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過敏性鼻炎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10:23 來源:CCTV.com

  現在正是季節轉換之季,換季的時候會有很多很多身體的症狀表現出來,比方説上個星期我們就説了掉頭髮,在這個從下往秋轉的過程中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嗎?

  我就有,我秋天的時候早上起來從冰箱隨便拿點東西吃之後,吃完就容易拉肚子。

  腹瀉。

  我有鼻炎,過敏性鼻炎,打噴嚏,流鼻涕。

  抽煙多了,到這個季節轉換天氣一乾燥嗓子咽喉部位。

  説不適就不適,他們倆分別。

  就想提醒你嗽嗽嗓子,有的時候可能咽部發幹,有異物感。

  另外那個我還有過敏性鼻炎,所以這兩種加在一塊讓我很痛苦。

  今天我們三位百姓驗證團團員在這坐著,就有兩位有過敏性鼻炎,特別容易在這個季節犯病,那我們本著全心全意為你服務的態度,咱們現在就來探討一下過敏性鼻炎。

  韓小姐今年24歲,但他已經有十年的過敏性鼻炎史了,過秋之後用冷毛巾敷鼻子就成了韓小姐每天必做的功課之一。

  一到秋天我這過敏性鼻炎就犯了,鼻子根本就不通氣。後來我發現用涼毛巾這樣敷一下吧那種腫脹的感覺有時候就會消退一點,有時候還能通點氣。

  這剛一入秋,無論從南方還是到北方,有過敏性鼻炎史朋友的鼻子就開始找彆扭了。據北京同仁醫院門診資料統計,近期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佔鼻病就醫人數的70%左右。這是因為從立秋到十一前後,空氣中有大量的薅草花粉飄散,花粉濃度可以説是四季中最高的,由此導致了秋季過敏性鼻炎的高發。這秋季過敏性鼻炎一旦發作就會引起我們鼻腔刺激紊亂,為了這過於靈敏的鼻子好多人可是沒少受罪。

  鼻子就跟罷工了一樣,根本就失去工作了。

  鼻子不通氣然後導致頭疼。

  嚴重的時候就是現在眼睛都發癢。

  為了減輕鼻腔疼痛很多朋友都會像韓小姐一樣,自己採取一些緩解過敏症狀的方法,像這樣做做面部按摩還有像這樣為了使鼻子通氣吸入少量冷水和直接使用鼻滴液等等。那麼民間偏方是否靈驗,這些自行處理的方法是不是真的能夠緩解過敏症狀呢?

  俗話説得好,久病成醫,我們現場就有兩位有過敏性鼻炎的病人,蔡大姐和小軍對吧。

  對對。

  這是我們剛才在片子裏提出的四種緩解難受感覺的四種辦法,你們可以批判的接受或者論證一下,另外自己有什麼辦法也可以貢獻出來,因為每一個人他難受他會有自己想辦法,可能也管事。

  招數不一樣。

  對。

  我也是一個曾經的鼻炎患者,我最依賴於藥物。

  滴入藥物。

  對,我就覺得這個藥就好了。

  想不到肖薇也曾是一名鼻炎患者,她首先選擇滴入緩解鼻堵的藥物。

  我是也發現過藥,然後幾個小時也就這樣,然後沒辦法,就配合一些過敏藥物。

  小軍憑多年經驗選擇緩解鼻子藥物同時另外使用脫敏藥。

  那就用毛巾敷一下唄。

  沒有鼻炎史的彭俊建議使用毛巾進行熱敷。

  因為平時有人感冒了,然後鼻子不舒服然後拿熱毛巾敷一不就緩解一下嗎?

  應該是用冷水最好,我是這樣。

  把水吸進去。

  吸到鼻子這個孔這。

  目的是什麼?

  目的是吸進去讓他收縮一下,那裏邊膨脹再脹出來。

  我跟你體會不一樣,我覺得就是鼻炎犯的時候一點都不通,然後你一低頭就更加的不通,頭還疼。

  拿毛巾再捂一下就吸涼氣了。

  蔡大姐指出説彭俊方法的不當之處,她堅持認為吸入冷水和採用毛巾冷敷都可以緩解不適症狀。

  現在我們給的這四個選項還剩下一個無人問津就是面部按摩法,第二。

  這個我原來試過,但是説當時感覺很有效果,但是手離開之後一分鐘半分鐘就覺得這種感覺又回來了。

  其實從科學道理上一一分析也容易想通,你要是進行鼻子周圍的按摩稍微捏一捏,當時帶來刺激可能讓你鼻腔很舒服,但是這樣一動他一刺激他,讓毛細血管又出血了,又堵上了。現在就是三種被大家論證了的,經過實踐檢驗了,一個是吸入冷水法,一個是用冷毛巾來進行冰敷,還有一個是用藥物包括這個鼻腔的這個緩衝血劑,還有脫敏藥物。那咱們這樣,所有的病友咱們稍微的休息一下,廣告之後請專家告訴我們哪種方法最有效。

