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3-怪味雲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19:19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説到去雲南旅遊,我相信大家都聽過這樣一句話,叫做雲南十八怪,鮮花四季開不敗,所以説每個人一想到去雲南旅遊,肯定是很開心的,比如説我相信這一趟的美食之旅,娜娜不光可以吃到我們生活當中看到的這些食物,普通的食物,更能夠吃到一些怪的,有特色的當地的美食,否則怎麼能夠對得起我們這條線路的名稱怪味雲南呢,好了,各位我們的娜娜已經準備好了,馬上出發吧。


  用鮮花做成美味佳肴來招待客人,恐怕只有來雲南才能享受這樣的待遇了,在雲南四季盛開的鮮花有幾百種,能入菜的也有上百種,至於是鮮花做成的菜,讓空氣中飄散著各種各樣的花香,口味那就更不用説了,面對這樣的美味,我們的體驗者娜娜已經在想入非非了。

  像情人節的時候,求婚的時候,吃燭光晚餐的只有,這些所有的事情都是跟鮮花有關係,這麼浪費的鮮花宴,身邊要再有一個白馬王子,那我這次美食之旅就太完美了。

  在昆明這個四季鮮花開不敗的城市,娜娜準備好好享受這次難得的美食之旅,春城是昆明的別稱,自古以來,昆明就是以四季如春而著稱於世的,迷人的氣候帶來了豐富的物産,也就有了更加豐富的美味佳肴。

  您説這麼漂亮的花,它怎麼舍得吃呢?看來在雲南吃還是需要些勇氣的,根據線路方案設計呢,下面這個地方,不單單需要勇氣,更需要一些膽量。

  這雲南吃的呀,也太奇怪了,什麼都能入菜。這是什麼呀,這能吃嗎?

  這叫核桃蟲,這樣叫椰子蟲,然後這個是知了,這個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蝎子,有毒的,那麼我們雲南呢,它是少數民族比較多,比較集中的一個地區,很多民族地區,他們就食用這樣的蟲子,這些蟲子它是無污染的,天然的食品,綠色的食品,吃了以後只會對人體有好處。

  這真能吃啊。

  這東西好吃,裏面軟軟的,外面脆脆的,實際上裏面就是多種蛋白質,能吃了。


  這能吃嗎?

  能吃,都能吃。

  啊,就這麼吃,這麼大一個蟲子。

  特香,像竹蟲,它就有竹子的味道和清香味,核桃蟲,它就有核桃的清香味。

  也這麼吃啊?

  也這樣吃。

  哎呀,好恐怖啊。

  你看你看,吃一個。

  哎呀算了你還是給我打包吧。

  看來做美食也挺不容易的,這都一個下午了,我還什麼東西都沒吃著呢,餓死我了。

  別著急嘛,我們的設計者還是很體貼的,下一站絕對讓你吃的滿意,玩的盡興。

  在雲南生活著25個少數民族,是我國少數民族最多的一個省份,居住在這裡的少數民族無論是從生活習慣,和飲食都保持著自己的特色,無論是從視覺還是從味覺,雲南人家都是體驗民族風情最好子場合之一。

  這是我們哈尼族的哈尼鴛鴦野菌,

  這是我們傣族的傣味豬皮。

  這道菜是我們愛妮族的風花雪月。

  我們佤族的荷葉寶塔肉。

  景頗族的景頗妖雞

  我呀是納西族的,你看我今天穿的納西族的服裝漂亮吧,那麼多吃的等著我呢,不多説了,快吃。

  有酸又辣,這個呢是白族的乳扇,這個我愛吃,甜又脆,雲南十八怪,雞蛋穿著賣。這些你別看,都是在雲南,但是每個民族的風味呢,都是完全不一樣,有酸的甜的苦的辣的,有的能接受,有的可能不能接受,但是既然來都來了,怎麼著也得體驗一把呀。

  生活在雲南的少數民族,由於環境和習俗不同,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具一格的口味,看來娜娜是一下子體驗不完了,不過這裡的少數民族同胞有一點卻是相同的,那就是熱情好客。

