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1-美麗的草原我的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8:58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來到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在昨天的節目當中,我們是帶領各位一起到內蒙古的大草原上去好好的玩了一場,看了一下美麗的景色,還教會了各位一些民族風俗習慣,但是呢?有些朋友可能看過之後還覺得不過癮,那麼今天同樣我們這條旅遊線路也是去到內蒙古,這條線路的名字叫做“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是不是馬上想到那句歌詞,那這條線路同樣是豐富多彩,你想本營主從小生活在南方,在南方見多了石林,非常漂亮的石林,可是在今天我們的節目當中,各位會在內蒙古的大草原上感受到茫茫草原上非常壯觀的冰川石林。這樣,閒話不説了,馬上進入我們的片子吧。

  遼闊的大草原吸引著遠道而來的每一位遊客,我們今天的旅程就從錫林郭勒大草原上的明珠城市錫林浩特開始,第二天在正藍旗有一套非同一般的金銀灘在等著你,第三天到東烏珠穆泌旗參加草原盛會那達慕,第四天到西烏珠穆泌旗體驗原汁原味的草原牧人生活,最後我們要去克什克騰旗看看舉世罕見的冰川石林。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怎麼樣,現在這個環境是不是非常符合這首詩的意境,今天我終於來到了我夢寐以求的錫林郭勒大草原,我們這次這條線路將從這個天堂般的草原開始,怎麼樣,是不是非常的美啊。

  錫林郭勒大草原和呼倫貝爾大草原是內蒙古兩個最大最美麗的草原,錫林郭勒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遼闊草原上的河流。今天我們就要錫林郭勒大草原去聆聽優美的草原牧歌。到達錫林浩特的當天,除了逛逛這座處處帶有草原標誌的城市之外,市中心的敖包山是每位來到這裡的遊客必去的一個地方。

  根據方案設計者的介紹,我們到這個錫林浩特市,有一個地方你是必須要去看的,就在前面,當地人叫敖包山。其實這座山不算特別高,但是你站在這個方面就能夠看到這個錫林浩特市的全景。

  額爾格山上的敖包與我們平時看到的不一樣,錫林郭勒大草原上的人們將他們崇敬的十三座古老的敖包加上了時尚的元素,精心設計成為這座草原城市最美麗的風景線。

  這十三個敖包可不得了,據説是錫林郭勒大草原最著名的敖包,有三百年的歷史了,其實敖包在蒙古人的生活當中,應該算是非常重要的,你看他們平常到這裡來祈求家人平安,祭奠祖先,祈求風調雨順,總的來説就是他們一種信仰的寄託。

  這道由敖包鑄成的風景成為錫林浩特城的標誌,其實在草原上我們經常看到的是這種巨大的石堆敖包,這是蒙古族人最原始最神聖的祭祀天地祈求平安的地方,另外在遼闊無邊地廣人稀的大草原上,高高的敖包山和鮮艷的神幡是最明顯的地標物,因此青年男女往往把約會的場所選擇在敖包的周圍,由此也産生了那首著名的情歌《敖包相會》。從錫林浩特往南兩個多小時就要了我們的第二站正藍旗的金蓮川草原,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風吹綠草遍佈花,用這句歌詞來形容金蓮川草原再合適不過了,到過這裡的人會永遠記住這塊遍地是花,肥美無比的金蓮川草原。

  這裡據方案設計者介紹,是當年中國北方最棒的一塊草原,這裡的水草豐盛,牛羊健碩,氣候宜人,夏天到這兒來,陣陣涼風襲來,真的感覺非常的舒服,想當年忽必烈皇帝就曾經把他夏天的行宮設在了這裡,雖然現在放眼望出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原,看不到當年的古城的景象,但是當年這裡和古代的巴黎和故羅馬並稱為世界三大都市,據説在這個方圓十幾公里的土地上,曾經有二十萬人在這裡生活,想想當年這個古城是多麼的繁華,如今走在這裡,這一份繁華的古城已經不存在了,但是在耳邊留下來是微風滑過青草時留下的這種風聲,還有這種佈滿青草的城墻,以及這一片一眼望過去望也望不到邊的恬淡而又安逸的大草原。

  離開金蓮川草原第三天,我們要去東烏珠穆泌旗參加一個那達慕盛會。


  這裡就是東烏珠穆欠旗(音),今天這裡非常的熱鬧,正在具有一個那達慕盛會,這個那達慕在蒙語言裏就是聚會和玩耍的意思,一般是在每年的七月到八月之間,草原上面水草最豐美的時候,牧民們就從各個地方聚集到一起參加這個盛會,像摔跤,賽馬等等,還有一些非常不錯的物質交流會。他叫什麼?

