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2-麻辣成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8:52 來源:CCTV.com

  各位好,我是萬俊,又一次見面了,今天我來到的成都。其實我們接到了一個設計者給我們的線路,據説這個設計者是一個廚師,他説的那個地方叫做桐梓林東路的私享生活,應該就是這裡,看見沒有,到了。好了,好了,嚴肅下來,要沉重。問一下這有一位程桂林先生嗎?

  我就是。

  你好,你好,我是《完美假期》的,收到您的方案我們馬上就過來了。

  這麼快,我只是碰運氣。

  您是廚師嗎?怎麼看您在這兒坐著這麼悠閒,也不去上班幹活?

  對不起,不好意思,這個店是我自己開的,剛忙完,我出來坐一會兒。

  您自己開的啊?那你怎麼不把你這個店也介紹到你這個方案中?

  哪有自己吹自己的啊?

  不會,不會。

  接下來我再帶你吃別的地方。

  好,好,好。

  今天既然來了,就先在我這品嘗一下。

  好,好,好。

  我去安排一下。

  行,謝謝。

  你看,傢伙都準備好了,吃飯不積極,什麼來著?

  思想有問題。

  思想有問題,咱們編導告訴我這話確實沒錯,早就料到有這麼一幕了,走吧。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各位,剛才我們在片子當中看到我們的萬俊,懷揣一雙筷子跑到人家的餐館裏去了,這分明就是在蹭飯嘛,萬俊。不過也好了,給本營主省點兒錢嘛。不過在看這個過程當中呢,我倒是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的線路設計者非常的有風度,當他面對我們的攝像機鏡頭的時候,也像本營主一樣不慌不忙。

  咱們的線路設計者叫做程桂林,四川成都人,很年輕啊,曾經在日本學習廚藝三年。2002年就獲得了川菜廚藝大賽的金獎,就衝這點,咱們也相信他的品味和設計。我相信您一定在過去以往的節目當中看到過,在成都周圍該怎麼去玩,可是在成都周圍應該怎麼去吃呢?您就要關注我們今天的這期節目了。但是我們饞嘴的外形主持萬俊現在還在別人那兒蹭飯呢。

  看到沒有,這樣一桌美食已經擺在了我的面前。你看,首先説色香味俱全,看上去就非常有看相,讓你非常的想吃。

  太好吃了,高,絕對的高。我想問一下,這麼多菜應該都是你自己獨創的吧?

  對,今天這桌菜就是我自己設計的。今天你先吃,吃完以後我帶你到郊縣去,就是平時我們去走訪的地方,邊吃邊玩。

  要得,要得。

  按照線路設計,我們要走的是成都周圍的小環線。經溫江到大邑、邛崍、新津,再到雙流,最後回到成都。成都是一座為吃瘋狂的城市,從小吃到大餐,從清茶到紅油,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美食之都。這條線路適合那些用於挑戰麻辣的人。

  根據作者線路設計,第一站是大邑縣。很多人知道大邑,是因為有個著名的地主劉文采,你可以先到地主莊園看看,大約需要參觀兩小時,了解很多發生在這裡鮮為人知的故事。看過之後你就會知道,大戶人家對生活細節那是相當講究的。據説當時家裏的廚師都是私房菜的高手,沿襲至今,當地的美食圈就有這麼一類創作型的廚師。程桂林輕車熟路,一下子就把萬俊帶到了縣城裏的小天苑酒樓。

  這個地方在我們線路當中,我還沒有來過。

  你都沒來過,你給我們介紹什麼啊?

  我是聽了朋友説這裡如何如何好吃,如何如何有特色,我就想這個線路當中,我要把大家帶來感受一下。

  好啊,好啊,這一桌挺好的,花花綠綠挺好看的,那既然你是行家,你就幫我們先試試看味道怎麼樣。

  在吃以前要記得,甲魚和辣椒一起吃。這個是泡辣椒炒甲魚,甲魚肉很細嫩,辣椒脆脆的,試一下。

  好,你看他都激動的一會兒普通話,一會兒四川話了,看樣子味道不錯。太辣了。

  這可是當地最著名的一家原創型餐廳,廚師設計菜品經常是推陳出新,經過程桂林嚴格的品嘗鑒定後,為我們推薦了泡椒炒甲魚和豌豆糯米餅,綜合麻辣指數三星,平均消費每人三十元。

  我這次過來真的是讓我大飽口福,鵬飛,口水流出來了吧?那你吃不到了,你只能看我吃。

  這個萬俊啊,算是説到本營主的心坎上了,因為這道菜呢,是本營主最愛吃的。以後再去吃吧,沒辦法了。看過以上的片子之後呢,我相信各位對於成都人對吃的研究肯定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了,就像我們的線路設計者程桂林一樣,他可是開著車子到處去找美食的呀。説到這個開車去找美食,就得説説這個交通問題了,我們整條設計的線路都在高速公路沿線,可以説從這個點到那個點,最多不超過半個小時,可以説交通便利,吃起來也很方便啊。

  好了,各位,那麼接下來下半部分的內容,我們會要去到哪去吃什麼樣的美食呢?廣告回來再告訴你。

  歡迎回來和我們繼續品嘗麻辣成都,下一站是邛崍。這是卓文君的故鄉,可以有半天的時間到平樂谷鎮和天台山看看,不過我們的主要任務還是吃。

  坐一下,坐一下,走累了,喝點湯,在這次安排行程當中專門安排了喝燉湯,人的精神需要湯來補。這個是天麻燉乳鴿,松茸燉老鴨,白果燉烏雞,牛肝菌燉土雞,蘿蔔燉牛尾,這些湯隨便你選,喝了過後絕對保證你精神好,來,試一下,要得。

  錦江川餐廳的燉品可是當地一絕,是二、三十種中草藥和鄉村土産的完美結合,是滋補的上上品。麻辣指數一星,平均每人消費20完。

  好喝。

  好喝,再喝。

  我顧不上跟你説話了。

  夠補了吧?