  民間偏方是否靈驗,這些自行處理的方法是不是真的能夠緩解過敏症狀呢?有請北京同仁醫院張羅醫生為我們解答。採取吸入冷水的方法可以嗎?

  這種物理性的刺激呢,它的強度時間都很難通過患者自身去把握,長期的吸入冷水這種刺激對鼻黏膜可能帶來病理性的傷害,也可能使患者的鼻堵症狀進一步加重,或者帶來鼻堵的其他的不良後果。

  由於冷水對鼻黏膜造成病理性的傷害,所以無論是吸入冷水法還是毛巾冷敷法專家都不建議使用。自行使用脫敏藥物和自行使用減充血劑類藥物可以嗎?

  這種過敏性鼻炎的發作呢,一般特別是秋季花粉過敏的病人一年就這麼一次,那麼你去年用的藥物到今年是不是還在有效期呢,針對今年發作的特點是不是還能用這種藥物去治療呢,這些都存在著比較大的可變因素。對於過敏性鼻炎來講,鼻堵的時間一般比較長,會在兩週到一個月左右,那麼長期超量地應用減充血劑,可能導致患者出現藥物性的鼻炎,那麼患者的鼻腔堵塞的症狀不但不能得到有效的緩解還有可能進一步加重。

  自行使用過敏藥物可能會減緩病情,而長期適用充血劑類藥物會導致過敏性鼻炎轉化為慢性鼻炎,所以兩類藥物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混合使用都會存在同樣問題。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對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所幫助呢?

  建議就是你在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期或者你在發作以前就最好就能夠抽一個時間到醫院去和專業的醫生進行交流和溝通,找到對你這個發病來講最有效的一種治療方式,從而達到有效控制症狀這麼一個目的。

  經過專家這麼一電波,我們已經明白了,我們大家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患病狀況和個體差異都不一樣,如果我們自己認為我們採取了一個很正確的方法,説不定是錯誤的,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程度不同的副作用。

  現在咱們來解決兩個問題,誰知道應該怎麼擤鼻涕。

  我雖然沒得鼻炎,但是擤鼻涕我還是知道的,就是堵著一個鼻子眼然後用那邊…醒完之後再這邊。

  原來我們在節目當中也説過,如果你要是雙鼻孔同時用力擤鼻涕很有可能因為鼻腔裏面的壓力把我們鼻黏膜分泌的鼻液黏液讓它倒充入鼻竇當中去,又出不來,那鼻竇就成了一個病原菌的發病溫床,那就會更引發鼻炎,更嚴重了。

  這是擤鼻涕,大家記住了,一個鼻孔一個鼻孔地擤,還有第二個解決的問題打噴嚏,都怎麼打噴嚏?

  我打噴嚏啊嚏這麼一下子。

  捂著。

  就怕噴到別人身上。

  一般的打噴嚏都是這麼打,但是有時候在共同場合小姑娘嘛,然後女孩一般都是覺得這不太文明不太雅觀,所以有時候我節憋著鼻子不打。

  你能憋著勁,怎麼憋的。

  就好像打一個嗝那樣憋住了。

  醫生説你要是捂住鼻孔打噴嚏對身體極為有害,打噴嚏是我們自身的一種防禦本能的反應。

  應激反應。

  它裏面有強大的氣流把不利於咱們身體的比如説粉塵,小細菌,給排出體外了,醫生説打噴嚏的時候用我們的胳膊肘擋一下。

  為什麼這樣給大家解釋一下,就剛才蔡大姐用手捂住也是處於一個禮貌,對別人不要影響,但是你把飛沫都噴到了手上,那我們的手呢無可避免你會去握桌子、門把、電梯按鈕等等這些東西。那麼它就造成了一個交叉傳染的可能性,而且可能性非常大,而如用胳膊肘就確實做到了,我們一開始那種初衷就是不讓這個飛沫過於擴散,而且胳膊肘接觸到到公共場所的那些地方的幾率非常小。咱們一塊來,啊嚏。好了,休息一會兒,待會再見。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