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1-雲遊茶馬 夢係山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9:02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如果跟你説起雲南的話,你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呢,我相信各位肯定會説古城麗江,還有蒼山洱海啊,還有大理風光等等,那這些景點可以説都是我們比較熟悉的,耳熟能詳的一些地方。可是在雲南還有一些非常不錯非常美麗的景點是我們所不熟悉的,或者説是沒有聽説過的,那今天我們要為你展播的這條線路方案就是一條不走尋常路的方案,要帶各位到雲安的西南部去探尋一下那兒的別樣風情,各位,讓我們滿懷期待,起程吧。

  這條線路選擇了雲南省緊鄰西雙版納的思茅地區,那裏是聞名中外的普洱茶的故鄉,也曾是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有層片的原始森林,還有保持著古老生活方式的眾多的少數民族,具體的線路安排是從思茅市北上到普洱縣和鎮元,再折向西南到南滄和西蒙,最後一站是位於中越邊境的孟原縣。思茅是我國最重要的産茶區,又被稱作世界茶鄉,喜歡喝茶的朋友來到這裡免不了要進行一番大採購,許多因為普洱茶而知道思茅,其實思茅不僅是普洱茶的故鄉,更是茶馬古道的發源地之一。説到茶馬古道,線路作者特別推薦我們去一個地方,那就是思茅市的普洱縣,普洱縣是歷史悠久的茶葉集散地,從漢唐時期開始雲南地區所産的茶葉都在這裡匯集,然後再由一隊隊的馬幫經滇西北運往西藏,換回馬匹,這條運輸的路線就叫做茶馬古道。


  我們看到上面有很多的小坑。

  那是歷史上馬幫行走的時候所留下的蹄印,你看,這個也是蹄印,這個蹄印就比較明顯了,它是馬幫往下行走的時候。

  從上往下走。

  它前面吃進比較深。

  這兒就是一個馬蹄的形狀。

  對對對。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堅硬的石頭被馬匹踩出深深的印痕,這些斑駁的馬蹄印也見證了茶馬古代當年的興盛。茶馬古道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不過鎮元千家寨的茶樹王比它的年代還要久遠呢。千家寨風景區是思茅地區重要的生態旅遊景區,這裡的原始森林保存得相當完好,隨處可見各種的珍惜植物,叢林中穿行的獨特感受也會讓你興奮的似乎忘了此行的真正目的是去看那顆茶樹王。

  就這顆,哎呀,沒見過這麼大茶樹。很難想象它也是一顆茶樹,真漂亮,再走近點。抱一抱終於看到你了。這個就是現在保存的吉尼斯紀錄的茶樹王了,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也是最高的一顆,他是距今有兩千七百多年,高是有二十五點二米,相當於九層樓那麼高。如果現在用這個茶樹王的茶葉真的來泡茶的話還可以嗎?


  可以啊,很好的。

  人們説思茅是茶葉的故鄉,這顆世界上最古老的茶樹就是最好的見證了。走過茶馬古道,看了茶樹王,怎麼能錯過布朗族人的烤茶呢?線路作者特意安排我們的外景主持來到南昌縣布朗族人的家中做客。烤茶用的茶葉是採至茶山的普通茶葉,但是這樣把燒紅的木炭和茶葉放在一起烘烤,然後再用手來回的翻動,你見過嗎,更奇特的還在後面呢。

  謝謝,這個是布朗族的禮節,在獻茶的時候,主人會跪著把茶給你,作為客人也一定要跪下也表示還禮。

  哎呀,本營主算是長了見識,見過煮茶的,但是沒見過這麼煮茶的,接下來各位再給你説一個稀奇事兒,平時我們都是看到人們拿著魚竿去釣魚,或者是撒漁網來捕魚,可是你見過拿這個弩來射魚的嗎,接下來我們將到這個佤族村寨去看一個究竟,不過還是要先進一段廣告。

  如果説旅程的前半段是與茶有關的,那麼後半段的關鍵詞就是山寨,從南昌向西走,就到了西盟佤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是我國僅有的兩個佤族自治縣之一,阿瓦人民唱新歌中唱到的佤族人民生活的阿瓦山就在這裡。來到西盟,首先要去的景點是位於城中的龍潭湖,據説這裡曾經拍過二十幾部電影,可見它有著非同尋常的美麗。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能相信當地人不用魚竿不撒網而是用弓弩射魚嗎?