  補,大補。

  咱們現在已經到新津了,就是河鮮一條街,我們今天到一個沒有名的地方,但是也做得特好吃。找對地方,還要選好魚,這樣才能吃好。

  你剛才路上不是説黃辣丁嗎?我們先找黃辣丁吧。

  黃辣丁有兩種,一種是人工養殖的,一種是純天然野生的。

  我們吃哪一種?吃野生的吧?應該是野生味道好吧?看到沒有,這就是過會我們盤中的美食,還有什麼魚?

  江團。

  這裡跟大家介紹一下非常簡單的小竅門,就是挑江團的時候大家看背上的顏色比較深,有點紋路,這就是比較好的魚。其實江團我們原來也吃過,這個魚沒有什麼刺,肉非常的鮮嫩。

  河鮮是近幾年來一直興盛不衰的,而且一定要到郊區才能吃到最正宗的,新津就是一個重要的港口。廚師特別推薦江團、黃辣丁兩種魚,不辣不過癮,麻辣指數五星,人均消費50元。

  其實今天我們坐這個地方也非常有特色,背後就是岷江,然後背後還有這樣一條船,是非常有詩情畫意的地方,再來吃非常有營養的魚。

  教你吃這個黃辣丁,別的魚你都會吃,但是黃辣丁就是一條獨刺,夾住它的頭部,把尾部放到嘴裏邊,輕輕的往外拖,它就變成肉在嘴裏邊,刺拿出來了。

  好,看一看。肉在嘴中,刺在外頭。

  你也來試試。

  好,你看這成都人不光會吃,都吃出學問來了。哈哈,成功,來,掌聲鼓勵一下。

  雙流是線路設計的最後一站,也是離機場最近的一個餐廳,可以作為離開成都前的最後一餐。

  你知道到雙流來吃什麼嗎?

  吃兔頭。

  吃兔頭,河豚。

  就是這裡嗎?

  對啊,就這裡。

  這麼小啊?

  你別看人家店小,人家在全國有十多家連鎖店,你問成都,成都沒有一個人不知道,到雙流一定吃兔頭,走。

  好,趕快走,趕快走。

  雙流的美食是以兔頭為代表的,喬一喬餐廳也是遠近聞名的一家,一直這麼火爆。城裏人經常開著車專程到這裡來解饞,麻辣指數四星,設計人均消費30元。

  這就是你説的兔頭?

  嗯。

  怎麼全是鵝頭啊?沒有看到兔頭啊?

  下面有兔頭,這個叫兔頭炒鵝唇,安逸的很。

  兔腦袋炒鵝唇?

  對,安逸的很。吃下唇和腦花。

  還要吃腦花,這就是腦花嗎?

  對。

  看到沒有,這是一個完整的兔頭,我們撕開,這邊是兔臉,非常好吃,這一半,看這裡,這裡就是兔腦袋上非常精華的腦花,也是非常有營養的,用手是最好的方法,其實兔頭肉不多,就這一塊是比較精華的一塊。看我吃得這麼狼狽,有點兒鹹,又有點鮮,這裡的料估計是比較特殊的做法,我舌頭其實應該算挺敏感的,這裡有花椒,有孜然,應該有一點點雞精。回味有點甜,是不是放了糖了,這裡面?

  有一點。

  應該有點糖吧,我的舌頭還是非常靈敏的。看到沒有?兔頭就是要吃成這個樣子,骨頭是骨頭,肉是肉。

  你曉不曉得現在成都人吃兔頭有多火爆?

  有多火爆?

  我給你舉個例子。

  好啊。

  四川的兔頭已經不夠吃了。

  啊?不夠吃了啊?

  嗯。

  那這些兔腦袋都是從哪來的?

  現在全部從外省,山東,其他外省過來的,我估計再過幾年説不定要吃國外的兔頭了。

  過幾年還要吃進口兔頭。

  對的,繼續,繼續。

  看著紅紅的,好像很辣,但是還好,怎麼吃著有點兒羊肉串的味道?有點孜然,然後還有點辣味。

  叔叔,你們從哪兒來的?

  我們,我們從北京來的。

  北京啊?幹啥了啊?

  我們在拍節目,拍電視。

  你們從北京來,怎麼曉得我們這有這個?

  這位叔叔帶我們來的啊,他可是當地人。對著電視機,你就説鵬飛哥哥,這個東西特別好吃。

  鵬飛哥哥,這個特別好吃。

  非常可愛的小姑娘給我推薦了兔頭,下次我到成都去一定要嘗一嘗這個味道了。不過我聽他們回來跟我説,這個小姑娘管我叫哥哥,管萬俊叫叔叔,這不岔輩了嗎?我太吃虧了。在此呢,本營主還要給您提個醒,那就是我們今天看到這些美食呢,可能看起來,猛的一看不是很好看,這個色香味,色差了一點兒,但是據萬俊説呢,吃起來味道絕對是很好吃的。所以説各位如果有空的話,抓緊時間到成都去,嘗一嘗成都的地道的美食。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