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下水搭救溺水者時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2日 11:05 來源:CCTV.com

  三位都是年輕人,我相信都特別喜歡運動了,大夏天的,游泳會嗎?

  會不會。

  會。

  回答那麼爽快,估計水性還不錯。

  對對,提一個問題吧,就是從小到大在你們游泳的這個經歷當中,有沒有親身經歷或者親身見到的危險的情況。

  有。

  有。

  我有一次,游泳池,露天的游泳池,中間它有一道,游泳池的中間有一條可能是往下漏水的,就像馬路上…

  排水的。

  我遊到中間那塊,我的腳指甲卡到那個縫了,我只能就露這麼一點,喊都喊不出來,然後我一個同學在邊上,他看著我,怎麼在那不動了,他把我救上來了。

  小時候剛會游泳,膽子比較大,然後去遊到湖心,這時候我的腿抽筋了,我旁邊一個小夥伴想到一個好的主意,拿一竹竿,遊到那塊他遞給我,基本是我拉著他這個竹竿基本是拖著在水面上給我拉上岸的。

  游泳確實是挺危害的,但是咱們游泳危險不危險這個話題,我們是説當如到我們偶遇一個溺水者的時候,你去救他其實也是一件危險的事。

  據統計,僅北京市每年夏天因溺水死亡的人數約有230人左右,其中15%的溺水者是在救人民過程中發生意外。

  還是水邊涼快。

  再待一會我們回去吧。

  行。

  有點熱。

  還真有點累了。

  是吧。

  盛夏酷暑,歷來是人們戲水的好時節,但由於缺乏安全意識和必要的監護,每到這個時節溺水事故頻發。據一份醫學雜誌報道,一到四歲(不清)兒童的溺水事件多發生在游泳池中,而自然水域則是最容易發生成人溺水事件的地點,其中2/3的溺水事件發生在5到9月之間。

  那怎麼了,那是不是有人溺水了。

  好像是。

  走,快去看看。

  快,快。

  這怎麼辦啊。

  快救人,來不及了。

  不是,你不行吧,我們還是走吧。

  來不及了,沒時間了。

  發現溺水者,見義勇為跳水救人往往是會游泳的人作出的第一反應,但不幸的是,救人者溺水身亡的事件也屢屢發生。2006年7月3號北京市通州區一女子不慎落水,王姓年輕跳水搭救不幸嗆水死亡。同年7月5號,山東省浦城青年吳某搭救落水同伴時,因體力不支溺水身亡。今年8月8號杭州市余杭區一名7歲男孩不慎落水,岸邊13歲的少年跳水救人,結果雙雙溺水身亡。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件,根據北京市水上救生協會介紹,很多時候溺水者處於求生本能,會死死抓住救助者,令救助者肢體受困,最終導致雙雙溺水身亡。見義勇為也需要重視技巧,那麼當我們下水搭救溺水者時,採取什麼方法才能既有效營救溺水者,又能避免自身遇險呢?

