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燒心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10:10 來源:CCTV.com

  想問問我們的三位來賓,你們覺得人一天吃幾頓飯就是科學的,合理的?

  我認為正常情況下吃三頓飯。

  一人三餐嘛。

  對啊。

  這是一個最傳統的一個想法的。

  我一般吃三支四頓吧。

  第四頓飯在什麼時候吃?

  有時候在下午的時候吃一點兒甜點。

  下午茶。

  對,反正每天都是少食多餐吧,這個應該是比較合理的。

  理論上來説我覺得三餐和四餐都挺不錯的,但是實際上來説我的話,我吃的一餐,而且我覺得精神狀態也挺好。

  你一天只吃一餐?

  對。

  那一餐是在幾點鐘呢?

  就是晚飯的時候吃飯。

  晚飯吃?

  早晨中午都不吃是嗎?

  對。

  為什麼不吃飯呢?

  為什麼呢?

  因為我覺得現在人的營養的話已經完全是綽綽有餘了。

  他特別有意思。

  有些人真的是持你這種觀點的,他認為我們現在食物營養太豐富了,你要吃三頓的話,可能就吃多了,營養就超了,你知道嘛,現在英國科學家發現一個他的研究成果,而且正在大力的推廣他們的一種新的就餐習慣,就是把我們的一日三餐分成四餐五餐,甚至六餐,把這些食量分成這麼多餐來吃,這樣的話,不僅對我們的胃有好處,而且呢,對於我們的大腦有好處,還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你看和你的理論恰好相反。

  你看我們今天還是要繼續我們關於跟胃有關係的一些話題,今天我們來探討燒心你該怎麼辦?

  回來了。

  我快困死了,我先睡覺去了。

  先去吃飯我都做好了,吃完飯再睡。

  好。

  很多人都會有這種體驗,如果吃了東西再睡覺,過不了多久,胃部就會有燒透感,這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燒心。這是由於食物不能完全消化從而導致胃部酸性物質反流回食管,産生燒灼的不舒服的感覺,引起燒心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過多的食用麻辣、油膩的食物,吸煙喝酒等不良飲食習慣,都會引起燒心,有資料顯示,44%的成年人每月至少有一次燒心,經常燒心的人患食道腺癌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出近8倍。所以一旦你經常燒心,就應引起警惕,及時就醫,但是燒心時,如果我們採取不正確的姿勢休息,就會加重症狀,而有一種姿勢是可以緩解燒心症狀的,那麼一旦燒心,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姿勢休息呢?

  來,四個方法,緩解燒心,躺著,半臥10度,所謂半臥10度就是把後背墊起來一點兒,然後坐著彎腰,還有趴著。

  我選坐著彎腰。

  坐著彎腰為什麼呢?

  像我總覺得就是有一個支撐點,好像可以讓心裏的這種感覺能夠得到釋放吧。

  好我人胃痛的時候就會這樣捂著,好像能緩解,你覺得燒心也可以用這樣的姿勢?

  對,我覺得是。

  王一嬋(嘉賓)呢?

  我選半臥10度吧,如果按照剛才胡洋説的,有一個支撐點的話,我覺得半臥10度也會有一個支撐點,而且他不會對心臟造成壓力吧,我覺得半臥10度,比如説趴著肯定會壓著心臟。

  大姐你會選哪個?

  選擇躺著,第一個。

  躺著吧。

  嗯,躺著吧。

  不知道,就是舒服不如倒著。那麼到底燒心應該怎麼辦的?廣告之後專家告訴你。

  我們友情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消化科醫學博士夏志偉為我們解答。

  請問採取平臥的姿勢可以緩解燒心的症狀嗎?

  燒心的患者如果採取平臥的體位的話,由於沒有重力的影響,返回到食管裏的胃內容物,會在食管內長時間停留,酸性的胃內容物,對食管黏膜的損傷會更嚴重,索引有燒心症狀的人,在睡眠的時候不宜採取平臥的體位。

  請問採取俯臥的姿勢可以緩解燒心的症狀嗎?

  採取俯臥的姿勢的時候,會使胃部受壓,使胃內的壓力增加,這樣的話胃內容物會更向食管內反流,所以採取俯臥的姿勢,是會加重胃食管反流,燒心的人不宜採用俯臥的姿勢。

  請問採取彎腰的姿勢可以緩解燒心的症狀嗎?

  採取彎腰的姿勢,實際上它會使腹部壓力增加這種壓力增加,比俯臥的時候增加的壓力更大,會加重胃內容物向食管的反流,甚至可以涌到口腔當中,所以彎腰是有燒心症狀的人,最不宜採用的體位。

  那麼一旦燒心採取什麼樣的體位可以有效的緩解症狀呢?

  絕大多數情況下,燒心都是由於胃內容物向食管反流導致的一種刺激性症狀,那麼在發生燒心的時候,如果他休息的時候,採取一種頭高腳低的體位,使上半身抬高十到十五度,這樣借助重力的作用,可以使返回到食道裏的胃內容物,再回到胃內,這樣有助於緩解燒心的症狀。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燒心使墊高上半身的高度,使到十到十五度左右,一般是兩個枕頭的高度,燒心時應該把上半身全部墊起,僅墊高頭部是無效的。

  既然跟胃內有關係,咱們就來養養胃吧,藥補不如食補,大家已經看出來了,今天我們要教大家一道簡單易性的養胃湯,叫做淮山花生牛肉湯。

  淮山花生牛肉湯的材料是:牛肉、淮山,也就是山藥,薑片、枸杞和花生,調料為雞精和鹽,主料中的淮山可以健脾養胃,花生和姜也都是溫胃除寒的,而枸杞可以瞑目潤肺,這些都是對身體有好處的食材。

  不能把這些東西煮在一起啊,太難吃了。

  成藥湯了。

  這有牛肉,有選的是帶筋的,帶一點點筋的就叫牛腩了,這個是要事先抄一下水。

  這個水馬上就要開了,然後我們要先放進去我們這個淮山和薑片。

  對,還有花生。

  這個的話就可以把裏面的要用的成分就抽集出來了。

  看水開了。

  好,花生放進去,花生要多煮的,姜也要可以多煮的,尤其千萬不要下啊,枸杞早下就煮爛了,抄好的牛肉放進去。

  你們這鹽和這雞精什麼時候放?

  應該是最後放吧,雞精是提鮮的,應該是煮好了之後才放。

  鹽呢?

  鹽也應該是。

  快熟的時候。

  對

  經常看我們的節目,一嬋不愧是我們這個熱心觀眾啊。鹽和雞精都差不多在煮好的時候,跟枸杞一起放去的。

  是的。

  如果你早把鹽放進去,這個鹽它能收取裏面的蛋白質,那麼很多水溶性的蛋白質不容易容出來,而且那個肉也比較死,口感不好。一個半小時,小火慢燉。

  對,有人著急説,鍋一開就算了,不行,所有我們加那些淮山啊,花生啊,還有枸杞啊,包括薑片裏那個成分出不來,然後藥效達不到,那湯白喝了。

  對,要文火慢燉,咕嘟咕嘟慢慢地把營養給它咕嘟出來,這時候你喝到胃裏頭,才能夠溫胃、養胃。

  為您服務特別提示,注意此湯千萬不要煲的時間過長,一個半小時為宜,不然淮山中的蛋白質和氨基酸就會被破壞掉,達不到補養的作用。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