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爆胎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1:03 來源:CCTV.com

  有一次下大雨,又偏巧刮大風,然後我跟一個朋友開車出來,然後一個閃下來,一個大樹杈就砸到我們前擋風上了。

  風擋上了

  那是非常可怕的,然後我們一腳剎車踩住了,然後後幾個把我們都。

  追尾了。

  我是今年的夏天剛入夏的時候,然後我朋友開車去天津,在京津塘高速的時候,我們正常駕駛,然後聽到一聲巨響,特別特別的響,然後你猜怎麼著。

  爆胎。

  爆胎,聲音跟炸彈是一模一樣,特別的恐怖。

  接下來呢?

  接下來,不是我們的車爆胎,是旁邊的車,旁邊的車,如果我是我們的車的話,可能當時就側翻在那兒了。

  有的時候開車確實是險象環生,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一起探討的在夏季當中經常容易遇到的一種險情,剛才提到了,就是汽車爆胎了,你知道應該怎麼辦嗎?

  夏天汽車爆胎引發的交通事故頻頻發生,據不完全統計,高速公路上70%的交通事故是由於爆胎引起的,那麼如果汽車在行駛時突然爆胎,你該怎麼辦?

  我知道怎麼走了,就這,這。

  上高速啊,行,上車走。

  炎炎酷暑對汽車也是一種煎熬,不僅發動機制度系統的工作環境積極惡劣,和滾燙路面直接接觸的輪胎,更是經受著嚴峻的考驗。

  咱們都開四個多小時了,要不找地方歇會吧,這車受得了嗎?咱們都開這麼長時間了。

  沒事,好車,跑兩天都沒問題,放心吧。

  汽車上長時間在高溫下高速行駛,及易使輪胎溫度過高,從而增加爆胎的可能,據測算在氣溫30攝氏度的環境,下,路面溫度有可能高達60攝氏度以上,這時車輛每多行駛一小時,爆胎幾率就會增加5.4%。

  你覺沒覺得這車怎麼突然有點跑偏。

  如果車輛突然出現跑偏,説明輪胎的內部結構發生變化,爆胎的危險已經近在咫尺。

  在爆胎發生的一瞬間汽車會突然嚴重偏離正常方向,在這樣的驚魂時刻,錯誤的處理可能會使車輛失控,造成無法預知的惡劣後果。而正式的第一反應能夠將發生危險的幾率降到最低,那麼如果汽車在行駛時突然爆胎你該怎麼辦?

  汽車在行駛過程當中突然爆胎到底應該怎麼辦?現在給大家三個選擇,其中有一種選擇是能夠危險降到最低的。

  A、馬上踩剎車,使車儘快的停下來。

  B、快速向跑偏的方向反打輪,爭取控制住汽車行駛方向

  C、立即握緊方向盤,將汽車穩定住。

  要是我作為一個女司機來説,我可能第一個反映肯定是B。

  B。

  嗯。

  反打輪

  反打輪,因為我當時我已經反映不過來了,可能那個情況很緊張。

  那個車真的是要翻,我跟你説。

  反不過來了,你怎麼反打輪啊。

  不,我肯定下意識是這樣,它爆胎了嘛,那我肯定下意識是往它反方向那麼走了。

  就是那個車已經就是非常的銳利的向它的一個方向去走,那這時候的人的本能可能是反打。

  對。

  有可能,有可能。

  我覺得到那時候完全的是人的一種下意識的選擇了。

  那是因為提前沒有訓練,如果提前有意識,有訓練,到了時候你就會拿出正確的姿勢。

  你本能的選擇一個吧。

  我覺得要是我第一件事肯定是踩剎車了,來不及幹別得了。

  踩剎車,那就是A是吧。

  對對。

  我現第三C。

  第三。

  應該是把方向盤把住。

  把住

  把得住嗎,問題是,我覺得不太可能吧。

  把不住也得把。

  你儘量讓它朝一個方向去走,你不能讓它,它肯定哪邊開爆了往哪邊拐。

  對對,沒錯,沒錯,

  那你就是説它要往這邊拐你把住了它,那這邊肯定收。

  肯定要使勁。

  像她是女士,可能勁小,她把不住,她要反方向拉這個方向盤,男的嘛可能勁大一點兒,就這邊推著,這邊拉著,就把這個方向給穩住了,這個時候穩定方向盤是最重要的。

  今天晚上回家不開車了。

  好了,我們廣告之後請專家告訴我們正確答案,汽車行駛的過程中突然爆胎你該怎麼辦?

