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0-駛向太陽部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4:29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本營主要帶各位去體驗的這條旅行線路的名字就叫做是“駛向太陽部落”,哎呀,一説到這個太陽,馬上讓我們就有種非常嚮往的感覺,那這個太陽部落在什麼地方,告訴你,就在四川省境內海拔最高的那個地方,據説那裏的人是距離太陽最近的人,所以被稱為是太陽部落,但是本營主要補充一下,那可能是這個四川省裏邊離太陽最近的人,不過一説到這個離太陽最近這四個字和部落這兩個字頓時就充滿了懸念,讓我們都感覺胃口吊得很高的樣子,好了,各位,到底是什麼樣的太陽部落,馬上起程。

  今天的這條旅遊線路作者所説的太陽部落位於四川省東北部,與青海西藏相連的石渠縣,這裡平均海拔四千米左右,是四川省海拔最高的縣。根據作者的描述,從成都出發沿川藏南線的318國道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駛,駕車大約三天的時間才能到達石渠縣城,嘎翁鎮,真正的旅行從第四天開始,分別要遊覽嘎翁鎮附近的寺廟,獨特的事情強,傳奇的事情城堡,還有極具浪漫色彩的高山峽谷。石渠是一個宗教氛圍很濃的地方,根據線路描述,我們首先來到縣城附近的色須寺,它是這裡規模最大的寺院。


  今天真的是太幸運了,我們一大早來到這就趕上了辯經的活動,因為這個地方它既是一座寺院它又是一個佛學的院校,而且有不同的班級,會有砍波,也就是他們的老師給他們出不同的題目,然後他們就來辯論。

  如韓冬所説,色須寺還是一座佛學院,來這裡參觀,漫步在寺院之中更會被濃厚的學問氣氛感染,無論是院落中還是經堂內都會有很多誦經的僧人。

  這裡面供奉的是藏區第二大的(銅制)強巴(坐)佛,第一大是在西藏的扎什倫布寺。

  擺放著巨大強巴銅佛像大殿位於色須寺的最高處,這是你來參觀不容錯過的景觀,經過大約兩個小時的參觀,按照線路描述,離開色須寺,我們將前往亞壟河畔的巴格瑪尼石經墻。

  前邊就是巴格瑪尼墻了,我在這兒停車的主要原因是,這兒有刻瑪尼石的,以前我聽人説過,這個可瑪尼石都是在很偏遠的鄉下才會有這樣的工匠,可是這次不同了就在巴格瑪尼墻不遠的公路邊,就有一頂頂白色的帳篷,那就是刻瑪尼石的地方了。你好,正忙著呢他們在刻瑪尼石,瑪尼石一般刻的題材就是經文,或者六字箴言,或者是一些菩薩的畫像,真的是很漂亮,原來就是這麼做出來。

  觀看了瑪尼石的製作過程,很快我們便來到了巴格瑪尼石晶墻,成千上萬塊瑪尼石組成了長約1.6公里,高約3米的墻體,其間坐落有白塔。從這座300多年曆史的石晶墻旁邊走過,你會被這裡精美的石刻藝術所震撼,也會被它包含滄桑的氣勢所感動,只有親眼所見才能體會線路作者向我們描繪的情景,看上去它就像是高原上的長城,草原上的海市蜃樓。


  看,我的瑪尼石漂亮吧,不過我可要特別聲明,我的瑪尼石絕對不是從我身後的瑪尼墻上拿下來的,而且我還要告訴各位,如果你來玩兒的話,你只能夠靜靜的觀賞它,而不要用手去碰他,這是很不禮貌的一件事情,當地人是非常忌諱的。很多人特別喜歡這種瑪尼石,很想自己擁有一塊,那我告訴你,你在這個瑪尼墻不遠的周圍都會有一些加工瑪尼石的一些工匠,你可以到他們那兒去,用很便宜的價格就可以買到一塊,這一塊才十塊錢,擺在家裏是一件很不錯的旅遊紀念品。今天還是從石渠縣城出發,往東北方向行走,我們要去非常出名的松格瑪尼石經城。

  松格瑪尼石經城距離石渠縣城嗄翁鎮並不遠,大約八十多公里,但山路並不好走往返需要一天的時間,不多沿途風景非常漂亮,坐落在公路旁邊的寺廟,山頭的金幡都給人留下的難忘的印象。一路美景不斷,道路卻約法艱險。

  松格瑪尼石經城在整個藏區來是都是非常有名的一個景觀,但是作為旅遊者,很少有人去涉獵過這個景觀,為什麼?道路不好走,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沿途要過幾次這樣的河水,如果是在豐水期,那車是根本不可想象的要過這個,那就要騎馬,那這個路途就太辛苦了。哇,我們這次運氣比較好,水還比較淺,所以我們是開車要涉水過河,我們過來啦,太幸運了,前面不遠就要到了。

  聽當地人説如果能順利過河,這等於到了松格瑪尼石經城,很快這座神秘的石經城港就展現在我們眼前。

  松格瑪尼城我們來了,松格瑪尼城,離石渠縣城並不是很遠,但是道路非常不好走,沒有修好統一的公路,需要四個半小時的車程,而且路上要過幾道的水,很多人都説要到松格瑪尼城,要看它的天氣,要看它的季節,但是不論怎麼樣,我們來到了松格瑪尼城。

