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當皮膚被陽光曬傷時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9:30 來源:CCTV.com

  烈日當頭,人們在無意識中皮膚卻已經受到傷害,短時間內,如果我們大量的接觸紫外線就會引起日光曬傷,而如果我們長期暴露在日光下,過多紫外線能使人體免疫系統紊亂,讓你罹患皮癌。據世界衛生組織7月26號發表的報告,全球每年多達6萬人死於陽光灼傷,其中多數死於皮膚癌。當我們被紫外線曬傷後,輕者皮膚會出現皮膚紅腫,重者則會出現水泡,那麼如果皮膚一旦出現輕度的紅腫,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及時進行處理,一面傷患程度加深。當皮膚被太陽光曬傷時,你該怎麼辦?本週的百姓驗證團由高爾夫球教練樓偉,從事媒體工作的李笑妍,和從事大學行政管理工作的張衛組成,他們將和大家一起解決生活難題。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解招,巧妙解決之道。

  這一段時間,曬傷的人也是非常多。

  對,我看過這個新聞報道,然後就是説這個醫院的皮膚科的門診量高,好多人都是由於日曬導致的皮炎然後就是痛癢也不行。

  笑妍,你是女孩,肯定很注意防曬了。

  對呀,平時外出開車肯定都會涂上防曬霜,因為我車的我不喜歡貼膜,就是很正常的狀態下,它沒有任何保護,所以我覺得我出去的時候我必須要涂上一些防曬霜的。

  女孩子會這樣。

  女孩子都是這樣的。那麼樓偉,你是高爾夫球教練,你在打球的時候會涂上防曬霜嗎?

  沒用過那些東西。

  夏天不是曬的慌嗎?

  曬啊,真曬啊就…

  忍著?

  只能忍著了。

  那你那些球員他們會用防曬霜嗎?

  尤其是女球員,每次給自己抹得有點像那個,日本那個藝伎。

  費用越高的防曬霜越白。

  哦,這咱們不懂,然後再弄一頭巾給自己弄得就這麼一點,也就是白天我教他們打球,真要是晚上…

  人家保護自己嘛,有什麼不對呢…

  可是,他傷害了我啊。

  有的曬傷了起水泡。

  對。

  一層皮就脫掉了。

  那就更嚴重了。

  對,尤其在陰天越嚴重。

  假陰天非常曬皮膚,怎麼今天就探討這個問題,如果被曬傷了,你會怎麼做,有四個選項,第一用牙膏敷于患處。B.用牛奶塗抹患處,C.用冷水敷于患處,4,用醬油涂在患處。

  擱我這我就用醬油,因為我以前就是,我喜歡炒菜,我在家喜歡做飯,然後這個做飯的手藝還不錯,然後有被燙以後也是我(不清)他説我要是被油燙了或者怎麼樣,就拿醬油或者白糖抹。

  用白糖。

  用白糖抹于…

  這麼説還可以吃一噸哦。

  燙了以後按你師傅説的方子做,這樣行嗎?

  還真不錯,我後來再曬了,不然就有烤乳豬…

  紅亮紅亮的。

  打完一場球,然後旁邊抱一壇醬油。

  要我我選擇一,用牙膏敷于患處,因為我覺得被灼傷以後表皮會很熱很癢,但是我覺得牙膏呢平時刷牙都很涼,抹上感覺應該是很舒服。

  對,或者是帶那種薄荷的…

  對,薄荷的,它持續時間也會比冷水要長,所以我覺得牙膏…

  這個對感官上非常有幫助。

  對對。

  滿臉曬傷涂滿臉牙膏…

  再去打高爾夫球。

  再去打高爾夫球。

  我覺得第一項和第二項成本太高了。

  牙膏浪費。

  要我我就用冷水給衝一衝,完了抹點醬油。

  你也抹醬油。

  因為我沒事我自己在琢磨,那冷水起碼能緩解一下燒灼感嘛。

  讓皮膚的溫度降低一點。

  對,先舒服了,然後再抹點醬油,然後給他消點炎。

  這還能消炎嗎?…

  有鹽分在裏邊。

  消炎就是用鹽消,用的是醬油裏面那個鹽分,那你幹嗎不放鹽呢?幹嗎不搓點鹽放上呢?

