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胃部反酸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9:19 來源:CCTV.com

  三位在座的哪位有胃病?或者胃老是有一些小麻煩?不舒適?

  我得過胃痙攣,胃潰瘍的情況下,可能原因就是這個,就是你平時什麼感覺也沒有,突然疼起來以後就難忍。

  就絞著疼是吧?

  像刀子剌一樣疼,特別難受。

  就是遇到一些,有好多事情要去做,或者是很煩心的事情要去做的時候,就是情緒不穩定,或者很煩躁的時候。

  壓力大的時候,這個是正常的,我自己是這樣的,我生氣到極點我的胃會疼。

  一嬋胃怎麼樣?

  我胃還不錯,偶爾有過一次特別疼,後來去看是因為消化不良。

  吃多了是吧?

  吃多了,説是消化不良造成的胃酸分泌多,胃酸分泌多就會有反酸的感覺。

  反酸是吧?

  對。

  今天我們本來就是想要跟大家來講這個關於胃的一個問題,就是反酸,如果胃部反酸的時候,你知道你應該怎麼做嗎?

  胃食管反流症也就是常説的反酸,是指胃內容物異常反流到食管,吐酸的現象。據統計,大約有10%到15%的人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反流症狀。以下幾種情況或許也經常發生在您的身上。案例一,公司職員小王,平時忙於工作的他常常不能按時吃飯。

  吃飯去吧,水煮魚,我請你。

  我不去了,你去吧。

  那好吧,我這兒有餅乾呢,給。

  謝謝,謝謝。

  案例二,個體業主小楊。年輕的他喜歡喝朋友小聚,高興之餘總會多喝幾杯,多吃幾口。

  案例三,大學生小紅。像許多年輕女孩兒一樣,在休息日她喜歡抱著一堆零食看電視,巧克力是她的最愛。

  三個人都出現了反酸症狀,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過度食用甜食等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刺激胃部製造胃酸的壁細胞,導致壁細胞分泌胃酸增加,並且食物會使胃內壓力增大,使食管末端防止食物倒流的括約肌不能徹底關閉。這樣,酸液就會通過括約肌逆回流食管,口腔,出現吐酸水、燒心等症狀。一旦出現經常反酸的情況,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那麼如果是偶爾的反酸,你該怎麼辦?

  反酸這種感覺就是説有酸水,有一股酸水從你的嗓子眼兒裏冒出來,就像你喝了醋馬上反上來那種感覺是一樣的。有的時候,反完酸之後,嗓子的這個位置,咽喉這個位置是辣辣的,非常難受,很不舒服。那麼到底應該怎麼辦呢?緩解,四個方法備選,喝粥、吃米飯、喝牛奶、吃饅頭。

  我選四號,嚼饅頭吧,因為我知道饅頭是含有弱鹼性,所以我覺得因為胃是反酸嘛,酸鹼中和一下是不是就能中和,把多餘的酸中和掉。

  生活經驗告訴我,覺得應該是選牛奶,因為牛奶的話它可以形成一個保護膜,在胃裏邊,而且牛奶有十幾種,甚至是幾十種的好處,也許會有所作用。

  我覺得有的時候,就是在你不舒服的時候,不管你哪兒不舒服,好像喝上一杯溫熱的牛奶,從精神上都會有一種被安撫的感覺,似乎有道理我覺得。李大姐?

  我選擇稀粥、饅頭,加點鹹菜。

  稀粥、饅頭加鹹菜,吃一頓飯啊?一合四啊?

  就有點兒反酸,完了之後?

  反一口酸,吃一頓飯。

  胃酸吃點鹹菜是解決問題的。

  吃鹹菜呀?

  吃點鹹菜。

  就壓噁心?

  沒有鹹菜絲兒,鹹鴨蛋也可以參考,各執一詞。那麼到底反酸正確的緩解方法是什麼呢?到底是吃點兒什麼?喝點兒什麼呢?廣告之後專家告訴你。

  我們有請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消化科醫學博士夏志偉為我們解答。請問,吃米飯可以緩解反酸的症狀嗎?

  米飯是一個單純澱粉類的食物,澱粉進入體內分解成了糖,可能會對胃酸分泌産生一定的刺激,這樣的話,有可能加重反酸的症狀。所以反酸的時候用米飯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請問,喝粥可以緩解反酸的症狀嗎?

  如果在反的酸時候金飾大量的液體,像粥這樣一樣的物質,由於其中也沒有中和胃酸的鹼性物質,再加上大量的液體,會使胃內産生飽腹感,使胃內壓力增加,會加重胃食管反流。

  請問喝牛奶可以緩解反酸的症狀嗎?

  由於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鈣離子,這些鈣離子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增加,所以有可能還會進一步加重泛酸的症狀。

  一旦反酸,正確的緩解辦法是什麼呢?

  可以適當的吃一點兒饅頭,因為饅頭在發酵的過程當中要加入蘇打,那麼蘇打是一個鹼性的物質,它可以跟胃酸中和,降低胃內的PH值,使胃內的酸度下降,減少這種酸反流的症狀。

  饅頭當中的蘇打是鹼性的,它可以中和胃酸,所以吃饅頭可以緩解反酸,這種做法是正確的。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如果你的胃反酸的話,就可以吃幾口饅頭,可以迅速的緩解這種反酸的感覺。也可以吃蘇打餅乾,畫卷,包子的皮兒,反正都是鹼性的。

  經過發酵,加了鹼的東西都可以。

  好,那我們來教大家一道菜,這道菜是幹什麼的呢?主要是治療輕微的胃酸,有點兒多的觀眾的問題的。

  所謂雙花是指銀耳和百合,另一種主料是秋梨。把這三樣食才和冰糖一起燉,就是我們今天教您做的雙花養胃湯。這幾種食材都是弱鹼性的,對反酸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銀耳,我覺得大力推廣一下,因為銀耳人們都説是食用菌當中的明珠,多形象啊,透亮的,白色的,它有一個什麼樣的作用?它可以潤肺,然後養胃,健脾。

  説這個秋梨,秋天呢,本來就是吃梨的時候,實際上梨是很新鮮的,它雖然口感有的時候可能有點兒酸,但是它是鹼性食物,它最終在我們體內代謝出來的是鹼性的這樣的産物,所以對於酸鹼中和也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的。

  對,百合,實際上中醫他經常用的一味藥,它能夠起到潤肺的作用,它能夠健脾,能夠養胃,所以這幾樣食材放到一塊兒不就互相輔佐嘛,就是一道非常有藥效作用,能夠保胃的一道甜品。

  好,那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做了,特別簡單,就是把水燒開了之後,把這四樣東西“呼啦”一下倒進去。

  20分鐘就快了吧?

  對,20分鐘。

  時間太長了不好,爛了,口感也不好。來吧,一起來幫忙。

  好的。

  不分先後順序,“呼啦”一下就行。這道湯做好之後,都能想象出來它一清二白的樣子,就是非常純凈,非常的清爽的樣子。

  有點兒像羹。

  廣東人叫甜水。很多人他喜歡冰鎮了吃,但是我覺得如果是胃動力比較差的人,然後腸胃功能比較弱的人,別吃冰涼的,然後溫熱的就可以了。

  對。

  《為您服務》特別提示,雙花養胃湯煮上20分鐘為宜,此湯非常適合偶爾反酸的人群。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