  汽車在行駛時突然爆胎你該怎麼辦,有請專家為我們揭開謎底。請問爆胎時反打方向盤的方法可以嗎?

  是不可以的,猛打方向會造成方向偏轉失控的趨勢更加增加,這樣會造成一個重大的交通事故。

  瞧,偏轉的相反方向打輪,一方面肯定迫使汽車向另一方面嚴重偏轉,另一方面也可能根本起不到調整方向的作用,反而會對汽車出現嚴重側滑,因此是錯誤的。

  那麼迅速猛踩剎車的方法可以嗎?

  是不可以的,因為輪胎爆掉以後,會造成方向向一個方向偏轉,並且我們緊急剎車的話,會造成我們輪胎和輪轂拖地,造成摩擦系數不一樣。這樣的話方向偏轉的會比較大,會造成我們的方向失控。

  因為這種時候力已經出現失衡,所以如果用力踩剎車,會使車輛嚴重失控,甚至出現側翻等惡劣後果,因此也是錯誤的。

  那麼馬上緊握方向盤的方法可以嗎?

  這種方法是可以的,用駕駛人員手臂的力量緊握方向盤,去克服輪胎對方向盤的作用力,能避免一些交通事故的發生。

  爆胎時第一處理的唯一原則就是,爭取將車輛控制住,用力握緊方向盤,可以使車輛的行駛方向盡可能處於駕駛員的控制範圍之內,從而提高安全脫險的幾率,因此用力握緊方向盤是最為正確的方法。

  希望大家不要在開車的時候出現突然爆胎的事情,萬一突然爆胎了,最正確的做法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那就應該是雙手握緊方向盤,把汽車穩住。

  死死的握住。

  對,這樣才能夠把汽車即將比如側翻啊,怎麼翻啊,這種危險的幾率降到最低。

  當我們撲滅了爆胎的險情之後,不得不使用上我們的第五個輪胎,就是備胎,那麼就馬上有一個非常非常的現實問題,你會不會換備胎,你換備胎的時候,會不會損傷到我們心愛的汽車啊,對不對。

  你換過備胎嗎?孝顏

  沒有。

  你知道要用什麼東西吧,來操作一下唄。

  現場從沒動手換過胎的孝顏,主動要求演示她認為正確的換胎方法。

  這個胎漏氣了,或者爆了,把它換下來。

  第一步找出千斤頂,然後拿這個勾的地方進入這個槽。

  孝顏換胎的第一步就是直接用千斤頂把車頂起,相信電視機前很多沒有換胎經歷的司機都和她一樣,不過這樣的步驟真的正確嘛,這樣做會不會對我們已經受傷的愛車造成進一步的損傷呢?

  那我們這樣子説啊,真的是説不清楚,它的有很多的步驟,需要有一些細節注意的地方,我們就特意製作了一個小小的教學片,教那些不會換備胎的人怎麼換備胎。

  輪胎是這樣換的,首先拿出車輛自帶的全套隨車工具,先別急著上千斤頂,而應該先用扳手將輪胎上的固定螺栓擰松,這樣做可以防止升起車身後因用力過猛而造成的千斤頂滑倒事故,將固定螺栓擰松一到兩圈後,再用千斤頂將車輛升起,注意一定要將千斤頂的卡口卡在車亂後面底盤上的支撐拖片處,不然可能會損傷車架哦,將車輛升起後,我們就可以輕鬆的更換輪胎了,不過要注意,擰螺栓時要按照對角線的順序,這樣可以防止輪胎突然滑落的意外發生,另外,擰下的螺栓可不要便亂扔,而應該擺成和輪軸上一樣的位置,便於安裝。卸下來的壞輪胎可不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把它塞到底盤下面,可以給你的操作上個雙保險。

  和卸輪胎的原理一樣,將備胎裝上後,先被著急將螺栓擰緊,而應該降下千斤頂後,再用力擰緊,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