  松格瑪尼城相傳初建於格薩爾王時代,據説是當年格薩爾王的將士們為紀念戰死疆場的英雄們在這裡對方了第一塊瑪尼石,後來當地百姓紛紛來此朝拜,娜尼堆越來越大,就形成了現在的松格瑪尼城。

  真的是太讓人驚嘆了,松格瑪尼石經城它是一個十米高,百米見方的這麼一個石頭城,走進這裡邊,它是由瑪尼石組成的瑪尼墻,一圈一圈的盤結起來的,我覺得值得一提高是,在整個這個城的施工過程當中,沒有人來組織實施,完全是老百姓,你一塊我一塊這麼搭建起來的,沒有框架結構的支撐,也沒有黏合劑,經過了千年卻沒有倒,我覺得這不能不説是一個奇跡。

  也就是因為這樣隨意的堆砌,松格瑪尼城內道路狹窄,因此要提醒你,來這裡參觀一定要保護這些參差的墻壁,當然更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我們當然不能夠挖地三尺去考究這個石經城的年代,但是我們從這些風化的很嚴重的,已經長滿苔蘚的瑪尼石上能夠感受到歲月留下的痕跡,專家説這裡面的瑪尼石不僅僅是用藏文書寫的,還有古藏文,印度文,蒙文。也就是説它非常具有考古的價值。


  好了,各位,剛才我們在片子當中看到的非常宏偉的松格瑪尼石經城,那幾百年來不斷有朝聖的人把這個瑪尼石給累計到上面去,在這本營要告訴你一個小秘密,那就是片子當中我們看到這個大概有二十多米高的石經城非常的宏偉,其實你知道嗎,它的地下還不知道有多深的,因為有幾百年來,這個松格瑪尼城在不斷的下沉,所以説這個地方真的是充滿了神秘色彩,非常的吸引人,可是這個地方又很少有遊人去,為什麼呢,因為不通公路,所以説你要去這裡旅遊的話,一定要到這個縣城裏找一個有經驗的想到帶你去,千萬不要貿然行事。好了,接下來我們要去的這個地方可以説是充滿了浪漫的色彩,而且人跡罕至,它的名字叫做情人谷。説道這,本營主也想去了,各位如果你也想去的話,看完廣告再回來。

  按照作者的描述,旅行的第六天,我們前從嗄翁鎮出發向西南方向到落須鄉,走進那裏的原始峽谷情侶谷。

  好漂亮的雪山,還有輕幡。我們馬上就要出發了,去情侶谷是需要騎馬,因為這個谷比較長,因為現在這個季節遊客逐漸多起來了,所以很多藏族同胞就會牽著馬在這個谷口等著,一匹馬大概二三十塊錢,你可以跟他談一談,然後他會陪你進去,還可以做一下嚮導,走吧我們可以走了。

  好。

  把這個韁繩給我吧,走咯。

  進入峽谷立刻感到原始的氣息撲面而來,首先氣溫開始下降,山路兩旁到處是清澈的溪流,周圍是濃密的原始森林。

  休息一下讓馬兒吃下草,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情侶谷當中的主人公,先説第一位,看見那座神山了嗎?多漂亮,叫做森布扎嘎,森布扎嘎神山下面,住著一戶大戶人家,姑且稱之為地主,地主家有一個漂亮的女兒,聰明賢惠啊,這個落須鎮的人認為他們比石渠其他的地方要相對富裕一些,原因就是有這座富裕的神山。


  説到這個峽谷的主人,便帶出了一段淒美的傳説,據説當年這裡的一個窮小子和地主家的女兒相戀,結果當然是被地主家嚴厲的反對,兩個追求忠貞愛情的戀人,便逃到了山谷伸出,最終幻化為峽谷鏡頭的兩座神山。

  我們騎了四個小時的馬,到達了峽谷的盡頭,盡頭就住著這個故事的主人公,周圍的所有的這些牧民們都深信這個故事是真的,很尊敬這個山谷,不肯到這兒來去挖蟲草,不肯到這兒來去撿柴火。並且把這個山谷就叫做情侶谷了。

  情侶谷又叫丹達溝,從溝口到峽谷的盡頭,海拔上升1000多米,呈現出多種地貌特徵,有人把它稱為石渠的九寨,加上這個浪漫的神話傳説,更為旅行增添了無限樂趣。

  怎麼樣,各位,今天到太陽部落去走了一趟,感覺如何呢,我覺得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本營主還可以告訴你,這個太陽部落所在的縣叫做石渠,那石渠在這個藏語裏的叫法叫做扎西卡,扎西卡,所以一説扎西卡就到了石渠了,那石渠這個地方現在遊人不是很多,所以你去玩的話可能有一墻之隔比較寬鬆的環境,還有呢非常有特色的就是剛才我們在片子當中看到的歌莊舞,跳得非常有激情,如果説你覺得自己需要激情的話,不妨到石渠去跳一跳那裏的歌莊舞。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