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芒果過敏時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0:05 來源:CCTV.com

  咱們今天先和驗證團員來討論過敏這個話題,誰對什麼東西過敏?

  是這樣的,我的皮膚特別容易過敏,就是對化粧品起疙瘩,然後過敏。

  張欒你呢?

  我,我螃蟹。

  太遺憾了吧。

  沒口服。

  怎麼個過敏法?

  就是這一圈長疙瘩。

  吃完了馬上長嗎?

  吃完就長,而且不誇張在遠處一看一圈鬍子。我有一個朋友,荔枝擺那,看著一會眼睛紅了。

  過敏了。

  過敏了,就這樣。

  一隻眼嗎?

  都紅了。

  那是太想吃了,那不是過敏。

  急紅眼了。

  馬銳對什麼東西過敏?

  換季的時候,比如説春季刮那個風。

  那是花粉。

  對,要是在外面遛一圈的話也容易産生過敏。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過敏了,好像是跟現在這個環境當中比較複雜的成分是有關係的,今天咱們專門説一種,其實剛才已經説到了,但是我們有個疑問,你那個朋友到底是急紅眼了呢還是對荔枝過敏,咱們今天説水果過敏。

  秋天是水果最多最豐富的季節,愛吃水果的人可以在這個季節裏大飽口福。

  這芒果怎麼賣啊。

  但是正是由於水果品種的豐富,秋季則是水果過敏的高發期,國內一項調查顯示,對粉塵過敏的患者中,約有兩成的人會對水果過敏,有的水果中所含的一些特殊成分是使人過敏的主要原因。例如菠蘿中的菠蘿蛋白酶是導致人體過敏的主要元素,有的人在吃菠蘿十五分鐘到一個小時內會出現皮膚搔癢,四肢及口舌麻木,嚴重的人會出現呼吸困難,昏迷直至休克。所以我們在吃菠蘿之前會把菠蘿用鹽水浸泡半個小時,這是因為鹽能成功清除其中的過敏物質。桃子引起的過敏主要是因為桃毛沾到了皮膚上,引起皮膚刺癢發紅,同樣把桃子放到加鹽的水浸泡幾分鐘就能使桃毛全部脫落,避免過敏。而日常生活中還有一種水果過敏,則是鹽解決不了的,這些水果過敏的輕度症狀是嘴唇周圍出現淡紅色斑,瘙癢感和燒灼感。

  這是芒果過敏了吧。

  芒果過敏一般發生在接觸到芒果而未及時清洗的部位,鮮芒果中含有一些成分和油漆中所含成分有些類似,對皮膚黏膜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臨床上稱為芒果皮炎,芒果過敏時雖無生命危險,但其癢難忍,相當痛苦,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出現水泡和糜爛,那麼一旦出現芒果過敏,你該怎麼辦?我們在互聯網中搜尋到三種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處理方法。

  一個,塗抹紅黴素藥膏。第二,用冰水沖洗,第三個,塗抹肥皂水。張欒。

  肥皂水。

  原因,為什麼選肥皂水呢?

  我覺得它…不知道。

  沒理由。

  我是最直接的方法,我對紅黴素我不知道它的作用,我不知道紅黴素過敏又怎麼辦。

  也是,也對。

  你不怕你對肥皂過敏是吧?

  使多少年肥皂我還對肥皂過敏。

  張欒用自己的一套理論首先選擇塗抹肥皂水。

  馬銳。

  我選第二,用冰水沖洗,我認為芒果天然的一種水果,它裏頭植物的成分比較多一點用冰水衝一下可能會好一點。

  有條例的馬銳經過分析後選擇了用冰水沖洗。

  我一般通常都是塗抹紅黴素藥膏。

  消炎。

  為什麼?

  因為可能我的意思就是因為我的家裏,我父母都是軍醫,所以也習慣於用些藥,能快速的解決。

  長四健根據自己的習慣選擇了塗抹紅黴素藥膏。

  那麼到底芒果過敏之後應該採取哪種方法來進行這個治療呢,我們廣告之後求證一下專家。

  芒果過敏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出現水泡和糜爛,那麼芒果過敏時到底應該怎麼辦呢?我們向專家求證,有請北京廣安門中醫院皮膚科宋坪醫生為我們解答。請問芒果過敏時塗抹紅黴素藥膏的做法正確嗎?

  塗抹紅黴素藥膏的做法是不正確的,因為紅黴素它是屬於抗生素的一種,它對於這些感染類的疾病有效,可是芒果過敏是屬於一種過敏反應,所以它沒有任何作用,再有呢,就是紅黴素軟膏它的機制比較稠厚,如果涂帶皮膚上它會阻礙這個發炎的皮膚散熱,所以還會引起病情的加重。

  芒果過敏不屬於感染性發炎,所以塗抹紅黴素藥膏的做法是錯誤的。那麼用肥皂水沖洗的方法正確嗎?

  塗抹肥皂水這個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因為雖然芒果當中它含有一些酸類的物質,肥皂水它可以中和這種酸類的物質,但是肥皂水本身對皮膚的刺激性很強,所以它不但不會起到作用,還會刺激我們的皮膚出現更嚴重的反應。

  肥皂水中的鹼並不能夠與水果中的酸起反應,相反還會刺激到皮膚,因此,塗抹肥皂水的做法也是錯誤的。用冰水沖洗的做法正確嗎?

  用冰水沖洗這個做法是可以的,首先這個冰水它可以清洗掉皮膚上殘留的一些容易引起過敏的芒果汁,再有我們芒果過敏以後會出現紅腫癢癢,還有就是一些燒灼灼熱的感覺,那用冰水洗的時候,可以鎮靜皮膚,可以減輕紅腫燒灼的感覺,而且也有很好的止癢作用。

  搔癢和燒灼感是芒果過敏的主要症狀,冰水則正能緩解這症狀,因此用冰水沖洗是正確的。

  剛才是馬銳選對了,説是用冰水來洗芒果過敏的地方是可以起到緩解這樣的作用的,答對了。

  如果是每次吃芒果都僅僅是嘴唇腫一點,長點紅疹子,沒關係,等過敏的症狀消退之後你還可以再吃,但是如果你一吃芒果,然後症狀很明顯,發展成全身性過敏的症狀了,甚至於你呼吸都有點困難,呼吸道都過敏了,那這個時候你趕緊去醫院,芒果堅決不要再沾。

  會切芒果嗎?我有一種辦法,就是不要啃芒果,你要一啃你就容易過敏。

  貼臉上了。

  像洗芒果這樣,很多的飯店裏,它這個切芒果是很有辦法。

  很漂亮,就不知道怎麼切。

  很簡單,舉著這個芒果的核,硬用小刀子給它劃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放旁邊,然後呢,不要切透了,千萬不要切透了,不要把皮給它扎透了。

  切成淩形塊。

  對,一小塊一小塊的,然後…你就可以不洗臉了,是不是就不容易…

  哎喲,吃得好優雅,那不饞我們了嗎?

  要是更安全的話就這樣子好了一小塊一小塊捋下來。

  把這個芒果粒切到盤子裏。

  弄到盤子裏,它這個熟的芒果應該是綠皮…再拿牙籤、叉子…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