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4-味在廣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1日 08:12 來源:CCTV.com

  歡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英主鵬飛。我記得在今年的5月份的時候,我們曾經播過一期關於廣州的履行線路,可是有些網友看完之後啊,還覺得不過癮,在網上發表一些評論,為什麼不過癮呢,因為那期節目我們對廣州可以説是面面俱到,去了很多地方,而很多網友説到廣州,他們就關心一個字,那就是吃,其實廣州這個吃,廣州這個美食啊,我覺得本英主也是深有體會啊,因為經常有些朋友到廣州來玩,來之前呢給我打電話,鵬飛啊,明天我要到廣州來了,好啊,歡迎你啊,你們那有什麼好吃的啊,這第一句就是講到吃。看來廣州美食天堂這個印象在人們的心目當中已經是根深蒂固了,好了各位,今天就要滿足一下您的胃口了,因為這條線路的名字叫做味在廣州,這味能當然指的就是味道了。我們現在廣州為您蒐羅到哪些與眾不同的很有特色的味道呢。


  介紹

  業務時間我比較喜歡旅遊,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我更喜歡品嘗各地的美味佳肴,説到吃,我覺得廣州是非常適合大眾大部分人的口味,但現在不僅能吃到非常精美的傳統粵菜,更能吃到非常時尚的新派粵菜,因此我設計了這麼一條美食線路,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旅遊啊,無非就是吃住行,遊購娛,你看看,都把吃擺在第一位了,可見吃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説到吃呢,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川魯粵淮四大菜係,你猜猜我現在是在哪啊,我現在就在號稱美食天堂的廣州,按照方案設計者,開始我們這趟的美食之旅,但是在我出發之前呢,我真的要跟你説聲對不起,因為這次旅程真的是我飽口福,您只能飽眼福了。

  線路設計者為我們精心挑選了幾家口味非常好的餐廳,在方案設計第一天,先讓大家領略一下廣州傳統的美味,首先為大家推薦的是位於廣州市區西南角的鵝公村,然後向市中心進發,到農民下路四十號的王府井酒家品嘗粵菜,第二天換花樣兒要吃,作者推薦我們到位於劉花湖公元附近的味稻皇去嘗一下新鮮,因為本條線路主要以展現美食品為主,所以在吃飯之餘,大家有充裕的時間看看一些自己的節目。

  按照這個線路設計者的要求呢,讓我坐二八五路的公共汽車,坐到總站就是花地大道難總就到,這旁邊還有三字叫鵝公村,這就是我今天想要去的地方,線路設計者告訴我,這個鵝公村啊,鵝系列菜做那是相當的地道。

  歡迎光臨,你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嗎?

  這裡是不是鵝公村。

  是是呀。

  會講幾句地道的廣東話,還是很有好處的。


  我們這裡味道很不錯啊。而且很多廣州人都到這裡來吃,又很香又很滑,而且我們的鵝很嫩的。

  光耳聽不行,眼件為實。不但要看它做出什麼樣,我還得看它的過程是什麼樣。我才會在這吃。

  沒問題啊,就這樣子,我帶你去參觀一下吧,好不好。

  真的?

  這邊請吧。

  線路設計者推出的第一家餐廳鵝公村,那可是廣州首屆餐飲百家企業,專以鵝系列菜肴文明揚城,其實廣州人吃燒鵝就跟北京人吃烤鴨一樣,幾乎大一些的參觀都能做,但到鵝公村吃燒鵝,那讓廣州人一想起來,就跟北京人想起烤鴨,就想起全聚德一樣,這裡的燒鵝絕對有一些不一般的地方。

  這是我們的風乾房,做不同的彩色,那個皮在這裡風乾,考起來就又脆又香。

  給鵝吹電風扇這都不算新鮮,這裡還引用了廣州傳統農家開皮馬缸,用木炭燒鵝的讓每鵝在缸中均勻受熱,又接火氣,又接地氣,久而久之,連缸壁上都沾上了濃濃的燒鵝香味,講究的烤功,讓出爐後的燒鵝皮脆肉滑,更不用説再配上大廚精心調製的冰花酸梅醬,甘甜嫩滑之餘,正好去掉少許的油膩之感,這是讓人好生羨慕可憐的口福啊。

  人們陶醉於山水之間能怡情,陶醉在這種美食的美味當中的時候,那就是神魂顛倒了。


  如此高的評價,看來柯林對作者的推薦是相當滿意的,除了燒鵝這道招牌菜之外,鵝公村還講究用鵝的各個部位,做出不同的菜品,像這道聲勢鵝雜,把除鵝肉外的鵝肝,鵝掌,鵝腸,等等,多種鵝身上的鮮美之處製作而成,這麼一桌子的鵝宴,不知道柯林對哪一道最喜歡呢。

  陽江豆豉鵝,為什麼要向您推薦呢,我剛才嘗了一塊,但是我現在覺得還是耐不住,還是想吃,再嘗一塊吧,什麼感覺,就我形容吧,剛進嘴的時候啊,就像紅燒肉一樣,滑滑的,然後裏面呢,特別嫩,嫩到那種又滑就像涼皮一樣,在嘴裏滋溜滋溜那種感覺,可外面那皮呢,就像咱們吃的清真果子酥脆一樣,特別特別的酥,這個時候你擱在嘴裏的時候,再品一下,又覺得一股鵝的味道。