  鹽的話也行。

  哦,因為我們的選項上沒有…明白了,那就請教專家吧,咱不能往已經備受摧殘的皮膚上去瞎抹瞎涂,對不對。廣告之後請專家告訴我們,曬傷之後應該如何護理。

  當皮膚被太陽光曬傷時,你該怎麼辦?我們有四種方法可供現在,分別是用牙膏敷,用牛奶涂,用冷水敷,以及用醬油擦。這四種方法都是我們民間比較流行的方法,那麼到底哪個答案是正確的呢?有請專家為我們解答。請問,曬傷時,立即用牙膏敷在患處可以嗎?

  這個方法是不正確的,牙膏當中的一些清涼物質它對皮膚有很強的刺激性,即便是把它抹在健康的皮膚上,我們都會有一種被灼傷的感覺,那如果抹在這曬傷的皮膚,會讓灼熱啊疼痛的這些症狀加重,而且也會時皮膚損害進一步的加重。

  如果將牙膏涂在被曬傷的皮膚上,會加重皮膚的灼傷感,因此是錯誤的。把牛奶塗抹在患處可以嗎?

  用牛奶來涂這種方法也是不正確的,因為牛奶它是一比較粘稠的液體,它涂在我們的皮膚上,並不利於散熱,而且呢牛奶它涂在皮膚上幹了以後呢會粑住我們的皮膚,反而讓皮膚有一種緊繃不舒服的感覺,所以這種方法也是不合適的。

  牛奶是較粘稠的液體,如果抹在傷處不利於皮膚的散熱,而且會使皮膚有不舒服的感覺,因此也是錯誤的。那麼用醬油抹在傷處可以嗎?

  用醬油敷這種方法也是不正確的,因為醬油它是發酵産生的,它裏面會帶有一些菌,把這種帶菌的物質呢涂在傷口上反而會引起一些感染。

  醬油裏含有發酵過的菌類,如果抹在傷口上,會導致傷口感染發炎,所以也是錯誤的,用冷水進行冷敷這種方法可以嗎?

  用冷水敷這個方法是可以的,冷水敷我們的皮膚它可以起到一個鎮靜皮膚的作用,它可以收縮毛細血管,減輕炎症反應,會對我們的這個皮膚的一些灼熱疼痛症狀有緩解作用,它不會讓我們的皮膚損害進一步加重。

  在皮膚被陽光灼傷後,我們應該立即減輕皮膚的灼燒感,使毛細血管收縮,因此,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對傷處進行冷敷。

  如果被日光曬傷的話,是應該用冷水來進行冷敷,那這樣的話就是一天兩到三次的話,可以非常有效的讓這種灼傷、灼熱感退去。既然説到了曬傷的話題,那咱們就要説一説防曬霜了,兩位男士對防曬霜熟悉嗎?

  不熟悉。

  沒用過。

  我覺得既然男士很多不熟悉,很多女士也不是特別的熟悉。你知道SPF30是什麼意思嗎?就説30是什麼意思吧。

  30,感覺號越大應該是效果越好,錢越貴。

  效果越好,錢越貴,這還有一個PA+號,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號是不那個糖尿病。

  咱們解釋一下。

  解釋一下吧。

  首先是30,這個SPF30聯在一塊,它是我們皮膚抑制紫外線時間的倍數,那專家告訴我們説,説我們的皮膚不同的膚色對陽光的抵抗能力是不一樣的。我們都是黃種人,黃種人屬於我們的皮膚如果不涂任何的防曬物品一旦陽光,時間是15分鐘不曬傷,那麼這個SPF30什麼意思呢?就是説30倍的,應該用15乘以30,他應該就是450分鐘,也就是…

  另外呢,這個SPF,它也有一個自己的意思,這個SPF他指的是什麼呢?是指這個空氣當中帶給我們的UVB,它是其中的一種紫外線。

  因為陽光當中紫外線當中不僅僅是UVB,還有UVA…它的穿透力特別強,他直接就穿透皮膚,然後導致我們的整個皮膚的纖維斷裂,讓你皮膚老挂的那種紫外線,那一點防曬霜看什麼就看這個PA值。

  剛才説了,不是有兩個+號嗎,PA一個+號管四個小時的UVA紫外線,兩個+號八個小時,三個+號18個小時以上,就是超級防護,延長防護時間了。

  如果是在平時,SPF15?SPF20,PA+的防曬霜可以了,出差或旅遊,接觸的陽光比較多,這應該使用SPF20?SPF30,PA++的防曬霜,要是在海邊活動,因為海水中對紫外線是完全放射的,所以接觸的紫外線會更多,這時則應該使用SPF30以上,PA+++,並且一定是防水型的防曬霜。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