  一旦你發生有人溺水了,那麼你要向他施救就要掌握正確的方法。

  是的。

  這正確方法是説既能救助人,又不讓自己遇險,當然有一個前提就是你必須會游泳,而且水性還得比較好,要不然的話可能是無謂的犧牲了。

  我們有一個這個巧救溺水者的三個選擇,大家可以選一下。

  三個方案,A.從正面游過去,伸手去拉溺水者,基本上就是這樣一個圖解。

  對。

  B.遊到溺水者身後,從後面托住腋窩,倒遊上岸,倒著遊。

  對。C.從側面游過去,然後拉住溺水者的手臂,給他拉走。

  那你們三個人可以各自選擇一下。

  (人名)主動扮演溺水者配合大家的選擇…張健首先選擇C,從側面游過去,拉住溺水者的手臂。

  當救溺水者的時候,他肯定要掙扎,那這樣的就把他這個一隻手,就是説拉住他的側面,然後他可能會隨著你,然後…

  你覺得他可能像個水草一樣。

  我選B。

  選B,遊到溺水者身後,從後面托住腋窩,倒遊上岸。

  不過我覺得他這個不是跟我想象那個從後面上岸那個,意思差不多。

  張欒儘管選擇的是B,但是他的實際操作方法卻有些不同。

  我控制住他兩個胳膊,走走。

  哦,單手臂,然後把我的胳膊給他控制住,別讓我瞎折騰。

  就有人用這樣的方式救過我,真的,我以前出事人家就是這麼救的我。

  我選,他剛才選C,我不同意他的觀點,我也選C,我跟他的施救方法不太一樣。

  你怎麼辦?他是直接這麼遊。

  你呢?

  我認為我是這樣,這只手攔住之後,曲線著走。

  馬銳同意張欒的選擇,但他強調在施救過程中一定要採用曲線滑行。

  要走一條曲線的話到岸上,就比直線要省力。

  還是兩點之間直線距離是最近的。

  可是在水中是不太一樣的。

  那咱們這樣,咱們現在就來傾角一下權威的專家,如果遇到一個人溺水的話,正確的施救方案到底是A、B、C。

  見義勇為也需要正確技巧,當我們下水搭救溺水者時採取什麼方法才能既有效營救溺水者,又能避免自身遇險呢?有請北京東單游泳館現任救生員李建民為我們解答。請問從正面游過去,伸手去拉溺水者的方法可以嗎?

  不可以,溺水者在溺水當中造成大量的缺氧,身體不適,他要奮力的掙扎,這個時候救人的人要正面接觸溺水者,正好在溺水者視線範圍,還有他能夠到的範圍之內,造成他會死死抱住你不放,造成你行動不便。

  處於求生本能,溺水者往往會用力抓住正面遊向他的救助者,導致救助者肢體受困,遭遇險情,所以這個方法是錯誤的。請問,從側面游過去,拉住溺水者手臂的方法可以嗎?

  也不可以,這種方法救人的人也會被溺水者死死的抓住不放。

  側面遊向溺水者,救助者仍然極易被溺水者死死的抓住,所以這樣的方法也是極其危險的。遊到溺水者身後,從後面托住腋窩倒遊上岸的方法可以嗎?

  這個方法可以,完全正確,因為溺水者既使他掙扎,他也夠不到後面救他的人。

  救助者遊到溺水者身後,從後面托住腋窩,倒遊上岸,這樣做既可以避免被溺水者死死抓住,又可以使溺水者的頭部露出水面,極早正常呼吸,所以這個方法是正確的。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吧,就是對溺水者正確的施救方法就是遊到溺水者的身後,然後托住,從後面托住溺水者的腋窩,或者控制住他的雙臂,然後通過仰泳或者側泳的方式倒著遊上岸。這樣的話,既能把這個溺水者救上來,也能夠保證自身的安全。

  在水裏的情況千差萬別,比方説抽筋,三個地方最容易抽筋,大腿前側,小腿肚子,腳指頭,有應對方案吧。

  來看一下,這個大腿抽筋前側抽筋以後,咱們學一下,就這樣向後拌,對吧,大腿一抽筋都是肌肉向中間攣縮,你這麼一拌不就撐開了嗎?對不對。

  像攣縮方向的相反方向去拌。

  如果像你馬銳小腿肚子了,他肌肉也是像中間攣縮,那你怎麼辦,你有要拌地的腳,然後試圖伸直。

  盡可能的伸直。

  還有一個腳指頭抽筋,很簡單,拌腳指頭唄。

  這個簡單。

  這簡單,在水裏可不簡單。

  要保持另一隻腳要踩水。

  要踩水,反正他有一個原則,治療什麼抽筋岔氣都差不多,就是把肌肉痙攣的這個肌肉往相反的方向去拉。

  去拉。

  他就會緩解。

  學會了沒有。

  回家要練。

  好。

  謝謝配合。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