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6-清涼一夏??承德避暑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8:36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本營主的手上是多了一個寶貝,就是這把扇子了,這扇子差點就不怪我,他們準備的,一個錯誤的看法。為什麼要拿這個扇子呢,因為這兩天天氣比較熱,所以要扇扇風了。那説到天熱的時候,我相信北京人和天津人肯定會選擇一個地方作為避暑聖地,就是今天我要給你推薦的這條旅行線路的所在地,説到這個地方,那是不得了因為這個地方連過去的皇帝都要到那去避暑。那現在那的老百姓可幸福了,家裏省下一筆錢了,空調不用買了,尤其到了晚上,天氣可涼快,甚至要蓋這麼厚的被子,我的天啊,這賣被子的發財了,到底是哪呢?各位,馬上進入我們的節目。


  對於北京天津的朋友們來説,承德是每到夏天首選的避暑聖地,但對於全國大多數觀眾來説,對承德的印象可能只停留在避暑山莊,本條線路就是要想告訴大家在承德還有很多富有歷史文化內涵的清涼之地。第一天上午重點遊覽承德外八廟的普寧寺。下午進避暑山莊納涼。第二天趕往北長線,首先領略木蘭圍場牧區的草原風光,第三天從牧區趕往林區,享受國家森林公園茫茫林海的舒適暢快。三天的時間相信你都會愛上這片清涼之地。

  先做一個天氣預報吧,我現在在這個地方,溫度是二十七八度,想想北京的溫度肯定是三十七八度,那正是一個冒酷暑,戰高溫的地方,所以説能在這麼一個清涼的地方開始我的完美假期,真的是太幸福不過了,而且還再一個蹊靜的地方?普寧寺。

  普寧寺是外八廟中最著名的一座,外八寺廟其實共有寺廟12座,因其中的8座寺廟歸清朝理藩院管轄,同時由於承德地處塞外,故稱外八廟,久而久之就成為了這12座寺廟的統稱。

  普寧寺是乾隆承德修建的第一座寺廟,對於一般的香客來説可能是一個祈福、祈願的地方,但是對像我這樣一般的遊客,我覺得前漢後藏的建築風格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普寧寺從山門到大雄寶殿,這前半部分有鐘樓碑亭天王殿,東西碑殿等,無論是建築外形還是佈局都是典型的漢時風格,而翻過一座金剛墻進入到寺院的後半部,其主體建築就轉化為典型的藏式風格,這種獨特的建築佈局是為什麼呢?公元1755年清政府平定了困擾多年的準噶爾叛亂,為了紀念這次西北大勝,同時也是為了安撫蒙古族的民心,當時的清朝乾隆皇帝下令修建普寧寺。出於尊重蒙古族信奉藏傳佛教這一習俗,便倣造西藏的上音寺修建了這一座寺廟,寓意安居樂業普天下安寧。為了更好的體現多民族融合團結的精神,普寧寺便被設計成為現在這種獨特的漢藏結合的建築風格。

  這個建築啊,就叫大城金閣,裏面供奉一尊金清木雕佛,是全世界最大的,而且它的名字叫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進去看看。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通高27.21米,重有110噸,光腰圍就有15米,這座精美的木雕作品,由五種不同的木材架構而成,雖然歷經250多年的歷史變遷,但仍然令很多現代的雕塑藝術家都讚嘆不已。

  天干霧燥,小心火燭。

  大人萬福。


  大人萬福。

  大人萬福。

  這就是藏佛街,剛剛走進來覺得新鮮吧,哥們接著往下面看,後來有更精彩更好玩的東西。

  一個兩個三個,三個兩個一個,舉起來輕輕的一扣,扣上它,把它交在手裏,這次再出絕招,不扒拉用捅,一扒拉就走,一捅就過去,有兩個,這兩個祝大家呢好事成雙,妙中巧,巧中妙,誰搗的鬼誰知道,戲法它是越變越熱鬧,身上它是越擾越刺撓,走,過去,這裡沒有,這裡面看,特別的快,看明白了沒有。

  線路走到這呢,我才覺得同時間上安排是很得當的,早上特別清爽的時候我們到了普寧寺,那是一塊清靜之地呀。中午的時候到了普寧街,好熱鬧好繁華呀,會聚了民間各種各樣高超的藝人。下午的時候該去哪呢,天氣慢慢的熱了起來,不要讓這種悶熱的天氣影響了你的心情。我們該去哪呢?有沒有一點想法。

  了解歷史的朋友都知道先有避暑山莊,後有承德市,300多年前,康熙帝北巡時來到此地,人困馬乏,突然在前方發現了一處山清水秀的小村莊,美景一看,涼風一吹,所有人立馬精神大振,於是玉手一揮。

