皮膚的敏感。

  使用含有鉻和釹成分的化粧品後會出現過敏反應的高發人群大多集中在敏感皮膚和有創傷的皮膚人群中,所以在選用一款化粧品前,你可以在手腕和脖子處進行試用,來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那麼有些人用了很多年的“SK-II”護膚品,雖然暫時皮膚沒有出現問題,但會不會存在長期的隱患呢?

  那麼我想作為一個護膚品,它使用的量是非常少的,那也許我們每天只用一到兩克,那麼這種即便是使用了很多年了,它的這個累計的量也並不大,我想他含量也非常低,所以對人體造成這種很大損傷的這種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其實在我們身體中也含有鉻和釹的成分,在我們頭髮中含有每千克3.6毫克的鉻,體內含有每千克0.003-0.004毫克的釹。而從“SK-II”化粧品檢測出的鉻和釹的成分數值分別為每千克0.77毫克至2.0毫克,其中鉻的成分與人體類的含量基本接近,而釹的含量則超出了1000倍左右。

  如果我們心裏有顧慮,覺得會不會真的對我們人體的造成損傷,那我想可以到醫院做一而關於微量元素的檢測。

  目前能進行微量元素檢測的科室主要集中在各大醫院的兒科或者是專業的兒童醫院,你可以通過對頭髮或者是血液的檢測來判斷自己的體內是否鉻和釹成分超標。

  專家認為“SK-II”産品當中所含鉻的含量和我們人體所含這種微量元素的數值基本上一樣,但是“SK-II”産品當中所含釹這種稀土元素的含量就大大超標了,它可能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為此使用了這種化粧品的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就是如何退賠了。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