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汽車“開鍋”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11:05 來源:CCTV.com

  如今賭車已經成為上下班高峰期每個司機的必修課,高溫天氣下,我們的愛車也許會因為某種原因而鬧脾氣罷工,有關數據顯示,夏季如果戶外溫度在30攝氏度時,那麼在堵車的柏油路面上溫度可到達60攝氏度以上,在溫度高達60攝氏度的馬路上賭車,最容易出現的異常狀況,就是汽車水箱開鍋。如果汽車前機蓋忽然有大量白色水蒸氣冒出,或者水箱裏面的水溫驟然上升,那麼您的愛車很有可能是開鍋了,汽車開鍋是因為汽車水箱裏面的水溫達到沸點和沸騰,從水箱內噴涌而出,夏天引起汽車開鍋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因為外界氣溫高,汽車本身經受烈日酷曬,水箱和發動機溫度都會大大增高,如果再遇到堵車,汽車走走停停或一直處於低速行駛狀態則更容易發生水箱開鍋。

  汽車開鍋後,如果車主不能採取及時有效的手段來降溫,就很容易使發動機爆裂,給車主造成上萬元的經濟損失。炎熱的夏季,汽車會因為中暑而罷工,如果在行駛途中,愛車突然發現開鍋,你該怎麼辦?

  前兩天跟我們驗證團員聊關於汽車的問題聊的那麼高興,今天咱們接著説,如果咱們在行駛的過程當中你的車開鍋了知道該怎麼辦嗎?

  開過鍋嗎?

  以前那個快小面,就是人家的一個車,我記得那個開過鍋。

  我見過,但是我的車現在還。

  她老看別人的開鍋,自己挺安全。

  現在孝顏吧,如果你的車開鍋了,假設,你知道應該怎麼辦嗎?你會怎麼辦?

  我會把車停在路邊,然後趕緊打電話。

  熄火嗎?

  熄火是肯定要熄火的。

  你看你還是做了事了,她熄火了這就是一種行為嘛。

  盧偉,如果你的車開鍋了你怎麼辦呢?

  我估計我不跑,我就把前機蓋子掀開了,然後亮亮,亮亮不行就花點錢,買瓶礦泉水滋滋,是吧。

  滋哪兒啊

  滋水箱啊,能讓它降溫啊。

  開鍋就是因為溫度很高,那麼水箱的溫度也很高,你拿那個涼的礦泉水,當然意思是為了降溫,這麼大的溫差不會熱脹冷縮,損壞機器的元件嗎?

  應該不至於吧,做説咱幹嘛非買冰水啊,冰水是給自己喝的,然後給它滋滋不就得了嘛。

  開鍋像這也行,要不然你就像剛才笑妍所説的,就把它停在馬路邊找一個陰涼的地方熄了火,要沒有陰涼的地方也可以,你可以停在馬路邊,熄了火以後,把機子蓋打開,讓它自然冷去。還有一種就是説,在不缺水的情況下,你可以把暖風打開。

  散熱。

  散熱。

  我們調查了一下,因為夏季汽車開鍋是一個常見現象,一般是四種做法最普遍。第一種做法就是把車前蓋打開,往水箱里加強水。第二種是立即熄火,讓機器停止工作,就是笑妍的做法。第三種往發動機上澆冷水,第四種調到外循環熱風狀態,這是咱們張偉的意見,那麼到底哪一種是相對來説最正確的呢?廣告之後讓專家告訴你。

  愛車突然出現開鍋,你該怎麼辦?友情專家為我們揭開謎底。

  請問向水箱內加水,可以嗎?

  我想這種方法一般來説咱們不建議這麼做,由於水溫比較高過熱以後,冷卻系統存在的壓力比較大,如果當您一旦打開冷卻器的水蓋以後,很容易這個熱水就噴出來,造成燙傷。

  馬上開蓋進行加水,容易讓水箱內的水濺到我們皮膚上,造成燙傷。

  那麼用冷水潑發動機裏降溫,可以嗎?

  這種方法更是不科學的,因為如果用冷水去激發動機的話,只能起到損壞發動機的作用,因為熱脹冷縮,弄不好就會使發動機的缸提炸裂。

  過熱的發動機遇到冷水會因為熱脹冷縮而爆裂。把車子空調打開到外循環制熱狀態可以嗎?

  這種情況下,如果您有一定的,汽車知識和經驗的話,那麼在不虧水的情況下,您可以採取這種方法,應急的去進行一下散熱,這樣的做法是正確可行的,但是如果您的水循環系統中,已經不存在防凍液了,或者您的水箱裏的水已經完全漏乾淨了,採取這種做法已經完全沒有任何意義了。

  :如果您不知道是何種原因引起的開鍋,這種方法還是不保險的,那麼將車熄火停止工作來降溫,可以嗎?

  我想如果您對車輛不是太了解的情況下,又遇上了夏季溫度比較高,您的車輛出現開鍋的現象,那麼請您把成停放到路邊,把火滅掉,把鑰匙拔下來,將機器蓋支起,在陰涼處讓它自然通風散熱,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如果汽車出現水箱開鍋,應該把車停在路邊熄火的,打開前機蓋來降溫,同時撥打救援電話,請專業維修人員查明引起開鍋的原因,以免造成再次開鍋。

  專家已經給了我們正確的答案,其實汽車開鍋它的原因還是分幾種情況的,一、氣溫趨高不下影響發動機散熱,熱壞了,中暑了。二、汽車頻繁起停步加劇發動機部件摩擦、堵車,烈日下堵車,這個很容易開鍋。三、風扇散熱器等元件出現故障導致水箱水溫短時間內大幅上升直至沸騰。

  我覺得你要不熟悉這個汽車的器械原理,有時候很難判斷。但是這個專業的師傅給我們幾點建議,我剛剛好好學了一下。他説什麼呢?他説你一定要把這個車當成是你自己的身體一樣,要定期的體檢給它,也就是做保養嘛,對不對,不要説我今天懶得去了,那不行,給車做保養,然後讓保養師也你檢查你的機器的所有的部件是不是都處於正常狀態。另外你可以監督一下幫你保養車的保養師説,你能不能幫我清洗一下我的水箱表面,比如説被灰塵,厚厚的灰塵遮蓋住,它也影響了散熱嘛。

  對。

  還有一點就是如果夏天很多人會這樣做,開著自己的私家車就長途行駛,玩去了,那建議你出門之前一定給車做體檢,另外半途的時候,如果水溫一下上升了,千萬別冒失前行,就把車停在旁邊,讓車自然冷卻。還有就是,我覺得這一點挺重要的,很多人開著車年頭比較老了,但還在開,那怎麼樣避免開鍋呢?就是你堵車的時候,你就乾脆把空調關掉,是吧。

  還有一點我覺得是很多的人,我想可能是為了省錢,就是把發動機的冷卻劑是用自來水來替代的,這就有很大的問題,在春秋季您可能感覺不出來,但是在烈日下長時間的進行行駛的時候,這個水它的沸點就是100攝氏度,那麼到了這個度數它就沸騰,一沸騰你的車就開鍋,所以就是我們建議大家不要因為因小失大,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你還是去買那種正規的,合格的冷卻劑添加進去,這樣的話就沒有烈日下開鍋之苦了。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