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2-三國遺跡文化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07:54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要給你們推薦的這條旅行線路的名字叫做“三國遺跡文化遊”。一説到這個《三國演義》我相信不管是書還是電視劇也好,都是讓很多朋友著迷的,不管是七八歲小朋友還是七八十歲的老爺爺都非常喜歡看,可以説是家喻戶曉,喜歡是喜歡,但是你知道《三國演義》當中的很多的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哪嗎?比如説劉備三顧茅廬,關雲長水淹七軍,還有這個關羽是叫做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這些故事都發生在什麼地方呢?如果説裏對以上的問題感興趣的話,那麼本營主建議你一定要收看我們今天這條旅行線路了,好了首先請出我們的線路設計者,跟大家聊一聊。

  孫志強:我設計這條線路是在湖北鄂西北的地方,這個地方又孕育了很多地理和人文的文化,尤其像三國這樣的一個歷史的這個典故的文化,尤其在這個地方比較深刻。

  按照方案設計我們的行程是這樣的,第一天在武漢遊覽,第二天遊覽荊州古城,第三天遊覽當陽,第四天遊覽神農架,第五天遊覽襄樊,全程遊覽共計五天。設計者之所以設計這樣一條旅行線路,主要是為了能夠讓人們立體、直觀、清晰地了解三國故事的清晰發生地。我們行程的第一天是從武漢開始,在武漢主要是遊覽武漢市區一些代表性的景點,第二天,三國遺跡之旅從荊州才真正離開了序幕。

  我劉皇叔還就借來了荊州了,就不打算還了,一會我就派關羽來鎮守住它。哎,我也失誤了,來這次湖北的三國古跡遊之前,我是打算好帶上一本《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跟這個城市的關係那是相當的密切,這個大部分的章回裏都提到了它。

  三國時期群雄並起,鼎足三分,諸強在荊州展開了激烈的爭奪,關羽大意失荊州,劉備借荊州,這兩個《三國演義》中精彩的故事就發生在今天的荊州城,荊州城又叫江陵城,從宋代至今的兩千多年裏,江陵作為地名歷代沿用,所以荊州又是一城得二名。荊州地處江湖之濱,歷來就是兵家的必爭之地,先後有四個朝代十一個帝王在此建都,滋生過許多叱吒風雲的江湖豪傑,留下了無數深動傳奇的故事。

  三國時候關羽鎮守的荊州城那是一座土城,就像現在這樣的這個感覺,到五代十國的時候南平王説我要修建一個更加雄偉的荊州城,磚城,當時他所轄的所有的州府下面的人都往這來捐這個磚來修城。但還是不夠,怎麼辦呢?有人出了個主意,説,咱們把外邊那個古墓當中的磚給給弄來吧,於是這個新的荊州城建好以後,沒到夜晚就是磷光閃閃,鬼火瑩瑩,好一個有著傳奇色彩的荊州城。

  話説關羽大意失去了荊州之後,這座古城墻歷經了風風雨雨的歷史變革和戰亂,幾經拆毀和重建,現在呈現的古城墻是明代所建,已有350多年的歷史,它東西長近四公里,城地面積近五平方公里,是一座保存極為完整的古代城池。在荊州遊覽,眼前浮現出的一切仿佛總是處於那戰時狀態的三國時期,因為這裡的環境就是這樣一個氛圍。按照方案設計我們行程的第三天是前往當陽去領略關羽一生的人生歷程。

  上回書説到關羽是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哎,可憐啊,一代英雄卻落得身手異處,在民間流傳著這麼一個説法是頭枕洛陽身困當陽,我現在就到了當陽了。

  在當陽我們主要是遊覽關陵,話説公元219年,孫權擒獲關羽,並斬首將其首級獻于曹操,後來曹操以諸侯之理厚葬了關羽,如今當陽的關陵就是埋葬關羽身軀的地方,是我國三大關廟之一,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是人們來當陽都要來瞻仰的地方。遊覽此地,你會對關公這個人物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

  看過片子之後我覺得不免會有一些傷感啊,因為關雲長在我們很多人的心目當中,包括本營主的心目當中都是一個義薄雲天的大英雄可是最後卻落得一個身首異處的下場,真的是讓人蠻痛心的。那在此本營主也要特別推薦那些喜歡歷史的朋友們或者是一些學生朋友們利用假期的時間最好能到這景點去好好地走一走,但是我也建議你在去的時候能夠帶上一本這個《三國演義》的書,這樣你每走到一個景點就打開這本書來看一下,這個章節裏所描述的地點和你看到的是不是一樣呢,我想這樣的感受會更加的深刻一點。推