  這風味陽江豆豉鵝,也是鵝公村的一道招牌菜,雖然菜形和燒鵝差不多,但做法卻截然不同,他把無盡的農家草鵝用廣東話百多年傳統的陽江豆豉和老薑調製出濃香型的醬汁兒,腌制完過後,再用慢火逼幹而成,這鵝天然的水禽鮮味,和鵝豆豉的香味,互相滲透,甘香濃郁,妙不可言。美一道鵝菜都是如此的精工打造,難怪柯林揮會獻詩詞文了。這離午飯時間還尚早,可是柯林決定先在市區裏逛一逛,舟山紀念堂,興海音樂廳,這些地方是很值得旅遊,但是柯林向大家特別推進,陳氏書院,陳氏書院也叫陳家詞,這是廣東省72個縣的陳氏族人在光緒年間捐資和建的,建好後就成為陳氏一族培養人才,幾年祖先的一些場所,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整個建築就像一個巨型的工藝品一樣,集中了廣東當時的石雕,磚雕,木雕,還有陶瓷和配罐等等,每一幅上面都是一個歷史,一個故事。逛完陳氏書院,趕快趕往我們的下一站,王府井酒家。位於廣東王府井百貨大樓的八層,與外面的繁華相比,這裡有著另一種的賢士之意。

  廣東人啊,凡事都要討個吉利,連吃飯都是這樣的,你比方説我面前擺的這道菜,名字叫做金榜題名,翻譯成普通話的意思就是金榜題名,比方説家裏有高考的孩子,吃了這道菜一定能高中狀元,但真的是不是這樣呢。

  你好你好,行行行,金榜題名,恭喜恭喜。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金榜題名這次線路設計者推薦的第二站王府井酒家的第二道菜,廣東人每逢喜慶或者是的宴會都喜歡用乳豬款待重要的客人。但每次最受歡迎的卻只是乳豬的前蹄,這裡的大廚專門研出了只烤前蹄的金榜題名,一方面保留了乳豬新鮮嫩滑的美味,一方面又討了個好口菜。

  人在吃盡山珍海味之後,我覺得最想念的還是兒時吃的那幾种家常菜,比方説我今天這一桌子菜在廣東話裏面叫大媽菜,大媽菜什麼意思呢,就是媽媽菜,就是媽媽給你親手做的那種最普通的家常菜,可是味道吃起來讓我覺得非常好吃,但是對於廣東人來講,我覺得吃到這些菜的時候,感觸會不一樣的,可能會勾起你很多的回憶。

  廣東沿海漁家的大媽花記錄,海帶煮鮮菜,順德的同盆入排骨,這些廣東經典的家常菜,是王府井酒家的住大彩色,能夠在這裡品牌到家鄉風味,是很多廣東人求之不得的樂趣,而作者推薦我們到這裡就餐,也是希望大家能品嘗到地道的廣東家常菜。

  而本英主也在廣州生活了六年的時間,對粵菜也是有所了解,粵菜當中除了我們知道的一些傳統的菜,比如説像什麼燒鵝啊,還有荔枝插消啊,還有什麼烤乳豬啊,這口水就出來了,除了這些傳統的菜以外呢,還有一些新派粵菜,他們可能是受到一些國來菜品的影響,有一些新的做法,那今天節目的下半段,我們將看到粵菜的一些新的做法,各位想看嗎,廣告回來放給你看。


  廣州啊真的是一個大都市,人們生活節奏特別的快,而且工作要有效率,連吃飯都是匆匆去也匆匆,但是在吃上面廣州人可真是不會馬虎,我們的方案設計者呢,他説有這樣一個地方,不但環境屬實,夠前衛,夠亮麗,夠時尚,而且東西做的一樣好吃,不知不覺到了,真的是味稻皇。

  我們的設計者在介紹味稻皇時,用了一個詞兒來形容它的菜品,那就是無國界,混搭美食,這家味稻皇確實在廣州的年輕人中比較受歡迎,在這一個時尚的空間裏,會聚了粵,川,湘,魯和東南亞美食的精髓,讓我們看看今天的柯林選擇了哪些新鮮的菜品。

  九州吊燒鰻魚,這個鰻魚啊真的是味道特別的複雜,為什麼呢,他把那個魚啊泡在那個料裏面,有十幾二十多種料,讓它就是慢泡把這個味兒,全入在這個鰻魚的裏面,鰻魚的這種嫩確實地道,而且是外酥裏嫩。

  柯林的這桌菜當之是來自四面八方,九州吊燒鰻魚,取之日本,和它同香的還有秋刀魚,不是咖喱蟹來自澳門炒雜派來自泰國,而這個越南香炒牛仔骨的身世,就更加複雜了,美國進入的小牛骨,又用越南做法包裝了一下,這桌味的五味渣塵真的不愧味稻皇這三個字。

  廣州的美食啊真是看也看不完,説也説不盡啊,而且我相信沒有人敢拍著胸脯説,這廣州的美食我是吃了個遍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太多了啊,並且我今天這期節目篇幅有限,所以我相信電視機前的各位可能還有一遊未盡的感覺,説它不過癮怎麼辦呢,本英主建議你親自到廣州去嘗上一嘗一飽口福,當然了如果正好敢上本英主在本週休假的話,可以免費給你當一個導遊,如果你別嫌棄的話。好了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