  就在此地為朕修建一個避暑山莊。

  地方是有了,可修成什麼樣呢?康熙曾六下江南,對南方的景致是情有獨鍾,於是在建園的時候就決定把自己喜歡的都搬過來,從1703年開始,歷經三位皇帝,長達89年的創新和擴建,期間又正值康乾盛世,國力強盛,於是就建成了一座佔地564萬平方米,我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


  在整個宮殿區,我認為重中之重最值得看的就是我身後這座金絲楠木大殿,這座近似楠木大殿在過去的時候是皇帝處理朝政接見過使臣的地方,在政治上的地位可見一斑,另外這個近似楠木太值錢了,價值多少呢?這一根近似楠木的柱子就相當於跟他等重量的黃金的價格,何等了得,而且等你剛剛進到這的院子的時候,你就能聞到那種特別濃重的楠木香,我覺得這種香味對人也是有致命的吸引力的。

  宮殿區建於山莊的南端,建築是清一色的磚木結構,連油漆都沒有刷,200多年前的原汁原味于樸素中透著高雅,看慣了北京皇宮中的紅墻黃鼎,咋一走進這古樸典押的基調中立刻産生了一種恬淡清涼的感覺。

  看過以上的片子之後呢,我們真的覺得承德是一個難得的避暑聖地,也難怪過去的皇帝真會挑地,選在這個地方建行宮,各位有沒發現我的手上又多了一個寶貝,剛才是一把扇子,現在是一杯花茶,本營主難道會變魔術嗎,不是的,他們給我準備的,這個花茶是黃色的小花,這個消化叫做金蓮花,這個花不光好看,同時還有一些藥用的工效,比如説它可以消炎,可以潤肺,可以解毒,可以很多,我現在喝一口。哎呀真的是一股清香啊,那這花可以説是很漂亮,有藥用的工效,這麼好的東西到底是生長在哪兒呢?就在接下來我們要看到的承德的大草原上,當然這個草原上不光有這種黃色的小花,很有很多種非常絢麗的五彩斑斕的鮮花,你們想看嗎,如果想看的話,廣告回來我們再去看。

  按照方案的設計,在行程的第二天一早,我們要趕到赫赫有名的木蘭圍場區去快樂的消夏之旅。

  其實木蘭圍場,這木蘭兩個字是滿文,翻譯成漢文的意思就是哨鹿的意思,想當年康熙和乾隆來到這邊打獵訓兵的地方,所以説到這邊,你要體驗一下馬背上的感覺,我覺得真的是白來了,而且在這麼青青的草地上面,碧綠的湖泊上面騎馬,感覺肯定是不一樣的,走。

  線路上推薦的木蘭圍場是屬於壩上草原那一個部分,因為滿清皇室的青睞而使得這裡在幾百年前就聲明遠播,在今天更成了人們度假的天堂,在這片只屬於你和大自然的廣袤天地中,所有的矛盾和困擾就請趕快扔掉。

  這裡就是月亮湖,很漂亮,但這僅僅是木蘭圍場的冰山一角,但是看見它我就會覺得整個木蘭圍場一定是何其的壯闊,何其的美啊。

  木蘭圍場的範圍非常廣大,在過去很多景色出眾的地方都沒有名字,後來很多愛好攝影的朋友來到這裡,大家拍得多了,聊得多了也有誕生了月亮湖、大俠湖、淘山湖,這些能讓人記得住的地方,出去你也喜歡攝影,這些地方絕對值得一去。現在的木蘭圍場分牧區和林區兩大部分,在第三天,我們來到了木蘭圍場的林區。


  怎麼採啊,是摸著根採下來嗎?哎呀嗎呀,沒想到森林裏面還有這麼大的收穫呢,頭一次見這麼大的蘑菇。

  大森林裏的清涼和草原上又有不同的感覺,如果草原上空還有大太陽,那穿行在這無邊無際的林海中,那份涼爽和舒適可真的讓你周身的每一處都沉浸在一種綠色的愉悅中。

  今天這期節目我們帶各位到避暑聖地承德去走了一趟,説到承德各位一定會想到“避暑”這兩個字,今天我們在節目當中給大家展示的也是夏天的承德,那其實承德可以説是一個四季有景色的地方啊,每一個季節去你都會有不同的收穫,所以是一個旅遊勝地。説到這兒,本營主忍不住要朗誦一首詩了,那就是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天雪啊,多有意境啊,我相信聽過本營主這麼一説,各位肯定對承德是充滿了嚮往,我建議你們馬上放下你手中的工作,抓緊時間到承德去走一走。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心中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