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5-北京美食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10:07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在前幾天播出的節目當中,我們帶各位去看了一些美食的線路,這些美食真的是太誘人了,看得本營主都……可是這個遠水解不了近渴啊,像什麼廣州還有雲南還有成都啊,好像都太遠了一點,那麼今天我們終於是推出了一條就在北京的美食線路。説起北京的美食,不但有傳統的風味,而且北京作為首都更是一個集百家之長的地方,可以説是天南海北的口味應有盡有啊。各位不能再説了,我們的胃已經等不及了,還是馬上出發吧。


  這次北京的美食之旅從是什剎海衚同裏的和順府和美府佳宴開始,到王府井的東華門小吃街,最後一路吃到北京城東的禪酷餐廳和好運街,總共三天的行程,邊吃邊玩還是非常輕鬆的。按照線路設計方案,娜娜第一天就來到了位於北二環附近的什剎海,這一帶可是老北京風貌保留最好的地方了,來自各地的遊客在這裡坐著三輪,串著衚同,品著濃縮了的老北京,俗話説酒香不怕巷子深,大鳳翔裏的美府佳宴正是娜娜造訪的第一家餐廳,這裡可是當年梅蘭芳先生居住過的地方。要説梅蘭芳梅老闆的戲,相信咱中國人沒有不知道的,可梅老闆的梅傢俬房菜到底有什麼講究,又是什麼口感呢?

  因為梅蘭芳先生呢經常遠處,所以呢他不能吃辛辣的還有就是味道過於鹹的菜,這個呢就是鴛鴦雞粥,它是用雞胸脯肉燉了四十八個小時以後,再打碎了純雞肉和這個青菜葉一塊調製而成,很清淡,可以潤嗓子。

  説起這份雞粥,那可是梅蘭芳先生每天必須的一道菜,做工極其講究,選用精細的糯米和上好的雞脯肉茸,而煮粥用的水更是出自沙鍋煨出的老雞湯,所以這粥能在第一時間內發出濃濃的雞湯味,粥煮好後再用蔬菜汁勾芡,蔬菜汁的清香和翠綠另這道粥國色生香。

  很好吃而且很清淡,我覺得比較適合夏天的時候吃。

  據説梅蘭芳先生吃飯有三個準則,一不能發胖,二要護嗓,三要對皮膚好。梅家菜便把以淮陽菜為主的南方菜和北京譚家菜成功的結合在一起創出的獨有菜式。而梅家菜中又以魚肉的做法堪稱一絕。

  你看我這麼大口大夠的吃魚,但是一點也不擔心,因為這個魚根本就沒有魚刺,關於這個魚還有一個典故,據説當年梅蘭芳先生也非常喜歡吃魚,但是有一次一不小心嗓子就被魚刺卡住了,就不能演出了呀,廚師就非常的著急,好幾天都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就像該怎麼辦呢。

  為了不讓梅先生不讓刺再卡住嗓子,梅家的廚師每當做魚的時候不但把大刺剔掉,還要把魚肉切成片再切成條,加上佐料挂姜,再進熱油鍋裏一滾,這麼三番五次的折騰,這魚肉不但找不著一根刺,更是鮮香滑嫩到了極致,隨後又配以豆腐絲、青椒絲使其色彩亮麗。這就是流傳至今的梅府當家菜“七彩魚絲”,能吃上這道菜娜娜這一趟可真的是不虛此行了。

  在梅府家裏吃飯是沒有菜譜的,廚師會根據季節氣候還有時令去根據你的定餐標準下菜單,這個標準就是每位300到2000,每一百塊錢上升一個檔次。


  吃完梅家菜,線路設計者告訴我們,可以在什剎海的衚同裏好好轉一轉。因為這裡曾經是老北京的主城區,乘著三輪車遊衚同更增添了幾分旅遊的味道,三輪車實際上就是當年的的士,乘三輪車串衚同,衚同的曲折和幽靜更顯現出那种老北京的文化和歷史,位於什剎海的這些衚同,自古就是達官顯貴居住的地方,而這其中尤以恭王府的規模最大,也是保留最完好的庭院,線路設計者為我們安排的第二個餐廳就是位於恭王府北門的和順府餐廳。到這裡品嘗的可是宮廷禦膳,享受的當然也是皇親貴族的待遇了。

  現在給您上的是,四坩堝,四蜜餞和四調味,是宮廷的開胃小菜,另外還有六涼菜和四點心,都做得非常精細。

  這主菜還沒上呢,光小菜和點心就這麼豐盛,看來今天可以打吃一頓了。

  自古皇家式的菜那可是普通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即的,這菜裏的講究也是相當的多,從菜的口味上它是集個家之長,從原料的選擇上更講究養生之道,而上菜的順序則是宮廷宴最主要的特色。葷素搭配並且依次而上,這樣就等更好的調動客人的味覺,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宮廷宴也有十幾家,設計者選擇的和順府自然有它自己的理由。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設計者要讓我到這來吃宮廷宴,據説呢這家店的菜譜就是當年皇宮裏面禦膳留下來的菜譜,禦膳啊,這旁邊就是恭王府,這是會不會跟和?有關係呢?你想啊,和?是當年的大內總管,又是滿清第一大貪官,沒想到他連一本菜譜都不放過。

