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8-麻辣誘惑重慶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07:34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每當我們説到大都市,我相信很多朋友馬上就會想到經濟發達高樓林立還有交通便捷,那在咱們中國的很多大都市裏還有一道景觀那就是騎自行車的那特別多,這個上下班很方便,但是也有這麼一座國際化的大都市,卻幾乎沒有人騎車,為什麼呢?因為在那騎自行車等於是自討苦吃,並且呢這座城市被有些人稱為是一座森林,這聽起來就蠻奇特的,那麼今天我們就要一起冒著酷暑到這座城市森林裏去好好的逛一逛。


  重慶森林是這個很奇怪的名字,很多人不知道它的真正含義,但是人們仍然喜歡它,也許可以牽強的説,重慶就是一座沒有被認識完全的森林,等待人們去體會它的豐厚和美好,今天的線路帶我們走進山城重慶。

  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大家好,我是丁曦,我現在來到山城重慶,聽説這裡是小吃火,火鍋火,這個美女火,天氣更火,你看我現在還穿一身火紅色的衣服,這次有一個小帥哥全程陪伴,就是我們的線路設計者。

  嗨,大家好,我是陳可。

  本期線路作者陳可將以導遊的身份陪同我們走完今天的旅程,首先我們將在重慶市區體會都市風情,品嘗麻辣火鍋,之後前瓷器口古鎮,並參觀歌樂山、白公館、渣滓洞。第三天前往大竹縣欣賞寶頂山和北山石刻,最後在重慶夜景色中結束旅程。重慶瀕臨長江和嘉陵江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重慶獨有的山城城市風貌,兩江交匯的碼頭,依山而建的高樓,以及山城特有的立體交通,給每一位旅遊者帶來無數新奇的感受。對於初到重慶的人,線路作者陳可建議我們先到重慶的水上門戶朝天門碼頭看一看。朝天門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代,至今仍是出入重慶最重要的水運碼頭,今天在朝天門廣場可以了看兩江景色,尤其可以在夏季俯瞰嘉陵江碧綠的江水與長江混黃的水流猛烈撞擊形成的嘉馬水的情景。每一個到重慶的人都不可回避的地方,除了佔盡地理優勢的朝天門之外,就是解放碑商業區了,解放區是重慶最大的商業街,與上海南京路和北京的王府井可以相提並論,想看風土人情也好,研究時尚潮流也罷,解放碑幾乎能滿足人們對重慶所有的好奇。重慶小吃名揚天下,如果想嘗遍重慶的美食小吃,那解放碑的好吃街一定不要錯過,那裏幾乎蒐羅了重慶所有的美食品種。所有的人都是站在或是坐在路邊大吃開解,所有的眼色都被美食吸引,沒有人會笑話你的吃相。

  重慶人在這樣的酷熱天最喜歡吃酸辣粉,而且喜歡像這樣,坐在街邊或者是站著吃,你看我們身後的這些朋友,大家都是這樣的吃法。

  簡直要冒火了,就是這個味道。

  或許你不了解重慶,但你一定知道重慶的麻辣火鍋,作為一個旅行者到了重慶,而沒有吃到正宗的重慶美食,可是件天大的憾事,玩了一天,線路作者為我們安排了最地道的重慶麻辣火鍋。據説吃火鍋起源於超冷的冬季氣候和重慶人率直爽快的性格,麻辣湯鮮脆就是重慶火鍋的最大特色,有句話説,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上長腿的除了板凳,什麼都可以被重慶人拿來下在火鍋裏吃,重慶人吃火鍋清一色的是紅湯,所謂鴛鴦火鍋大多都是給吃不了辣,但又想試上一試的外地人準備的。


  哎呀,終於吃到這個麻辣火鍋了,到重慶來沒吃過火鍋,千萬別説你來過重慶,重慶人很有意思,他們吃火鍋的時候,這個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只要能吃,都往這火鍋裏面涮,非常的有意思,而且呀,這個重慶人的性格都非常的火爆,他們都光著膀子打著赤膊,穿著拖鞋,再來一壺小酒,真是非常的有風味。

  炎炎夏日,到重慶吃麻辣火鍋可真是過癮,的確,你到這麼一個以美食著稱的城市怎麼可能抵擋得住麻辣誘惑呢,那我們知道重慶是中國幾大著名的火爐之一,到了夏天這個氣溫特別的高,不過不要緊,因為現在已經是立過秋了,天氣慢慢的轉涼,所以説我建議各位也可以做腋下出行計劃,到重慶去走一走,好了各位接下來我們將看到的是比麻辣火鍋還要再麻辣一點的好吃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