  啊,老表來喝酒,啊,表妹來喝酒,啊,老表喜歡不喜歡也要喝呀,喜歡你也要喝,不喜歡也要喝,管你喜歡不喜歡,也要喝呀,管你喜歡不喜歡也要喝。

  旅遊提示,到了雲南要體驗民族風情,就一定要先把酒量練好。

  這就是我們的體驗者娜娜在本期線路第一天的美食經歷了,從溫泉賓館的鮮花宴,盤龍17號的昆蟲大餐,到雲南人家的民族聚會,相信這對娜娜來説,肯定是很難忘的一天了。

  在上半部分的節目當中我們的外經主持人娜娜帶領各位品嘗了好幾種比較怪的菜,這些菜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是看不到,也是嘗不到的,所以説還是很吸引人了,那在此本營主也要感謝一下我們的娜娜,因為她不光自己吃,而且非常有心給本營主也帶回來一盒,我來看看,已經準備好了,這個我還沒有來得及打開,那我估計應該是這個菌,因為雲南的菌很有名,據説吃完之後對這個身體也非常的有好處,所以説本營主,這是蟲子吧,這是,哎呀,我拿一個,反正我是不敢吃了,不過看一看還是可以的,其實在雲南可以説是物種豐富,所以説當地人是不能敢吃,像這種小蟲子入菜算是家常便飯了,但是我們的娜娜接下來要面臨一個艱巨的考驗,就是她要嘗嘗這個天下第一毒的菜,天下第一毒這種説法仿佛就在小説裏才能聽到,可是今天我們卻能在電視熒屏上看到,各位想看嗎?廣告回來告訴你。

  哎,娜娜,娜娜醒醒,娜娜你醒醒啊。可憐的娜娜被好客的少數民族同胞的熱情所感動,愣把自己給灌醉了,到現在這酒還沒醒呢,快醒醒吧,接下來等著你去品嘗那可是號稱天下第一毒藥的美味呀。

  按照線路設計者的安排,娜娜今天要趕往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的一個彝族山寨去嘗試這裡的天下第一毒菜,生活在山區的彝族同胞,自古就有中草藥入菜的傳統,用來增強體質,除病抗寒,可是品嘗天下第一毒菜,在平時那絕對是在武俠小説裏才會出現的場景,不知道娜娜你,你的內功能到第幾層了呢。

  我現在心裏越想越不踏實,你説這個天下最毒的菜,它是時間東西啊?不行,我得找人問問。


  師傅您好。

  您好

  我想問您一下,這個附近有一家坐天下最毒的菜在哪啊?

  在那邊。

  在那邊是嗎?

  對。

  那這天下最毒的是什麼啊?

  是草烏啊

  草烏是什麼東西啊?

  草烏,我這裡背的就有啊,你看看。

  看看。

  就這個是草烏。

  就,就這個啊,沒覺得有什麼特別啊。

  這個很劇毒的,天下最劇毒的藥了,這個你如果吃生的呢,吃那麼一點,就會危及生命了。

  聽了採藥人的一席話,娜娜的心裏就更沒底了,這草烏究竟毒到什麼程度,據説過去這裡的彝族去中,打獵時把草烏汁涂在箭頭上,射中的獵物絕對不會跑出三步,當地群眾把這叫做一箭封喉,如此的劇毒做什麼菜真的能吃嗎?吃了以後會不會也生命危險呢?我們還真有點兒替娜娜擔心了?

  有人嗎?有人嗎?請問有人在家嗎?怎麼是您啊?

  你終於來了,小姑娘,你真的敢吃嗎?

  既然大老遠來了,怎麼也得見識一下啊,小姑娘真有勇氣啊,其實這個草烏吃了也不要害怕,它煮好了以後,這個毒性去掉了,關節疼痛啊,胃寒胃痛啊,這個是很有效果的

  那你給我來一份吧。

  烹制草烏,最關鍵的是如何將草烏的毒性徹底除掉,一道草烏燉火腿,烹制時間長達10個小時,這其中的工藝極其煩瑣,據説整個彝族地區也只有這位阿亮師傅能烹制這道天下第一名菜,也只有他做出的草烏大家才敢放心來吃,手藝都是獨門秘籍的,因為怕有人學藝不精,誤了他人的性命,所以阿亮師傅這門手藝絕對不會輕易外傳,也不允許食客偷學的。

  好了,小姑娘可以吃了。

  好啦。

  吃了以後你身上的毛病就沒有了,抵抗力也強了。

  好香啊,這個真能吃嗎?

  這個沒有毒了,烹飪好的了。

  要不您


  我先給你吃,吃了看。

  那,那我就真的吃了。

  這個呢,有點苦,還有一股濃濃的中草藥味,不過呢,良藥苦口利於身,我今天也豁出來了,多吃點兒。救命啊,好苦啊,苦,苦死了。其實這道菜,已經不能簡單的從口味上去評價它了,你想天下最毒的菜,這世界上能有幾個人能吃到,而且它對人的身體有那麼多得好處,這一趟部分跋山涉水也值了,再給我來一碗。

  各位肯定特別關心我們的娜娜在吃完天下最毒的菜之後,回來之後是一個什麼樣子呢,在此本營主要報料了,我們的娜娜吃完之後,回來之後,真是身心氣爽,精神煥發啊,每天堅持跑步,並且辦公室打掃衛生的活她一個人全包了,從來見她這麼勤快過,看來這個草烏的魅力還真是蠻大的,各位你想吃嘛,如果想吃的話,趕快打起揹包去雲南,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