  按照方案設計,行程的第四天我們要趕往神農架遊覽。位於湖北省西北坡的神農架是一個大的概念,它是由很多個景區組成,總面積3250平方公里。在神農架我們主要是遊覽燕天埡風景區,它的總面積有900多平方公里,它包括燕子埡、燕子洞、野馬河等景點,這裡的景觀集奇樹、奇花、奇洞以及山林的奇峰異石為一體,是一處以原始森林為主要特色的生態旅遊區,由於它位於中國地理南北的交匯地帶,所以擁有不同的動植物資源。到此遊覽,遊客可以看到許多珍惜的植物,這裡也有東方植物園的美譽,也是舉世聞名的植物大寶庫。遊覽完了神農架的自然風光,按照方案設計行程的第五天,我們將繼續我們的三國遺跡之行,前往此行的最後一站襄樊。

  到襄陽了,我的這個三國之行在襄陽的第一站我就來看漢水,為什麼呀?現在看上去的漢水非常的平靜,但是在三國時期,這個地方曾經發生一場不同尋常的戰爭。話説關羽從荊州這個地方率兵來攻打曹軍,當時曹軍就鎮守在這個地方,對面的江有曹軍的七支精良部隊。兩軍在對面對峙,時值八月天氣,大雨滂沱呀,這個關羽一看時機到了,跟士兵們説,準備好船隻,要開戰了。在一個大雨的夜晚,他讓士兵們扒開了江水上留了很多的口子,頓時間洪水湧來是白浪逐天,曹軍是死傷大半,這就是關羽一生當中最輝煌的一場戰役,水淹七軍,我現在還可以想見當時的場景。

  《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中的這個故事給我們留下了清晰而深刻的記憶,襄樊是因古城襄陽和隔漢將相望的樊城河而得名,由於佔據漢江天險,同時又是連接南北的水上交通樞紐,因此歷來便是兵家必爭之地,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説《神雕俠侶》便有郭靖黃蓉夫婦鎮守襄陽抵抗蒙古鐵騎的故事。而根據史書記載,宋朝和蒙古人的確在襄樊有過一次長期的戰爭,蒙古人最終用了十六年才攻下襄陽城,可見襄陽城的堅固與重要,因此民間又有鐵打的襄陽之説。

  站在這個襄陽古城上我是浮想聯翩,三國時期有一位重要的人物他的一場出場戲就是發生在這,我現在帶你去看。公元207年,諸葛亮離開了隆中,公元2006年韓冬來到了古隆中。看到了沒有,這個牌坊是古隆中的一個門面,看到它就算是到了隆中了,好一個清幽的環境啊,好一個淡泊明智慧、寧靜致遠的心態,我想就是由於這樣的環境這樣的心態才會孕育出有英霸之氣的諸葛亮。

  古隆中這個三顧茅廬故事的真實發生地是當年諸葛臥龍的騰飛之地,諸葛亮27歲應劉備三顧之請出山之前就隱居在此,這裡保留了諸葛亮學習交友生活的許多遺跡,其紀念性的景點和文物景區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了。這裡明代就已經形成了隆中十景,草廬亭、躬耕田、三顧堂等景觀會讓你一日隆中游知曉三國事。走在這一條劉備三請諸葛亮的三顧路上,根據小説的描繪,你可以想象出當年劉備惠顧於此的情景。

  童子請了,請問先生是否在家。我先生正在小憩,我這就給您叫他去。不必不必,不讓先生放心的休息,我就在這等。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當年諸葛亮就在這種環境下,考驗並且會見了他的知己劉備,兩個人在這個地方促膝交談,他發表了著名的膾治人口的“隆中對”,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

  茅草茅屋可以説是眾多遊客都要來此光顧的地方,這裡簡樸幽靜,再現的場景你完全可以感受到諸葛亮淡泊明智、慧寧靜致遠的胸懷。除茅草屋之外,我們在這裡還可以看到五侯祠等景觀,這些都是歷代後人陸續為紀念諸葛亮而修改的,由此可見他的智慧和忠誠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和愛戴。

  今日隆中一遊,諸葛亮在我心目當中的形象就更加的豐滿起來了,他是一個傑出的社會學家、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總而言之是很多家了,那正是三顧頻繁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為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我們的韓冬也是詩性大發,開始朗誦起來了,看來到這個歷史文化非常厚重的地方去旅遊人的感慨自然也會多一些,現在呢既然已經是立秋了,那這個秋天可以説是懷舊的季節,像本營主在秋天的時候看到秋風吹秋葉落求會跚然淚下,非常的感慨,那我建議你在這個時候呢去走一趟我們這一條旅行線路,在這個季節看一下那的歷史古跡,遙想當年你的感慨肯定會比平時要多很多。好了各位,如果你喜歡今天這條旅行線路的話,抓緊時間為他投票,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