  第二天我們的行程安排是去觸摸老重慶,長長的石板路,高高的吊腳樓,多彩多姿的市井生活,神秘傳奇的民間藝術,今天我們將去體會山城舊影。高低錯落的房屋高高常常的地檻,臨山而建的吊腳樓,往昔的模樣像是一個標簽,牢牢的貼在這座城市的身上,在重慶的沙坪壩區有一個近兩千年曆史的古鎮磁器口,歷史上這裡曾是嘉陵江畔最熱鬧的水陸碼頭,當年曾商賈文集,盛極一時。

  按照這個陳可的設計,我現在來到了磁器口古鎮,不過趁我在吃這個暴冰的功夫,陳可不知道跑哪兒去了,沒事,我一個人慢慢轉。

  一條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這座古鎮的真實寫照,除了那些古老的建築,這條長約一公里的路上也依然保留了過去那種繁華熱鬧的景象,據説這古鎮風貌頗似三四十年代的老重慶。建議你千萬別忘了在磁器口吃上一頓辣味十足的毛血旺,據説在重慶的毛血旺磁器口是最正宗的。如果説重慶的招牌美食是麻辣火鍋,那磁器口古鎮就是毛血旺的發源地了,所謂毛血旺就是指的是新鮮的豬血、鴨血,其實要論辣的程度,毛血旺大概比麻辣火鍋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可是我線路設計當中最精彩的一部分。

  我感覺這鍋裏除了辣椒就是辣椒了,這絕對是一個挑戰。


  今天我們來到這個磁器口也是重慶最好吃的最辣的最有名的毛血旺的産地,你敢嘗一下嗎?

  我要噴火了,怎麼這麼辣呀。

  離開磁器口,我們前往不遠處的歌樂山白公館渣滓洞,這些地方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説都決然不會陌生,它們是原中美合作所的舊址,國民黨軍統去關押和殺害革命人士和共産黨人的秘密監獄,被人們稱為兩口活棺材,雖然經過多次修葺,但密布的電網,高鑄的圍墻以及牢房的陳設仍保留了當年的原貌。嚴刑逼供的刑具讓每一個來此參觀的遊客感到觸目驚心。

  這間屋子就是當年關押小蘿蔔頭一家的這個監獄,當時小蘿蔔頭因為營養極度缺乏,所以頭大身子小,所以監獄們都給他起了一個特別親切的一個外號叫小蘿蔔頭,大家都很喜歡他,你看,這裡還有小蘿蔔頭生前畫的畫還有他學習用的橡皮和鉛筆。我在想,小蘿蔔頭肯定當時就趴在這扇窗戶上,去憧憬外面的世界。

  這裡便裏當年關押小蘿蔔頭的牢房,房內陰暗潮濕的惡劣環境,以及小蘿蔔頭在獄中憑想像畫的畫不僅讓許多遊客為之動容。遊歷重慶的第三天,我們前往線路中路途最遠的大竹縣,欣賞寶頂山和北山石刻,車程需要兩小時。

  經過了兩個小時的顛簸,終於到達了大竹石刻,雖然累了點,但是我的線路設計者可可同志一直陪著我。

  這便是我國四大石窟之一,並與敦煌莫高窟並譽為世界文化遺産的大竹石刻,不要説看過了龍門看過了雲岡就不用再看大竹,大竹石刻同樣是佛教題材,但卻運用了迥然不同的表現手法,是我國晚清石窟的代表,其中以寶鼎山和北山摩崖石刻保存最為完好,藝術價值也最高。俗稱的臥佛的釋迦涅?像以其道像規模宏大造型獨特而成為寶鼎山石刻的代表作,而千手千眼觀音道像,佔地88平方米共有1000多只手,其手勢千姿百態,毫不雷同,給人層出不窮之感,號稱天下奇觀。


  他是寶頂山的鎮山之寶,這古人有一句話説得好,叫做上朝峨眉,下拜寶頂,拜的就是這個佛像,你看它的手,每一隻手都是形態各異,而且雕工非常的精美,它的每只手裏都抓著一樣法器,非常的神。

  如果你有興趣,不妨親自數一數到底是一千零幾隻手。重慶市區三面臨江,一面依山,城市隨著山勢由低而高,建築群層疊呼應,所以夜重慶燈火輝煌,綵燈與江水交響呼應,絢麗無比,在南山的一棵樹景點俯瞰渝中半島,重慶之旅客的最後一天讓我們好好體驗世界三大夜景的夜重慶的美麗。

  怎麼樣各位,感覺不錯吧,咱們的山城重慶真的是集美食美女美景于一身的,即可以在那看到都市風情,又可以看到古色古韻,關鍵是我要強調的是可以吃到麻辣火鍋,還等什麼呢,抽個時間到那走一走吧,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