  看來我們的娜娜在第一天過得還是很充實的,按照我們線路設計是去到了後海衚同裏的兩個餐廳,我們的娜娜是既嘗到了美食,又遊覽了老北京的衚同,真的是一舉兩得。那麼第二天除了去遊覽一些北京最著名的經典之外呢,最關鍵的就是要去到王府井的小吃一條街,這個地方是匯聚了全國各地各市的非常精緻的小吃。這個大菜我們是吃了,小吃也得嘗一嘗嘛,接下來第三天我們的線路設計者特別強調説,這天安排得非常有特色,並且會給你帶來一個很大的驚喜,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驚喜呢,廣告回來告訴你。

  按照線路設計,北京美食之旅的第三天娜娜來到了位於東四環霄雲橋附近的殘酷餐廳,來品嘗美食,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來人啊,放我出去。本來線路設計中説,應該會給我一個驚喜,可是沒有想到我怎麼會來到一個像監獄一樣的地方,來人啊,來人啊。

  對不起,你已經是我們禪酷監獄餐廳的犯人了,歡迎你大駕光臨。

  如此遭遇真是讓娜娜太意外了,一次美食之旅,竟然迎來了牢獄之災,即便是娜娜走遍了大江南北,品過各地美食,可是這被關進冰冷牢房吃飯還是頭一次啊。


  由於你是第一次入獄,我們特意為你推薦了本監獄的幾道特色菜。

  一網打盡。

  審判大會。

  烙刑。

  坦白從寬。

  抗拒從嚴。

  天啊,這些都是什麼菜啊,監獄的菜能吃嗎,我苦啊。

  受到如此驚嚇,其實也只能怪娜娜沒有讀懂線路設計的方案,我們的線路設計者在線路描述當中提到殘酷餐廳是一家監獄主題餐廳,從餐廳的裝飾風格以及服務員的衣著都帶有濃厚的監獄色彩。不過這裡的菜還是做得非常的精緻,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以後,虛驚一場的娜娜又恢復了一望的好胃口,能在監獄當中吃到美食,當然算是一份驚喜了。

  其實在這當犯人也挺不錯的,你們見過哪個犯人鄉我待遇這麼好,有這麼豐盛的菜。

  要説殘酷餐廳的菜肴那是集百家之長于一體,雲集了天南海北風味,又經過後期的加工改良,使其更符合北京人的口味,只不過到了這裡的菜都已經改名換姓了。

  這個叫烙刑,這個菜裏面有石頭,我想應該就是先把這個石頭煮得特別燙以後再把這個肉放上去。還有就是這個鹽局蝦,它叫做抗拒從嚴,不過從的是這個食鹽的鹽。還有一道菜就是審判大會,這個其實就是毛血旺,因為它裏面還有什麼豬血、鴨血、肚,還有百葉什麼的,所以叫審判大會。

  在殘酷餐廳還有很多你聞所未聞過的菜名,像一網打盡,掃黃打非,牢房相思肉。線路設計者特意強調,來到這裡吃飯最後一定要點刑滿釋放,這是一道海鮮燒烤大菜,似乎只有這樣才能算是善始善終,其實來到這裡吃飯品嘗佳肴是一方面,更主要是你會感受到一種全新的體驗。

  設計者設計這個餐廳真的是太獨具匠心了,原來越獄是這麼容易的事情。

  成功越獄後的娜娜按照線路設計來到了東三環燕莎橋附近的好運街,這是我們設計者近期剛發現的美食街,雲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線路設計者的建議是自由發揮,不要拘泥于某一家餐廳,來到這裡就應該多轉轉多嘗嘗,這可正合了娜娜的心意了。


  這道菜呢就是紅酒醉袋鼠,袋鼠肉呢本來會有一些腥味,不過這道菜加入了紅酒調製之後呢,不但去掉了它的腥味,而且吃得時候感覺到淡淡的酒香。

  紅酒醉袋鼠是這家澳洲傑克餐廳的拿手菜,是由袋鼠身上最好的裏脊肉精製而成,而且袋鼠肉脂肪含量非常低,食用起來很健康,難怪娜娜一點不用為身材擔心,吃得那是津津有味。

  其實像我們平時吃西餐呢,大家比較熟就是法式西餐、意式西餐,像澳洲風味的西餐是很少見的。

  在好運街線路設計者還為我們推薦了各種美食,像意大利餐廳形狀怪異的比薩,還有粟酷泰餐廳的濃汁金瓜蟹,當然更多的美食還是需要你自己來品嘗的。

  三天的時間,我們的北京美食之旅就圓滿的結束了,行程短暫不敢説是完全代表了北京的美食特色,但至少我覺得今天我們這條旅行線路設計得還是非常有新意,可以説是中西結合新老搭配。還有就是我們的外景主持人娜娜,一會貴為公主,一會又鋃鐺入獄,為什麼呢,就為了一個字“吃”,所以今天這條旅行線路肯定給我們娜娜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知道各位你們感覺怎麼樣呢,如果覺得不錯的話抓緊時候為它投票。好了,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