  哎呀,還是活的,哎,那魚還在動,那個魚整個兒被箭扎穿了,但是還能遊,抓到了,哎呀。


  如果你想領略真正的佤族風情,那一定要到歌中唱到的阿瓦山去看一看,瓦山群峰起伏,每到冬春兩季更有大片的雲霧瀰漫山谷,逶迤百里,形成了一望無際的雲海,吸引了中外許多的攝影愛好者來到西蒙,尋拍綺麗的瓦山雲海景象。不過對於旅遊者來説,最有誘惑力的還是在茫茫的雲海深處那個古老神秘的佤族,以後它那悠久的歷史古老的文明和奇特的宗教文化。他們至今仍保持了一些獨特原始的生活方式。佤族女人身穿用自家織成的布做的短褂土裙,幾乎全身都要佩戴金銀裝飾,一個佤族女人的服飾價值可以達到上千上萬,這也成為了西盟佤族旅遊當中的一道別樣的風景。但在另一個佤族山寨,我們的外景主持看到了一種更為奇特的現象,男人們竟然也穿著沒膝的統裙,看來這世上也並非只有蘇格蘭男人才穿裙子 。所有的佤族山寨都有一個共同的習俗,就是祭木鼓,佤族信仰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認為一切生物都有靈魂和鬼神,而木鼓則被認為是至高無上的通天神器,也是佤族人賴以生存的保護神,每個佤族山寨都有一個或幾個木鼓房,佤族人用它來祭祀,召集村民,報警。如今像這樣,兩三個人合作擊打木鼓,發出獨特的節奏和韻律的人在瓦山也已經屈指可數了。最後一天我們做到孟連的傣族山寨去走一走。到孟連來旅遊,推薦你去兩個地方,一個是孟連金塔,它在東南亞一帶享有很高的地位和聲譽,另一個是娜允古城裏的孟連宣撫司署,它是雲南唯一的一座傣漢建築合壁的大型建築群。如果你到了孟連,你一定要嘗一嘗這裡非常地道的傣族美食,傣族菜的特點是酸辣清淡開胃,選料也很獨特,除了雲南當地品種繁多的菜蔬,珍貴的菌類,還有不少的昆蟲也都能夠入菜,不過由於傣家菜製作工藝比較複雜製作的時間也比較長,所以你千萬不要在饑腸轆轆的時候才想起來要去找餐廳。

  這個是最地道的傣家菜,這道,蒸鱔魚,這個,烤豬肉,芭蕉葉蒸肉,牛皮不是吹的,吃的,這個叫炸牛皮,這個正宗,這個傣語裏叫牛撒撇,但是漢語叫什麼不知道,這一桌菜一百五十塊錢,不過我一個陳可吃不了。

  我們的外景主持還真是夠幸運的,因為這道菜牛撒撇可不是平時都能夠吃到的,而是當地人在逢年過節或者是辦喜事的時候才會做這道菜,而且這個菜的做法很特別,別的咱們就不説了,光是要加上牛小腸當中很苦的汁水這一項就真的是讓人難以置信,所以説各位有空的話一定要去那好好的嘗上一嘗試啊。今天我們為你展播的這條線路應該説是一條相對來説比較冷靜的線路,正因為去的人説,所以説呢當地的居民保持了一種很好的原始的純樸的自然生活,而這一點恰恰是我們最嚮往的。還有去這條旅遊線路花費不是很大。七天下來我們來算算帳,所有的景點首先它們是沒有門票的,然後吃住也很便宜,交通普遍是搭這個長途汽車或者是去搭車,很划算了,七天下來大概是1500元左右。但是如果説你要自己租這個越野車來開的話,那個價錢可就不好説了,好了,各位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旅行線路的話,抓緊時間為他投上一票。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