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9-川西北奇山異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0:10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們這條旅行線路會到各位到藏區去看最漂亮最精緻的民居,而且還可以讓你看到被我們藏族同胞稱為神山的雪山,當然了這些場景可能你帶別的欄目中也可能看到過,可是這不是我今天要給你推薦的重點,重點是今天我們這條旅行線路當中的兩個地方了,很有特色,為什麼呢?因為它們相距得不遠,只有七十公里,可是就是這短短的七十公里讓人有了兩種不同的感覺,什麼意思呢,那的居民,他們的服裝是完全不一樣的,他們的生活習慣是不一樣的,包括他們所住的建築的風格都是完全不一樣的,只是短短的七十公里會有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那看到這樣的場景,在我們的旅行經歷當中應該還是不多見的,既然是不多見的就應該好好見一見,各位,馬上啟程。


  按照線路作者的安排,這條川西北奇山異水之旅第一天將全程趕路,從成都出發沿317國道翻越高聳的八浪山亞口進入阿壩藏族自治州的小金縣,一路欣賞沿途高原的美景。第一天當晚住宿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八美小鎮,為第二天的雪山之旅養足精神。

  我們在去亞拉雪山的路上,亞拉雪山離八美其實並不遠,只有三十多公里,但是路況不是很好,所以這個行車的過程就顯得比較漫長了,川西地區的極高山跟你青藏高原上欣賞的那些雪山是不太相同,青藏高原那邊的雪山,它是整體的海拔都很高。比如説你看到珠穆朗瑪峰,那時候你身處的位置可能已經在5000多米以上了,周圍的景致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多的植被,你在這兒,川西地區就不太一樣,你身邊都是完全綠色的植被,特別是這個季節來,你看五花山特別漂亮,這個顏色也很艷麗,但是你極目所望的遠處就是白雪皚皚的雪山,這種美是一種對比的美。你們就是專程來看亞拉雪山的。

  在向雪山前進的途中,我們遇到了幾位正在藏族黑山旁休息的自助旅遊者,而這戶雪山腳下的居民也引起了我們極大的好奇。

  我可以進去嗎?特別漂亮,把他們生活裝點得很漂亮。比想像好多了,他可能有這個帳篷在,這邊點了堆火,湯我問明白了,他們不是專門接待遊客,但他們對遊客很有效,他們是逐水而居在這兒遊牧的,這次扎房正好紮在這個山谷裏邊,被我們撞見了。

  不錯很爽啊,聽這馬很老實,我怎麼踢它都不走。

  來這兒我們是下車換馬了。

  嗨,你好。

  這是我第一次騎馬。


  要想真正的親近亞拉雪山,最後一段需要借助馬的幫忙,好在山路不長,大約半個小時,我們便來到了亞拉雪山的高原湖畔。

  終於看到了這個亞拉雪山的全貌,我覺得今天的運氣太好了,我們從山下的時候,包括我們換乘馬的時候,仍然看不到它,被烏雲籠罩著,當我們上來這一剎那之間,太陽也出來了雲也散了,這種感覺你會心存一種敬畏,你看那是遠處的雪山,近處的植被,而且雪山化的水,那有一個瀑布,流到這個地方來。這個湖叫做亞拉友措,有措在這個地方是綠松石,一種寶石,是説它的水的顏色。

  海拔5820米的亞拉雪山,藏語的意思是東方的白牦牛山。在藏傳古籍中又有第二香八拉的美稱,被當地人視為是神山,由於山路曲折難行,如今遊客很少,更為亞拉雪山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由於雪山之行比較勞累,第三天作者安排的行程非常的輕鬆,從八美小鎮驅車八十多公里到達道福縣城,沿途可以欣賞峽穀草原的美景,還可以感受康巴藏區的民族風情,作者給我們重點推薦,一定要到這裡的藏族人家裏做客,欣賞一下這裡極富特色的民居,感受一下藏家的生活。

  真漂亮,道福民居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紅墻白墻花花窗還加上它那個品字形的滴水檐,其實道福民居的功能性還是很強的,因為整個道鎮是再一個地震的斷裂帶上,也就是説他這個房子建築比較要抗震,他們沒有很很高的,一到二層,用這種木質的框架結構來防震,建築學上叫做井幹式,老百姓喜歡叫它木楞子,然後墻上是用磚塊土石頭填進去的,有的人説過,如果地震墻倒了,這房子都不會倒。道福這個縣城不是很大,你要去誰家,你就跟出租車司機一説,他就把你送到門口,我覺得這一點是特別有意思,我到的這一家是亞瑪多吉家,多吉大叔他不是這個小鎮最富的,是中等水平,但是我聽當地的朋友説,他們家的建築就非常有特色。多吉大叔。先給你介紹一下,亞馬多吉大叔。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