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秋乏襲來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09:05 來源:CCTV.com

  都説春困秋寒,現在秋天到了,我想問問幾位嘉賓,你們真的覺得很乏力特別想犯困嗎?

  是,尤其是中午剛吃完飯的時候,特點想彌一小會兒。

  你是這個季節想小彌一會兒,你其他季節呢?

  其他季節我覺得還好一點。

  然後中午吃完飯就想彌一覺是吧?

  是,是。

  在這個季節老想睡

  都感覺到睡眠不夠是吧?

  對,都影響了睡眠。

  小軍你呢?

  就是剛才沒力氣,總信説歇一會兒子。

  疲乏呀、無力呀,我沒這樣的剛才,但是我不能在光照特別好的房間裏坐著曬太陽,尤其臥在沙發上的時候,你只要花一會兒呆,你就會克制不住,最明顯的就是秋天,然後其他季節我不會這個。

  説了這麼多年的春困秋乏,為什麼秋天就這麼容易乏力呢?

  由炎熱的夏季進入秋季之後,人們的睡眠的質量也提高了,可是反而會覺得需要更多的睡眠。清醒來後,仍然有非常想睡下去的感覺,身體也感覺的無力,這就是我們經常所説的秋乏的症狀。為什麼在冷暖適中的秋季人們還是容易困乏呢?原來是由於夏季持續高溫天氣,使人體的消耗造成的。在長期高溫之下,身體不能很好的恢復活力,導致逐漸失落虛弱。到了秋季為了彌補夏季不身體的損害,人體就開始了自我修復的工程,在這個期間,人體被強制調整到更多需要更多修養的狀態,所以會時常感到疲乏。所以秋乏也可以説是肌體內外環境達到新平衡的過渡現象。秋乏的現象較為普遍,除了總感到睡眠不足之外,還有疲憊、反應遲鈍等症狀。另外由於秋季乾燥,身體的水分大量的消耗,也會導致人精神不振。秋乏人群的多發人群是上班族,由於身體無法得到長時間德修養,導致秋乏症狀明顯。長期在室內活動,血液尋氧量不足,更是給秋乏雪上加霜。由於秋天是肌體調整修養的重要階段,如果對於秋乏調整不當,不僅會增強疲勞感,影響工作或學習,甚至會導致抵抗力下降,疾病趁虛而入。那麼當秋乏襲來你該怎麼辦呢?

  原來秋乏呢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到了秋天需要進行修正而出現的一種非常正常的勝利的變化、反映,可是畢竟這種症狀還是存在的,我們必然要緩解它的,不然你開著開著車就秋乏了。

  有沒有聽説,中醫就是比較講究的人,他會説到了階級交替的時候,尤其是夏、秋季,然後他就會找中醫進行調養一下,三位也什麼辦法嗎?還是聽之任之?

  我覺得這個乏你讓它怎麼,它就會怎麼。你要是站起來走一走,或者做點眼睛保健操,它也就困過了。

  拿涼水洗洗臉。

  激一下。

  或者是平常多加強運動,我想那些運動員,身體體質強的人,可能秋乏也有,但是可能比咱們正常人要少很多了。

  大家的經驗之談是否可行呢?下來請專家告訴我們正確的做法。

  下面有請北京大學學醫學部教授仝小林為我們解答。

  夏天人的體力透支的比較厲害,所以到秋天的時候,需要補充,一方面多喝水,再一方面多吃水果;可以睡子午覺。所謂子覺就是在晚上十一點到夜裏的一點,午覺就是中午的十一點到下午的一點,有的時候上班族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睡午覺,但是打一個盹也就等於是休息加油了。為了增強體力,我們可以多做一些運動,尤其是戶外的有氧運動。

  秋天人體失去水分較多,飲食上要注意多補充水分,除了多喝水,還可以將荸薺、梨等水蔬果榨的汁也可以引用牛奶補充營養。睡子覺有就是夜間十一點以前入睡。睡午覺則是午間十一點到下午一點之間,規律作息可以補充體力,緩解秋乏。除了飲食和作息的調整,還有多做有氧運動,增強抵抗力,增加血液含氧量。

  我相信運動是很好能夠緩解秋乏很好的一種方法,但是比方説我們在工作的時候,突然困意襲來,然後那邊老闆又盯著,你總不能説我先出去跑兩圈步再回來,不合適吧。

  對,所以就需要有一些非常使用的,能夠在辦公室或者是狹小的空間來進行有針對性,針對秋乏、頭暈腦漲這樣一些動作。今天我們就請來了健身教練張鵬新,歡迎!

  大家好。

  看人家的肌肉,就不秋乏。

  鵬新針對緩解秋乏推薦了三個有效的動作,電視機的您也一起來做吧。

  需要做第一個動作,我們先把把頭慢慢地底下,當然前提是要挺胸保持身體的正、直。

  兩腳分開是嗎?

  大家跟我做,遇到什麼樣的程度呢?就是後身的肌肉感覺明顯的舒展,如果感覺不夠呢?你兩手可以像我這樣交叉放在腦後,用我們的手給頭部的後仰增加一些阻力,注意同時保持呼吸,吸氣的時候像這樣,呼氣的時候後仰。第二的動作我們先把肩部的動作提到前面來好嗎?

  好。

  OK,我們需要做到的時候,把旁邊的書啊、有一定的平均的重物的的話,拿在手裏面效果更好。咱們現在就想象手裏面有兩個很沉的東西,抓住它它,兩腳分開,挺胸收腹,保持一個很精神的姿勢,需要做的就是我們的肩部和斜方肌的力量把它的收起來做一個旋轉。

  那麼你剛才説的斜方肌具體在哪個位?

  斜方肌總共分三個部分的位置,上樞、中樞內夾骨內側的中樞,以及肩夾骨下側。

  就是後背。

  對。

  所以剛才你讓我們這麼繞的時候,讓我們後背有一些感覺。

  這樣繞的時候,我聽大嘎嘣一聲開了。

  她也聽見了。

  因為你成天的堅持,你的關節出現一些間肩椎性,或者活動不是太靈敏啊,所以通過運動一方面肌肉的力量增強,讓你這種血液循環加快,再一個讓你的關節增加更多的滑液;第三點我們這個動作基於剛才的這兩個重物的基礎上,做一個俯身的動作,很簡單,依然是重物感覺在我們的手裏面,需要做的就是感覺肩夾骨在亂滿緩慢的收回,你看手臂是垂直的,千萬不要很快,也不要很慢斜方肌中樞的鍛鍊,對我們來説有什麼好處呢?因為你老坐著,背部可能在剛坐的時候這樣的,到了中午是這樣,到了你要下班了是這樣的。到了你要站起來的時候,你的身體姿勢就是這樣的。

  我早晨就是這樣的。

  OK,所以説通過這個鍛鍊,不但讓你精神狀態會更好,而且有他們功能性的目的。

  你給了我們三個看上去非常簡單但是及有針對性,就是針對我們秋乏,頭昏腦脹,想要睡覺,昏昏欲睡這樣狀況,而且張教練也在私下來跟我們講我,就是會讓人感到快樂的,就是在運動的過程當中有一種激素叫黑非太被分泌出來,一旦你高興了,當然你就不想睡覺了。

  堅持運動,可能以後我們永遠感受不到秋乏了。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