  白音巴特爾。

  白音巴特爾,據説這個人是當地的貝克漢姆,就是當地人的偶像,今天也來參加這個摔跤比賽,説他們最看好的就是他,希望他能夠得到冠軍。

  應該是羅納爾多,不是貝克漢姆。

  羅納爾多,是吧,不管,反正就是巨星了,在你們這兒。

  對。

  希望他在比賽中取得好的成績。

  摔跤在這裡稱為博客,是蒙古男人必備的技能,每年的那達慕便是博客手們展示勇氣和力量的舞臺,博客手們披掛的每一條彩帶代表了他們曾經取得的勝利,像博客這樣激烈的對抗賽在這裡是不按年齡和重量級別分組的,任何人都可以上場來挑戰,唯有勝利是最終的衡量標準,而草原上無論男女老少都將勝利者視為巴特爾,也就是英雄,這樣的尚武精神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蒙古族人勇猛彪漢的英雄氣概,如果你七八月份裏到這裡,一定不要錯過草原巴特爾的威武雄姿。


  當地一年一度的那達慕大會,在這個會上有很多這個精彩的表演,那我最喜歡看的就是摔跤,不知道你最喜歡看的是什麼呢?還有在今天開始的時候,本營主跟大家説到過,這個冰川石林非常的壯觀,非常的難得一見,但是一直沒有看到,因為這一部分被安排在下半部分了,廣告回來再給你看。

  到了草原就一定要體驗一次真正的蒙古包生活,現在我們就動身前往西烏珠穆泌旗,去拜訪那裏的一戶牧民。

  這風真大,車門都拽不住,哎呀,但是這裡感覺真的非常的好,你看現在我們站在這個草原的制高點那麼放眼望去真的就是一個一望無際的美麗大草原。你看有蜿蜒的河流,然後還有這個星星點點落在草原上,像白色珍珠一樣的羊群,還有這邊就是蒙古包,這個蒙古牧民他們就在這裡生活,那麼過一會我決定就到下面這個蒙古包去體驗一下蒙古牧民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太美了。你好你好,好,他們邀請我們進去看看,走,謝謝。終於進到了我夢寐以求的蒙古包當中,感覺真好,好,謝謝,你看蒙古族同胞真的非常熱情,其實我們並不認識,只是見了第一次,他們老遠就招呼我們,要我們過來,進蒙古包來坐一坐,然後倒上他們非常可口的奶茶,非常香,有點鹹味。

  在大草原上你可以走進任何一家蒙古包,主人都會熱情的接待你,吃完了美食還可以繼續體驗牧民生活,如果幸運的話你還能夠看到牧民拿著長長的套馬竿征服馬群中領頭烈馬的景象。

  太好玩了,太刺激了,剛才是這匹被套住的嗎?就是它,你幹嗎要套馬。

  換馬。

  為什麼要換?你不是騎那匹嗎?

  (馬)太累了。

  (馬)太累了,是吧,其實我還了解過一下,就是説,他們因為這個馬是一個需要半野花馴養的這樣一種動物個所以經常騎馬著這匹馬,可能它的野性就會消失,所以牧民騎馬一段時間就會再換一匹騎一騎,讓這馬也不至於太野,也不至於太被馴化,也是對馬兒好,我很想去騎一下這個馬,可是據説這個馬性子太烈了,不是我們這樣的生手可以來駕馭的。再見。

  我們告別了這戶純樸牧民,驅車趕往這次旅程的最後一站,克什克騰旗的阿斯哈圖冰川石林,這是茫茫大草原上一處奇異的勝景。

  你看這兒真美,經過一路的奔波,我們又到了一個全新的景點,不要以為內蒙古只有茫茫的大草原,看到沒有,這樣的一片景色也非常的不錯,我們現在所站的這個位置是這個克什克騰旗的世界地質公園,我所處的這一就是阿斯哈圖石林,也算是世界地質公園的核心處。

  阿斯哈圖的意思是險峻的岩石,這些神秘堅硬的石頭是第四級冰川時代的倖存者,是大自然的歷史檔案,這些亙古久遠和神秘玄幻的景色使它成為了許多魔幻電影的外景地。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看到沒有,這石頭是不是落得非常的整齊,不要以為它是人工壘上去的,其實這是非常神奇的大自然的力量,你看這種石頭的形成及應該説這個成因非常複雜,但我們今天簡單地跟大家講一講,其實這就是這個花崗岩在立在這兒的時候,因為受到冰川刨磨、腐蝕還有風化初見形成這樣錯落優質的這種形態,其實你看我們今天看到這些石頭,它立在這兒就是因為當時它的中心還是比較穩,我們面前還有需要坍塌的石頭,就是因為它在風化之後重心不穩,就全部塌下來了。其實這種非常典型的這種花崗岩的這種喀斯特地貌如此集中在全國非常地少見,這裡算是非常不錯的一處地方。


  你也許見過各種各樣原因形成的石林,但是克什克騰冰川石林卻是那樣的與眾不同,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帶你看這世界地質公園的一小塊地方,更多的神奇風光會在這裡靜靜的等待著你的到來。

  出了冰川石林之後呢,我們今天這條旅行線路也就結束了,現在我們一塊來回顧一下,從元上都的夏宮遺址到東烏參加那達慕,再到西烏感受錫林郭勒大草原,最後我們走進了冰川石林,整個線路走下來,差不多繞錫林浩特一圈了,最後又回到了我們的出發地,按照我們線路設計的要求是走五天的時間,但是我們走下來之後發現其實時間蠻緊張的,還有很多的活動和景點要看一看,所以我們建議你如果去的話,最好把時間安排得充裕一點,另外本營主還知道錫林郭勒大草原的羊肉是非常的棒,所以説手把羊肉喝奶茶,美景美食這感覺太棒了及所以本營主建議你一定要親自的走一趟,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