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食物如何進行搭配才不會帶來傷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10:32 來源:CCTV.com

  想問問三位來賓,你們平常吃火鍋的時候最喜歡喝的飲料什麼?

  喜歡喝帶有二氧化碳的、有氣的飲料。

  可樂呀。

  對,還有冰啤酒。

  為什麼是冰的?

  因為冰的嘛因為吃火鍋北方人口比較重,喝那些涼的感覺比較爽。

  應該是白開水。

  涼的?

  對,涼的白開水,因為火鍋它的味道比較濃,又辣又有點鹹,我感覺喝一杯涼白水特別爽。

  賀剛你覺得怎麼樣?

  我喜歡喝涼茶。

  也是涼的,但是是茶。

  吃火鍋最合適喝的飲料其實是這個??酸奶,也可以冰了之後喝啊,酸奶本身就在冰箱裏,它也是涼涼的。

  酸奶裏面有很多脂類的東西,像脂肪,然後它又是稠稠的,它何以挂在我們食道壁上,或者是胃黏膜上,起到一個保護我們的腸胃不受到辣呀或者是熱、冷的刺激,所以説我們在吃火鍋之前,我們要喝一杯酸奶,或者是邊吃邊喝的話,那沒問題,你再辣都不在話下。

  剛才講的是什麼樣的東西和什麼樣的東西搭配在一起吃是對的,但是實際上還有好多的東西搭配在一起吃它是不對的。我們今天就一起來研究研究這個問題,不宜搭配在一起吃的食物。

  豐富的秋季,食物種類繁多,像螃蟹、紅薯、山楂、柿子等食物紛紛上市。人們盡情享受著美食帶來的樂趣,可就在人們大飽口福的同時,一些錯誤的食物搭配就有可能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傷害。

  據報道,2005年11月,北京市某醫院從一位病人胃部取出一顆巨大的胃結石。據病人家屬回憶,該病人在吃完六隻螃蟹後沒過多久,又吃了四個柿子,當天便出現胃部不適。四天后到醫院去就診,醫生診斷,該病人的胃結石正是由於吃下螃蟹後又吃柿子造成的。柿子中的乳酸等成分會使螃蟹的肉蛋白凝固,凝固的物質長時間的停留在腸道內形成結石乘積,導致胃部疼痛難忍,如不及時就醫就有可能引發胃穿孔,危及生命。

  除了螃蟹不能和柿子搭配外,在我們的飲食習慣中,其他錯誤食物搭配同樣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傷害,我們選取了三种家庭常見的食物搭配:豆漿搭配雞蛋;牛奶搭配橙汁;菠菜豆腐湯。在這三種常見的飲食搭配中,到底哪種搭配會給我們的腸胃帶來不適呢?

  大家認為哪種食物搭配對腸胃其實不好的?我相信李大姐是三位當中最有生活經驗的,您先説吧。

  最不合適的就是酸辣菠菜搭配豆腐。

  為什麼呢?

  我的理由是菠菜經過高溫,因為它本身就有含鐵,多吃菠菜有好處,多吃豆腐有好處,但是兩個搭在一起的話……

  其實我覺得李大姐的狀態特別特別地對。就是生活當中的很多細節的問題覺得這樣不好,但是怎麼不好呢?好像就研究不下去了。

  我覺得牛奶搭配橙汁不太好,因為生活中我們很少這樣去喝,我也喜歡熱的牛奶,如果喝完了熱的牛奶又喝涼的橙汁,喝到胃裏面很不舒服也很酸,這樣的感覺。

  東升你覺得哪個不合適?

  我覺得也是牛奶搭配橙汁不太好,比如説剛喝完牛奶,再喝橙汁,橙汁本來很酸到胃裏,我覺得很難受。

  好,大家既然表達了自己的觀點,那我們馬上要把正確的答案奉獻出來,廣告之後讓專家將正確的答案告訴您。

  有請專家為我們解答,雞蛋搭配豆漿可以嗎?

  最好不要這麼搭配,因為和雞蛋、豆漿混在一起,蛋白質的總量就比較高,容易導致消化不良,還會導致腹部産氣比較多,引起腹部不適或者腹部排氣比較多。所以最好不要把豆漿和雞蛋放在一起吃。

  牛奶搭配橙汁可以嗎?

  牛奶遇到含維生素C量比較高的果汁,它裏頭酸比較多,可以凝結成快,影響你的消化。所以這兩種食物合在一起進到胃裏,也會導致您胃部不適,另外也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影響它的營養,所以最好牛奶和果汁不要搭配在一起飲用。

  菠菜搭配豆腐可以嗎?

  菠菜在和豆腐一起烹飪的時候,菠菜中的草酸遇到豆腐中的鈣,會形成草酸鈣,這樣子在攝入的時候不被容易吸收,影響鈣的吸收。如果您特別喜歡這一道菜,那麼您就把菠菜炒的透一點,用開水燙得熟一點,這樣草酸就會提前釋放出來,這樣和豆腐在烹飪的時候,就不會形成很多的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

  我們剛才講的不是宜搭配在一起的食物,但是咱們還要説最合適搭配在一起的配物是什麼?今天我們説其中的一種,已經把料都切好了,這兒南瓜、羊肉、洋蔥,還有一點配料就是薑絲。

  這道菜叫南瓜炒羊肉。

  南瓜炒羊肉的佐料是:南瓜、羊肉和少許薑絲;

  調料由:蠔油、胡椒粉、食用油、鹽和雞精;

  由於南瓜和羊肉都是屬於溫性食物,所以能其到去陰散寒,幫助消化的作用,是搭配在一起非常好的食材。

  好,放油,等油燒熱一點,先放姜。

  我聞到香味了,你聞到了嗎?

  我聽到茲啦茲啦的聲音。

  對,這油煸香了以後,然後就把我們的洋蔥絲放進去,南瓜我們知道它是低糖的食物,所以適合減肥的人吃啊、家裏有糖尿病的人吃,非常好。

  另外南瓜裏面它含有非常豐富的果膠,這個果膠它能夠在我們的胃黏膜上形成一道保護膜,這樣就有效的避免這種粗早食物或者脆性的食物是對我們腸胃的刺激;另外它還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我們腸內蠕動處消化呀,每天吃都不為過。

  好,可以放入南瓜絲了,南瓜非常容易熟,大約入鍋兩三分鐘的樣子,就可以放一些調料,就可以起鍋了。最重要是要有一大勺的蠔油,這是我們這道菜最好吃的關鍵所在。

  蠔油和胡椒粉。

  在説這個羊肉,很多人都覺得羊肉它有一股臊味,不感興趣。但實際上羊肉它的是一種非常好的食物,你看我可以列舉一下,它可以形成消化酶,保護胃壁,幫助消化,而且肉質細嫩,容易被消化。現在有一句話叫做“要想長壽,常吃羊肉”。

  南瓜炒羊肉。

  讓我先聞聞。

  怎麼樣?

  不錯,那個蠔油的味道,有一點海鮮的味道,然後加了胡椒粉,所以再加上羊肉的那種味道,它的味道非常複雜。你看他的表情。

  無限渴望。

  如果再加一點紅色的盤飾,太漂亮了。

  不錯,這道菜介紹給大家,也介紹給我們百姓見證團的三位團員,回去可以小試牛刀,而且這是一道非常好的秋季進補的菜,而且它的食物的配補、搭配的也是非常科學的。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